团市委、市少工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

来源:广州少先队

 

2021-06-02 17:48:06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6月1日,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召开线上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团市委书记徐柳同志、副书记李劲同志,少先队工作专家,市、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等出席。团市委副书记李劲同志主持会议。会上,少先队工作专家、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纷纷就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展开热烈讨论。
    
    少先队员:学回信精神,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广州市第一中学林越同学说,从习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少先队员深情的嘱托!林越同学表示,因新冠疫情袭来,他目前居家学习。他深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广州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奔向抗疫前线,每一位抗疫英雄都是他学习的榜样。作为少先队员要主动配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认真上好网课。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力举措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刚刚获得第六届“最美南粤少年”智慧好少年提名奖的花都区秀全街乐泉小学毕子骞同学表示,自己在参与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奋斗史,了解了无数英雄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自觉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青春插上真理的翅膀、树立追随的榜样、积聚前行的力量。同时也会做好带头示范作用,致力把学习到的党史和前辈们的丰功伟绩在班里、校园里宣扬。
 
    少先队辅导员:学回信精神,更加坚定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担当
    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汤婉峰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的谆谆教导,让少先队员们更加坚定了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她投身少先队工作的方向。汤婉峰同志表示,作为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她将继续与区内的三十多处红色史迹做好馆校共建工作,打造好“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在原有的“红色立体研学”扎实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路径,探索建立完善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机制,更好地引导少先队员学好党史、崇敬英雄,做党的红孩子。
    海珠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刘康文同志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重新认识了“新安旅行团”的历史,也让她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少先队辅导员要以多种方式团结、教育、带领少先队员学好党史,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立足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海波同志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少先队工作者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张海波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广大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的党的故事,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广大少先队员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做好党团队一体化教育的基础环节,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培养合格接班人。特别是在广州当前特殊的时期,更要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引导少先队员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坚定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信心。
 
    少先队工作者:学回信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广州市少年宫的廖一柱是一线的特殊教育教师,今年是他参加特殊教育工作的第15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他表示,要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践行初心和使命,开展好特殊儿童红色教育和艺术教育,让特殊儿童享有展示的机会,像“新安旅行团”的青少年们一样,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
    广州市海珠区五凤小学校长杨伟文同志多年从事少先队工作,他表示,作为学校少工委主任,他将发挥好红色资源和红色阵地的作用,把红色基因的教育传承活动融入到学校实践活动和少先队实践活动,用英雄的故事和精神滋养队员成长。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少先队辅导员、每一位少先队员,把总书记这份深切关爱转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树立远大理想,砥砺高尚品格,增长过硬本领,爱国奋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接班人。
    市少工委副主任梁丽萍同志表示,在认真学习回信的同时,自己更多在思考如何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旗帜鲜明地把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担永远挑在肩,带领少先队员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学习党在百年征程中涌现的英模事迹,引领少先队员更加坚定的听党话、跟党走。
    团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徐柳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时送给全国广大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的珍贵节日礼物,体现了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市少工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接下来将迅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要系统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积极引导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引导和帮助广大少年儿童逐步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始终自觉加强学习,传承红色经典,不断提高为党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要把学习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要强化政治引领,推进组织创新,深化实践育人,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扎实做好为党育人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优化队伍机构,创新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升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三是要把学习回信精神与“红领巾心向党”广州市少先队系列活动结合起来。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党的精神谱系”系列微课程线上展播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州市少先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广州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线上活动;利用好团市委依托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建设的广州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发挥“红色课堂”“红色榜样”“红色直播”“红色学习”等空间的教育引领作用;筹备推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党史教育儿童剧,并组织好党史知识小达人线上竞赛等相关工作,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