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未成年人都应该知道的一条暖心热线

来源:未成年人

 

2021-07-30 10:50:22
    根据《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是“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2014年以来,广州市作为全国率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立法的城市,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广州模式,建成市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形成“一套指标、两个平台、三项机制、四类力量、五项活动”的工作体系,有效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创新发展。本周是广州市的第八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期间,作为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的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也启动了心理健康周,每天均有心理专家在线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倾听心声,陪护成长
    “我最近总是失眠,睡眠质量也很差,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我可以怎样调整自己的状态呢?”一位高考生致电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以下简称“广州12355”)寻求考前减压心理辅导。
据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12355邓社工介绍,临近考试季,相关的心理减压、情绪疏导、学习方法及亲子沟通等咨询类型的来电数量明显增多,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青少年和家长知晓了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并通过拨打热线的方式咨询及求助。

    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是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管,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具体运作的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下设的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2016年10月—2020年12月,广州12355系统累计访问量达20.26万人次,开展各类热线服务6.8万人次。社工依托热线提供远程辅导5.7万人次,社工开启并跟进个案8803个。

    据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20年热线远程辅导人次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2020年年平均服务人次数量较2016、2017和2018年年平均服务人次数量有300%的大幅度提升。
    在广州12355开启并跟进的个案中,个案类型涵盖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港澳台青年服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两性情感、就业创业、关爱网贷青年、权益维护、青春健康等多种类型,广州12355通过这条有温度的热线践行“团聚力量,陪护成长”。
    通过这条热线,服务台了解到一位10岁少年男孩也面临着无住所和无人监护的困境。服务台接案后,根据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工作流程,将个案转介至属地团区委,联动属地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未成年人相关安置与监护工作,并召开个案会商会议,联动属地民政局、教育局和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及专家团队共同为少年解决居住问题,提供心理辅导、课外辅导,协助申请救助资金。最终,男孩在多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度过了危机,并由父亲接回,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通过这条热线,许多未成年人倾诉了内心的彷徨,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和实用的建议,找到了成长的希望和力量。 无数个无处倾吐的心声有了归宿,他们说“感谢你们在悬崖边上拉了我一把”“在学校没有小朋友和我一起玩,感谢你们的陪伴和给我的建议”“和你们沟通之后我觉得妈妈还是很爱我的”……
    以上,是服务台开启的数千个个案的缩影。“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服务台,知道在他们身边有这样一条热线,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会想到广州12355。”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12355邓社工说。
 

    保护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广州12355除了提供线上服务,还开展“卫宝课堂”系列线下服务,比如致力于青少年个人成长教育的青苗教室、专门为家长们提供亲职教育支持的育苗教室,为青少年进行青春期教育的青苹果教室以及面向广大未成年人开展的意识形态教育的龙情教室。
    “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自护技能,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还开展卫宝课堂进基层服务,将未成年人保护主题课程送课到学校、社区等地,帮助孩子们习得保护自己的关键核心技能,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青年宫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2016年-2020年,广州12355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课程和服务343场,累计为约77万人次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社会教育服务。
    除了为本市青少年提供自护课程,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还多次组织社工、心理专家赴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为那里的青少年、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未成年人自护课程、心理减压服务。
    “我的孩子从几年前开始参与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自护课程,现在孩子进入青春期,我也继续参与家长课堂,从中学习了很多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一位家长表示从“卫宝课堂”课程中获益良多。

    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广州12355在线等您
    今年五月的最后一周是广州市的第八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广州12355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期间,广州12355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之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活动开展心理服务,包括通过音乐、心理剧、绘画形式开展心理工作坊及趣味心理游戏,此外,还将在5月24日-5月30日期间每天安排一个心理专家在线班次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在线咨询服务。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12355除了配备专业社工坐席,还组建了服务台专家库、心理志愿服务队,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支持。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期间,每天都有专家上线提供报务,欢迎有需要的市民拨打020-12355进行咨询。”
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活动之
心理专家在线排班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5月24日
上午:廖凤贤(心理)
5月25日
上午:梅淑贞(心理)
5月26日
晚上:简步清(心理)
5月27日
下午:刘羽晔
(心理)
5月28日
下午:吕丽
(心理)
5月29日
下午:邓小梅
(心理)
5月30日
上午:周丹纯
(心理)
注:工作日上午为9:00—12:00,下午为14:30—17:30,晚上为18:00—21:00;
周末上午为10:00—13:00,下午为14:00—17:00。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了解广州122355,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州12355将继续秉承‘团聚力量,陪护成长’的使命,倾听未成年人心声、传递自我保护知识、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