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志愿服务

 

2021-12-28 08:50:5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深刻总结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扎实推动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州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志愿服务发展历程中,一直走在前列。截至12月5日,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26.17万人,居全省第一,其中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共346.26万人。近日,作为志愿服务“广州模式”代表之一的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成功举办。该平台由团广州市委于2011年首创,2014年被推广至全国,迄今已举办十届。十年来,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项目、个人深入参与社会治理,为超过2000个志愿服务项目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培育组织超过1200个,资助项目近1600个,资助金额超5000万元,覆盖传承红色基因、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30多个服务领域,开拓了线上线下跨界资源链接的新型培育模式。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以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品牌建设为重要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四个“坚持”,全力推动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协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坚持为党育人核心宗旨,努力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广州青年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的重要载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融入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深入挖掘选树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中的先进典型,做好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等志愿服务评选表彰活动的推荐工作,通过榜样力量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述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动人志愿故事,广泛传播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文化。
    二是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青春力量 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志愿之城”。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引导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平台等主动融入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助力“双区”建设,共建广州、深圳志愿服务“双城联动”项目,建立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全市首家“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实践基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乡村彩绘青年志愿服务公益行动,“青春守护幼苗”乡村困境青少年志愿关爱行动。引导高校青年志愿者主动参与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广州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为“志愿之城”注入青春活力,向世界展示广州青年的温暖与担当。
    三是坚持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服务,探索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带领青年志愿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围绕讲党史、护平安、做向导、解心事、送义诊、送义剪、送义教、圆心愿等方面,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行动走深走实。精心组织实施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立足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依托共青团组织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青少年权益维护、困境青少年帮扶、双减背景下的志愿托管、禁毒教育、垃圾分类、平安巡防、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持续实施“志愿在康园”计划、“妈妈私房菜”关爱长者项目、“金雁小学堂”来穗青少年成长计划和特定青少年群体伴学计划等“青春志愿”品牌,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帮助。
    四是坚持加强全周期体系建设,推动广州青年志愿服务向“队伍专业化、项目多元化、阵地规范化、经验体系化、水平国际化”继续迈进截至2021年11月,广州已实现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全覆盖。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加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扩大覆盖,提升能力,吸引凝聚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年加入青年志愿者组织,助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充分发挥好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大赛的平台功能,进一步发掘、展示、宣传可复制推广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广州城市发展规划需要,优化、调整全市志愿驿站站点的选址及功能设置。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升级,不断强化青年志愿服务的精细管理和精准对接。创作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并探索向世界输出广州青年志愿服务经验的有效途径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事业的谆谆嘱托。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引领凝聚全市340多万青年志愿者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续写广州青年志愿服务的精彩华章,在加快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来源:广州日报12月27日理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