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3.5万青年志愿者将为2022年春运服务

来源:志愿服务

 

2022-01-20 10:12:57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您好,母婴室在这边,请跟我来。”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嘱咐温暖了寒冷的冬日,一个个穿着绿马甲的身影成为2022年春运期间最美丽的风景。2022年,在团中央、团广东省委的指导下,团广州市委发动3.4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依托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等4个火车站点,广园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12个客运站点,白云机场、广州地铁各线路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约50个点位,设置防疫宣传、问询指引、应急救援、反诈宣传等岗位,分别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信息咨询、应急救援6大类服务,进一步提升春运志愿服务质量,保障旅客平安归家。
   

     严格招募培训  守护平安出行
    为做好重要站场春运志愿服务,团广州市委于1月1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春运青年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严把志愿者招募“入口关”,规范志愿者安全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在招募方面,按照“宁紧勿松”的要求,参加春运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应年满18周岁,健康码为绿码、居住在低风险地区、近期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出史,无与确诊病患及密切接触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具备疫情防护基础知识;应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培训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因需设岗”“非必要,不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加强志愿者服务礼仪、服务技巧、防疫知识、安全防护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等方面的培训。在服务内容方面,要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旅客群体的服务,以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关爱帮扶老幼病残等重点群体等服务内容为主。
    按照《通知》要求,在志愿者招募方面,团番禺区委采取“三优先两不录”原则,即有志愿服务经验、有专业特长、熟悉广州南站地区环境及能用三语(普通话、粤语、外语)服务的优先录用,身体不适者、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不录用。在培训方面,团越秀区委、团天河区委、团番禺区委陆续组织邀请疾控中心专家开展春运防疫知识培训,向志愿者讲解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知识,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在应急演练方面,1月12日上午,番禺团区委参与组织广州南站西广场春运应急综合演练,组织志愿者熟练掌握如何有效防范和应对旅客大规模滞留等突发事件,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做好实战演练,为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做好充分准备。


    细化服务内容  彰显“广州温度”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团广州市委的相关指引,各区、公交站场、市内各大地铁站、白云机场等屡出实招,细化服务内容,持续彰显“广州温度”。
    团越秀区委结合重点群体关心关爱、反诈、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将志愿者打造为“多面手”:通过归纳春运志愿服务内容“十个一”,帮助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制定《越秀区春运助老服务指引》,为“四无两困难”长者提供暖心服务,并指引长者下载安装反诈APP,提高长者防诈能力;积极向旅客提供规范的防疫知识宣传,保障春运健康平安。广州巴士驿站志愿服务队则发起2022年“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00多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在广州南站等重要春运站点履行“无论多晚,我们为您守候”的服务承诺,配合做好夜间兜底公交服务保障。春运期间,14个公交站场将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其中6个公交站场“爱心驿站”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并在部分有条件的重点公交站场设置“温馨驿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出行乘客提供开水、姜茶、爱心药箱等服务,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广州地铁将在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等9个重点枢纽车站为乘客提供“平安出行服务”,包括设置“平安驿站”、组建“平安春运”守护团,组织青年志愿者主动为乘客提供导乘、药箱、针线盒、尼龙绳、行李打包及搬运等便民服务。此外,在与客运枢纽相接的车站边门处设置“春运绿色通道”,青年志愿者引导乘客快速通行。白云机场开展“情暖旅程,爱满归途”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超过400名志愿者上岗,结合旅客关注的热点问题、疫情防护、特殊旅客出行等,制作春运出行小贴士、互动视频,通过志愿者向旅客普及航空出行知识。同时,将于除夕、年初一向志愿者和旅客免费发放口罩、印有“春风服务”字样的虎年公仔、钥匙扣等纪念品,并招募“小小钢琴家”志愿者,以多种方式为旅客守护平安,送上新年祝福。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