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正途开展学雷锋系列公益服务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4:40:23
    自2021年6月天河区被确定为团中央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天河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以及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4个方面改革任务落细落实。
    今天要介绍的“天Teen学雷锋”关爱生命公益服务,回应了“共青团县域改革六化”(“干部来源多样化、组织方式多样化、生存社会化、工作项目化、运行扁平化、引领动员网格化”)的需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同时在组织过程中,创新形式和手段,通过DIY手工制作等别出心裁的活动,为需要关爱的青年送上“阳光”,强化青少年与社区的正面联结,取得广泛的社会效益。
    天Teen学雷锋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里,迎来了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责任感,强化青少年与社区的正面联结,在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及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由广州市天河区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管理的“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天Teen学雷锋”关爱生命公益服务,组织14名天河区青少年社会公益服务队成员到长兴街工疗站开展关爱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力量与青年责任。


    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人全部来自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公益服务队。在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的指导下,该队伍于2021年6月正式建队,队伍成员由越轨偏差青少年与高校青年志愿者以1:2的比例组成,现有核心成员42人。服务队旨在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常态化、多元化的社会参与平台,鼓励广大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支援、文明交通倡导、普法宣传等社会公益服务体验中,既能实现偏差行为修正、正面价值观重塑及朋辈支持网络重构,又能发挥青年力量助力社会治理问题的改善与解决,致力做到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同步推进。
    接下来,在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响应区团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团属阵地作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支援、为老助老服务、文明交通倡导、关爱困境人士、社区普法宣传五个主题定期开展形式各样的社会公益服务,为青少年搭建社区参与、社区共建的参与平台,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的社区归属感、获得感与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及青春力量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