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州市委部署推进广州共青团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9-09 09:17:28
    9月9日上午,团广州市委组织召开广州共青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推进会。会议学习贯彻团中央、团省委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精神,全面部署广州共青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团市委书记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南沙区、从化区团委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各区团委书记、团市委机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根据全团统一部署要求,通过天河、南沙、从化、增城4个区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域基层团组织政治功能更加突出、社会功能更加完善,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带动全市共青团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精神,进一步学习消化团中央《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把握改革方向、领会改革要义、坚定改革信心,成立专班抓重点,摸清情况抓进度,靠前指挥抓落实,健全机制抓促进,交流学习抓深化,担当尽责、改革创新,以扎实工作推进改革深入实施、体现特色、凸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学习创新,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改革各项举措见行见效,切实扛起深化改革的政治责任;要把握关键环节,服务中心大局,抓实团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这一强化团的社会功能的重要举措,加强市、区团委协同联动,着力破解基层工作力量缺乏难题,务实推进基层团组织改革;要统筹协调推进,抓实团的基层建设“命脉工程”,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等试点工作,推动试点先行区持续推进改革,兜住安全稳定“底线”,扎实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扭转团的基层薄弱的状况,提升团的组织力的务实之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蓝图,踔厉奋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广州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自去年5月广州天河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确定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区以来,市、区团组织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积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领各区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服务、凝聚青年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试点中,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广州新时代基层党建带团建的若干措施》,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市委深改委印发《广州市“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将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广州市“十四五”深改事项任务;印发了《共青团广州市委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对团区委“关键少数”的“目标怎么定、实绩怎么考、结果怎么用”作出具体规定。
    各试点区坚持以党建掌好“舵”与“帆”,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研究讨论议题,将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区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将青年工作经费纳入区级年度财政预算,落实团区委负责人进入同级党的教育领导机构和教育督导机构,同时落实少工委“双主任”制度,由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同时担任区少工委主任,推动团教协作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针对基层工作力量缺乏“老大难”问题,各试点区着力推动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通过组织公开招考和选调,配齐团区委、镇街专挂兼职干部,通过购买服务安排青少年事务社工兼挂任街道团建指导员,大力整合村(社区)聘用人员为群团助理等,区团委机关工作力量增加60人,增幅达82%,镇街以下团的工作力量达到1082人,为改革前的3.8倍,有力扭转了薄弱局面。
    此外,各试点区主动作为,不断拓展新领域,把服务党政中心大局作为共青团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促进改革提质增效。《南沙方案》出台后,南沙区制定了首个以共青团为主导的、专门面向港澳青年的扶持政策文件《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并搭建“湾区启梦港”等各类交流阵地。2019年10月以来,南沙已经吸引超过5.2万名港澳青年在南沙交流交往,260个港澳青创项目团队(企业)扎根南沙,开创了粤港澳青年交流新的局面。
    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中,广州取得一系列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团中央、团省委对4个试点区改革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团中央经评估后给予广州南沙区“优秀”评价,系广东省9个“优秀”试点区县之一。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