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广州把团组织建到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行业系统中去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10-18 18:41:46
图 | 团市委为率先试点成立的行业系统团委授牌

    从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一枝独秀”,到建筑、交通运输、民营医疗、律师、街舞等行业以及汽车产业链团委“百花齐放”,目前各行业团委已涵盖成员单位637家,覆盖团员1.17万人,联系超4.06万青年。在团省委指导帮助下,近年来团广州市委坚持“纵”“横”结合,不断探索行业建团、产业链建团的新思路新模式,抓实“全国加强行业系统团建城市”试点工作,在探索深化中进一步筹备新建物业管理行业、宠物诊疗行业、轨道交通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团委,团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有效让团员青年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凝聚在一起。

    强化思想引领,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各行业团委积极组织行业内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更好地发挥青年一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青春力量。

图 | 广州律师行业团委组织青年律师参观团一大纪念馆


    广州律师行业团委推进“青年大学习”延伸覆盖,发动律师系统团组织进红色教育基地、进培训课堂,激发青年律师奋斗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一年来,市律师行业团委累计开展专题党史学习会649场,主题团日活动368场,覆盖团员10352人,覆盖青年18834人。
    广州交通运输行业团委利用“青年大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载体,指导成员企业组建青年团员学习微信群,召开专题学习会22次,带动成员企业团组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悦跑活动”、红色体育文化节等活动,凝聚青年思想共识。
    广州街舞行业团委聚焦街舞青年思想引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走访了广州及周边6个地级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心街舞机构发展需求及街舞青年思想情况,进一步团结凝聚了广州及周边地区街舞团员青年的思想共识。

图 | 街舞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聚焦服务青年,加快青年成长成才

    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行业团委自成立以来便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切实发挥行业团委特性,致力于为行业内团员青年办实事、解难题。

图 | 青年律师正在参加“青年律师说”活动


    为提升青年律师工作能力,广州律师行业团委搭建起“青年律师大讲堂”培训学习平台,创办了“青年律师说”精品项目,为广大青年律师提供了锻炼口才和对外交流的机会,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73期,线下讲座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5万人次,网络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381万人次。

图 | 广州建筑行业团委联合中建四局等单位举办“精诚杯”篮球赛

    
    广州建筑行业团委致力搭建建筑业青年交流平台,联合属地工会、团委开展“七夕铁定遇见你”主题联谊活动,解决建筑企业青年婚恋难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精诚杯”篮球赛,吸引建筑行业25支队伍参与其中,让各建筑企业“以球会友”,营造出建筑业青年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氛围。

图 | 广州交通运输行业青年志愿者对出租车司机做普法教育

    
    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为提高网约车等交通运输从业青年法律意识,广州交通运输行业团委走进网约车和货运企业开展从业青年普法教育,先后进行约谈和普法教育约927次,大力引导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遵守法律法规,提升文明服务水平;积极为非公交通运输企业建团提供指导,上门指导如祺出行、天图物流等企业完成建团,扩大行业团组织覆盖面;配合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从4个方面优化司机从业环境,引导团组织做好文件政策宣讲,切实维护好网约车、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广州汽车产业链团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展翅计划”,组织成员企业发布了20个提供给港澳台大学生的实习岗位,帮助港澳台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更快融入社会。同时,广汽集团作为汽车产业链团委牵头单位,主动开放企业文化展厅,接待政府领导、国企同行、成员企业青年团体参观交流。

图 | 广东省“青马工程”省属企业示范培训班学员到广汽埃安参观学习


    “志愿”集结,为社区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行业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自觉担当尽责,发动行业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图 | 穗华口腔门诊部团支部组织青年医生支援全员核酸采样


    今年以来,民营医疗行业团委发挥行业优势,带领各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组建39支党员青年突击队,参与大规模核酸采样、疫苗接种、隔离转运等工作。街舞、汽车产业链等行业团委也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捐赠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图 | 各行业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各行业团委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广州律师行业团委成立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开展精准普法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等方式,累计向社会公众发布民法典解读、指引近3300次,宣讲超过1000场次,受益群众达到16万人次。民营医疗行业团委参与“点亮微心愿”民生实事圆梦活动,认领微项目25个、微心愿61个,通过义诊义检、健康咨询、技能培训等形式为5400余人次提供健康服务。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团的社会领域覆盖,就是要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推动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接下来团市委将结合广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行业发展趋势,更有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