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为青年发展营造更友好环境 |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进行时

来源:战疫情

 

2022-10-20 17:59:20
    夏日夜晚,伴随着一首首市民朋友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北京路上信步而行的人们纷纷被绚烂交织的光影和欣然响起的歌声吸引,纷纷抬头追寻这声与光的踪迹,共同驻足沉浸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北门二楼的“橱窗剧场”上。

    这里是夜间文化表演的橱窗,更是观看广州青年活力的窗口。湾区青年们的活力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他们是湾区青年的缩影,从他们的故事中,可以窥见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和力量。一批批有为青年,正在奋力逐梦大湾区。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北门二楼的“橱窗剧场”上演精彩演出。

    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前景。近十年来,广州持续优化青年全面成才发展的教育环境、职业成长发展的就业环境、扎根广州发展的宜居环境、身心均衡发展的健康环境,让城市对青年更加友好。

    新时代的广州正持续优化青年群体在城市的工作、生活、社交环境,全力解决青年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年群体在城市发展中更具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广州、奉献广州。

    ​​​​​​​优化“培根铸魂 学有优教”育人环境

    “课堂上,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马克思的一生,同时还通过小舞台剧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马克思的革命情怀和超越创新。这样的有趣课程,真想多听几遍。”广州市白云中学的谢同学分享着他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的体验,这是广州持续打造思政教育创新平台、优化校外实践教育的一个缩影。

    2021年,全国首家“青马工程”实训中心正式落户广州市团校,通过持续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迭代课程设计,推动新时代“青马工程”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如今,“青马工程”已成为广州共青团彰显为党育人政治功能的品牌项目。

    “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要少些常规化套路,多些时尚感、时代感和仪式感,孩子们才愿意听、乐于参与。”广州市团校党委书记杨成说,基于此,广州市团校创新提出了“两课两教两全”的设计理念,通过综合运用10种实训方式,营造出集展览、教学、互动、任务、展示于一体的沉浸式、互动式的教学场域。从课后收到的反馈情况来看,超过95.42%的学员表示非常喜欢“青马工程”实训中心的教学方式。

“青马工程”实训中心研习。

    理想信念是灵魂,教育民生是基础。十年来,广州聚焦青年“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基础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真正让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2012年到2021年间,广州基础教育学段学校新增670所,在校生增加61.5万人,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整体素质水平显著提升,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100%。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建成资源教室268间,逐一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入学安置工作。

    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城市发展的必答题,也是实现青年“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的新答卷。

    近年来,广州积极创造条件,以更加包容友好的政策为来穗青年家庭护航,逐步解决来穗青年家庭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2021学年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32万人,合计就读公办学位的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比达85.64%,广州以实际行动帮助来穗青年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关于印发广州市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出台,累计为381815名技工院校学生免除学费,为21760人提供助学金。

    从校内到校外,从解决“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广州不断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协作机制,让青年在城市中获得更加友好的学习体验。通过开展“阅读社区”标准化建设,活化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打造高品质全民阅读“广州样板”,推动广州从“图书馆之城”向“阅读之城”转型升级,营造书香羊城、全民学习浓厚氛围,引导青年与城市共同发展。

    ​​​​​​​搭建青年建功成才广阔舞台

    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王锐旭创办的九尾科技已成为C轮融资1.6亿元的未来创新企业,为4400万青年群体提供就业服务。“这些年广州就业环境不断优化,是青年就业的福地。针对青年群体,广州促就业政策推陈出新,不仅拓宽了就业渠道,也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王锐旭的经历正是广州吸引青年群体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生动样本。

    营造有利青年群体的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让青年在城市汲取养分,从而赋能城市发展,广州不断优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供给,全方位优化青年成长成才城市“生态圈”。

    近十年来,广州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扩大和稳定就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年来,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73.03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04.3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0.09万人。仅“十三五”期间,就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7亿元。

    广州不断优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供给,全方面优化青年成长成才城市“生态圈”

    “大政策”有突破,构建青年工作新格局。

    20201月,《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发布,设“青年就业和创新创业”专章。20215月,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促进青年加快成长成才”专节和“促进高质量就业和收入稳步增长”专节,高位推动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在顶层设计上撑起了“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好政策”有发展,凝聚青年事业发展合力。

    广州不断优化青年人才就业政策环境,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3.0版政策,鼓励“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保障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岗位比例和报酬。出台印发《广州市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导清单(修订版)》,进一步优化完善就业创业补贴项目。在吸引青年人才方面,推出《关于落实“广聚英才计划”推动青年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每年遴选50名“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人才项目5万—10万元的资金支持及配套服务,并在全市设立20个青年人才工作站、100个青年众创空间。

    “新政策”有动作,创新服务青年新举措。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等文件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定112条认定标准,将来自各地区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划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为高层次青年人才来穗干事创业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待遇、培养资助、资料津贴等一系列支持待遇。

    新环境面临新挑战。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团市委等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联合开展“春风行动”,上线“广州市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微信小程序,连续135天举办全天候不间断的“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

    23场“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聚集起参会单位1691家,累计6065家次,累计提供招聘岗位4.78万个;“云招聘”则针对灵活用工暨促进青年再就业等不同主题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场次,累计吸引6662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14万个。

    此外,广州还依托大湾区建设重要发展机遇,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针对已经就业的青年群体,进一步拓宽其职业发展路径。通过开展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交流会、广州市“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多途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让青年在广州“住得好、更安心”

    位于白云区的社区驿站是最早一批挂牌“湾区青年驿站”项目的公寓之一。20227月,刚从大学毕业走出校园的小李(化名)就踏进了“湾区青年驿站”的大门。尽管是抱着“暂时落脚”的想法而来,小李却在这里收获了一次良好的居住体验:“驿站离地铁站非常近,并且周边的商店、市场等生活设施比较齐全,公寓管家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因为对这家青年驿站有着不错的观感,于是小李在7天免租结束后,又以大学生的优惠价格在这里续租了两个月。

    20223月以来,团市委聚焦来穗发展的港澳台青年对品质租房的实际需要,设立的“湾区青年驿站”已提供优惠房源300间、免租金额近4万元,提供住房优惠金额逾81万元,押金减免近94万元。同时,还利用驿站公寓内的公共空间,为快递小哥、的士小哥等来穗青年群体设立午间小憩场所,累计服务青年近5000人次。

    青年从校园步入社会,安居即安心。“湾区青年驿站”的推出,不仅提供了外在的住宿条件,更是对青年在过渡时期的照拂。让香港青年谭小琪赞不绝口的是,“湾区青年驿站”不仅提供了居住地,更充分发挥了“青年社区”的作用。“湾区青年驿站在租住时间上为年轻人提供了灵活性、方便性以及居住体验上的舒适感、安全感。我想这对港澳台青年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点。”

    近十年来,广州在“住有安居”上下足功夫,包容务实的友好居住环境和生机勃勃的城市发展活力,是广州成为众多青年离开校园后的“第一落脚点”的原因。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广州诚意满满。“十三五”时期,全市租赁住房房源总量已达到505万套(间)。在广州202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要全面完成6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其中,2021年以来,筹建保障性住房17.1万套,有效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截至20229月底,广州市本级累计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含创业青年、新就业青年、外来务工青年等)和来穗务工人员(含创业青年、新就业青年、外来务工青年等)推出供应公共租赁住房约4.2万套;全市正在通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新就业无房职工4.24万户、来穗务工人员2.11万户。此外,广州还通过存量房源整租运营、城市更新(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配置等方式拓宽租赁住房筹建渠道,并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降低青年租赁住房税费负担,让青年人在广州安家更容易。

    为青年奋进逐梦解决“后顾之忧”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新郎新娘手挽手走过粉色拱门,开启人生新阶段。520日,2022“花城有爱,喜结良缘”广州青年集体婚礼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以下简称“市青宫”)举行。当天结婚的新人中,有好几对的爱情正是始于市青宫。一年前的七夕节,他们在市青宫的婚恋交友活动中结缘,随后一起参加“炼爱学堂”,提升恋爱沟通技巧,学习恋人之间相处之道,最终经过重重考验,正式组建幸福之家。这是市青宫在普及推广健康婚俗文化、倡导优秀家风家教方面的有益探索。

    8月4日晚,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的“花城有爱·七夕传情”古风相亲会现场。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家由政府主办的婚姻介绍所“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就在广州诞生,如今已整合成为市青宫的业务部门。市青宫通过共青团搭台、社会“唱戏”的模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出婚恋文化周系列活动,为青年带来充满“青春味”的甜蜜与浪漫,解决青年的婚恋问题,让青年切实感受城市的温度,提升青年群体的幸福指数与归属感。

    婚姻要建立在社会支持保障之上,组建家庭后随之带来的“育幼”问题成了青年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广州多措并举,在青年育幼方面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为青年逐梦广州提供最坚实的“底气”。
    
    加强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和优生优育政策的宣传教育,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提升服务青年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广州市制定《人口与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多渠道增加托育资源供给,完善托育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城市更新地区托育机构高标准配置,统筹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同时,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政策优惠等扶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广州以实际举措切实缓解青年养老压力,打造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219月,广州已建成179个颐康中心,为青年解决“后顾之忧”打下坚实基础。

    为优化有益于青年身心均衡发展的城市环境,广州还持续为青年提供优质文化消费资源,倡导青年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建成启用、铁路客运量全国第二、地铁运营里程居全国第三……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强化,极大方便青年集聚;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广州文化消费更多元;海珠湿地二期、三期建成开园,海心桥、“空中云道”正式开放,PM2.5平均浓度保持国家中心城市最优,青年居住环境品质得到持续改善,青年游玩有了更多去处。

    通过建设布局合理的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城市15分钟体育圈”、农村“十里体育圈”,社区体育服务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97.5%,有效改善青年文化体育环境。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随着一批批青年高质量发展,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青年和城市最终互为贡献者和受益者。

    眺望未来,老城广州正以全新姿态拥抱青年,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读十年

    ● 十年来,青年获得更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广州11个区均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100%,两所市属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成招生,广州地区5所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

    ●十年来,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更多元,环境更成熟。

    广州积极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实效显著,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逾300万人。

    ●十年来,青年在这里安家更“有信心”。

    广州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在“住有安居”上下足功夫,深化来穗就业无房青年融入城市试点工作,23万户家庭入住保障房。

    ●十年来,青年生活品质有了更优保障。

    广州9家医院进入2020年全国百强医院,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获全国推广,聚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成立市、区两级指导中心,全市176个镇街图书馆覆盖率达到100%,市区两级各类体育场馆每年惠民时长超过100万小时,受惠市民超过1000万人次。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