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呼百应!广州交投“大道先锋”志愿者支援广州社区疫情防控前线

来源:基层快讯

 

2022-11-10 17:29:37
    2022年10月中下旬,广州市海珠区、白云区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在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团市委的统筹部署下,广州交投集团党委、团委全面联动,共出动322名“大道先锋”志愿者支援海珠区、白云区、花都区中高风险区及低风险区疫情防控,紧急参加社区摸查、物资配送等工作,配合社区做好群众沟通解释、满足群众生活物资需求、维持社区安全稳定秩序。志愿者们凝聚起抗疫力量,发挥新老党员传帮带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共同谱写一曲“大道先锋”凝聚合力、勇担使命的“抗疫之歌”。
    为进一步保障志愿者服务,广州交投集团党委联合集团团委为支援一线的志愿者提供保险服务咨询,并通过团市委为全体志愿者投保“广州注册志愿者团体意外伤害险”,将一份份保险保障传递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志愿者们。
▲支援海珠区凤阳街道志愿者合影

    抗疫“青”力量
    当集团团委委员、市高公司团委书记徐成龙接到前去支援的电话时,正是半夜12点。他没有思索太多,就带头将自己的名字填报到表格中。支援白云时间紧、任务重,队伍中青年党团员数量较多。奇兵需良将,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必定有一个能指挥、善协调的队长,作为“主心骨”带动所有队员一往无前。徐成龙承担起集团“大道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重责,提前到达社区了解情况,前往志愿者驻扎酒店亲自指挥酒店房间分配、物资分发工作,并落实志愿者防疫知识教育,为队员讲授防护服穿脱、科学合理消杀等知识技巧。据悉,徐成龙近期被列为“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入围人选,在抗疫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青年的初心使命。
▲徐成龙为队员开展防疫知识培训
    
    与徐成龙同行的还有一位年轻的抗疫“老将”郑鑫,他曾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支援任务。截至出征白云前,郑鑫2022年志愿时累计长达65小时。因丰富的“疫”线经验和成熟稳重的工作作风,郑鑫担任了集团“大道先锋”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兼临时党支部委员。肩负重任,郑鑫马上领队前往均禾街道办开展涉疫人员的流调和信息录入工作。队伍出色的表现得到街道办和群众青睐,随即他带领的队伍被调往白云区政府协助开展工作。平日里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曾多次献血。此次出征白云,将在他厚厚的志愿记录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鑫带领队员开展流调工作

▲正在开展工作的白云“战疫”突击队

    火线“传帮带”
    10月26日零点,收到紧急支援海珠客村中高风险区支援的报名通知,路建公司出征过中高风险区的“老将”王建带着“新兵”何永佳、郑威、邓桂强迅速集结。二次出征的王建作为队长,从队伍出发前就开始对接部署相关工作,一到客村东大街服务点,便与志愿者们昼夜不停地开展流调信息记录工作。何永佳、郑威、邓桂强积极报名夜班值班,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坚守在指挥中心完成夜间信息保障任务,为第二天开展工作的队友扎实基础。在扫楼过程中,由于划属管理的居民楼内人数多,何永佳、谢卓斌经常顾不上饭点,但还是坚持完成统计。面对部分居民对工作的不理解,队员没有流露一丝不耐烦,并耐心和居民进行沟通,顺利完成登记任务,同时,队员们协助医护进行阳性患者夜间转运等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支援海珠区赤岗街道志愿队整装待发
    
    在这批志愿者中,市高公司从埔项目陈施敏是这个月即将转正的中共预备党员。她感到能够在抗疫“火线”转正十分有意义,信仰愈发坚定,一腔热情和信念,都熔铸在字字掷地有声的抗疫日报中。郭鹏、郭志鹏都是近两年新入职员工,在老同志的带领和感染下,充分展现出青年团员应有的生力军作用。袁乐豪、梁晓晖、何周勇等行政保障人员在此次特殊“战役”中,发挥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承担着支援工作较多“体力活”,为社区运转作出积极贡献。

▲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的陈施敏

    “大道先锋”行
    因所在片区有新的散发阳性个案,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抵达社区后,交投置业的“大道先锋”志愿者吴映德带头和谭向、潘昀第一时间随街道及联队工作人员深入“疫情最前线”康乐村内部进行警戒线布置,开展“足不出户”政策宣传,安抚当地居民群众。“我们这边只是片区有个案,小区又不存在阳性,把我们封锁了,怎么去买菜和取快递啊?”刚锻炼完的居民见状焦虑地问道,“娃娃待会还要下去溜达几圈,否则会一直哭闹的”还有的居民一脸恐慌地议论,难道我们小区有病例了嘛……眼见部分居民的情绪愈发不稳定,随行的两个尚且年轻的志愿者一下子不知道如何解释,还在进行警戒线布置的吴映德急忙赶过来稳场。“大家不要恐慌,这是为了管控需要,避免社区传播风险,等大家有序进行一轮核酸检测出结果后,确保小区都是阴性,自然会有新的管制措施”,吴映德耐心地为居民答疑解惑,“还有大家不用担心买菜购物等生活问题,我们会给大家‘跑腿’的,有需要在社区群里说一声,保证服务到位”。经过几番解释后,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平复了情绪,也向志愿队伍表示辛苦和感谢,最终超过100人次走动成功被志愿者劝返,稳定了整片封控区内的秩序。
▲吴映德带领队友协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开展核酸检测

    进驻封控区以来,曾斌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负责协助封控区数千人的核酸检测、信息核对、心理疏导及物资保障等工作,为封控区的居民防疫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在第五网格城中村巷道开展黄码、绿码人群定点核酸筛查,检测人数达3500人次;下午他所在的小分队组成临时红码突击队,上门对红码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在城中村巷道开展黄码、绿码人群定点核酸筛查
    
    期间,曾斌随同小分队队友章柏炀在夜间凌晨出发开展密接人员转运工作。两位队员在跟车转运密接人员过程中,因转运人员众多,恰逢台风雨水天气,他们全身早已浸透汗水和雨水,同时因滞留在车上时间过长,群众、志愿者上厕所困难,还要面临车上大量人员晕车呕吐的情况。但是他们临危不乱,并努力通过向居民解读防疫政策和即兴聊天等方式,尽量安抚和缓解同车人员紧张焦虑的情绪。从凌晨至天明,近八九个小时的运送过程中,他们没有机会进水进食,凭借坚韧的意志力和担当精神协助做好了现场秩序维护和服务工作,确保运送工作稳定有序。

▲开展密接人员转运工作前

    迎艰苦而坚毅,知临危而无畏!“大道先锋”们勇往直前,以无私奉献的汗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致敬!

▲为“大道先锋”点赞

    (来源:广州交投集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