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打造共融舞台,“瑕之美”让每一个特殊孩子精彩绽放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3-06-04 12:03:54
    伴着轻快的音乐,孩子们的舞步与清晰的鼓点节奏完美合拍,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6月3日,广州市第三少年宫梦想剧院掌声此起彼伏,第25届“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文艺汇演·广州活动(下文简称“瑕之美”)热闹开场。

    本届“瑕之美”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主办,以“粤动粤精彩 童心向未来”为主题,以运动为线索贯穿艺术节,通过引导和介绍运动项目、传播运动文化,带动全市特殊少年儿童参与运动,把运动融入艺术创作中,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广州市心康社会服务中心等11家学校、
公益机构获评为第25届“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优秀展演机构

    舞台绽放活力,艺术点亮梦想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去年,北京冬奥会的主题曲《雪花》,将奥运赛场上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与平等团结的人文关怀娓娓道来,清澈的童声合唱为“一朵雪花的故事”写下生动注脚,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广州市番禺区培智学校带来合唱表演《雪花》

    这一次,“雪花的故事”由一群特殊孩子续写。在“瑕之美”活动现场,来自广州的11家特殊教育学校、机构的孩子们站上舞台,他们犹如雪花一样闪闪发光、晶莹剔透。

    参加此次文艺汇演的节目类型丰富,演出精彩纷呈。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原创舞蹈《火柴人》,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演绎孩子们的世界里简单的快乐——舞蹈带给他们美好和欢乐,一个音符就可以让他们在舞台上绽放自我;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孩子们通过朗诵、歌唱和手语舞,鼓励大家勇敢追梦,自立自强;广州YMCA义工联用鼓动人心的非洲鼓演奏,传递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每个节目都展示出特殊孩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广州市少年宫唐宝宝融合艺术团表演经典舞蹈剧目《火柴人》

    在艺术的舞台上,特殊孩子们唱响青春的歌谣,踏着欢快的舞步,展现出无限活力,感染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在人生的舞台上,他们也是勇于担当、肩负责任的新时代青少年,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像小鸟一样展翅高飞,追逐梦想。

    画笔描绘世界,记录美好生活

    活动当天,在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同步登场的还有“童心童美创作体验”活动,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从344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瑕之美”美术作品大赛特等奖的12幅画作,还可以参与互动体验,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当运动和艺术相遇,大小朋友们涂鸦属于自己的创意飞盘,一起“粤动粤精彩”

    评委代表表示:“此次美术作品大赛主题之一是‘动起来的生活’,充分体现了‘瑕之美’的理念,孩子们提交的作品大多记录了他们喜欢的运动和日常有趣的活动,通过画画的方式表达自己希望融入社会生活。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在更多公共活动场所看到特殊孩子的身影,大家都能用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们,接纳他们。”

    在活动前言介绍中,有几行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谢谢你们来看我们的画”,这是一封来自特殊孩子们的信。提及这封信,活动负责人称:“作为每年‘瑕之美’的重要活动之一,美术作品大赛一直希望孩子们在作品中展示自我、表达自我,他们都非常渴望参与到各种社会活动中,这让他们得以实现自我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这封信,能让更多人听见他们的心声。”

    这些作品受到大家的喜爱,不少市民驻足欣赏、拍照分享,对孩子们的艺术才华赞叹不已:“这些作品让我惊喜,谢谢孩子们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好的作品。‘瑕之美’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人看到他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孩子们吐露《我们的心声》

    耕耘二十五载,促进社会融合

    正如“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二十五周年的历程介绍——“以艺术之名,绽放生命光彩”,以光影记录孩子们的逐梦历程,也带着参观者回忆“瑕之美”的每一个重要日子。

    回顾“瑕之美”的发展历程,就是从一场小小的绘画比赛开始。1998年,广州市少年宫美术学校开办美术特教班,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举办生肖主题绘画比赛,这是“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的前身。

    经过25年的发展,“瑕之美”从广州市到大湾区,逐渐覆盖广东全省,影响力不断扩大,从绘画比赛起步,增加文艺汇演,开展社会融合活动,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创新,见证了数万名特殊孩子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独特的光彩,从这里出发,迈向人生的下一程。

    在二十五周年的历程介绍展板前,一个特别的艺术装置前围满了人,孩子们配合着装置上的道具摆出可爱的姿势,大家都拿出手机来拍照合影。

    作为“瑕之美”的主办方之一,广州市少年宫在位于越秀区的第一少年宫和位于天河区的第二少年宫都曾举办过“瑕之美”文艺汇演,今年来到位于黄埔区新近投入使用的第三少年宫。广州市少年宫的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少年宫一直支持特殊教育的发展,25年来为市内特殊儿童、重症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超过2.5万个融合教育免费公益学位,现在,每周都有超过2000人次的特殊少年儿童来到广州市少年宫学习音乐、绘画、舞蹈和戏剧等40多门艺术课程。”同时,第三少年宫日常也设有融合教育课程,大大方便了黄埔区及增城新塘等一带的特殊孩子进行艺术学习,发展艺术爱好。

    如今,“瑕之美”不仅是特殊孩子们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更是一个促进普特共融的平台。“瑕之美”负责人称:“25年来,‘瑕之美’坚持为特殊孩子们提供艺术展演舞台,也和特殊孩子们共同成长,我们相信艺术能够为他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未来,我们也将继续通过各种丰富的艺术活动和社会融合活动,让公众能够了解他们,接纳他们,促进更加美好、和谐、包容的社会发展。”

向志愿服务团队致谢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