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码头工友职业健康 广州“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进企业送科普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3-05-22 11:22:51
    5月,是劳动者的赞歌!夏意渐浓,在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引领下,广州市工业生产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与此同时,劳动者职业健康问题也备受关注。5月19日,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卫生监督所、黄埔区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来到广州港新港码头为工友们带来《职业病防治法》主题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志愿者们为现场300余名一线劳动者科普职业健康知识并开展身心健康义诊、义剪服务。

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为工友做义剪

    保障权益,守护健康

    “我们工作的环境职业病危害有哪些?单位应该给职工提供哪些职业健康保护措施?如果劳动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应该找什么部门反映?这是我们工人最关注的问题。”在了解了广州港新港码头工友的需求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第一时间联系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及各相关单位,筹备举行职业卫生宣传进企业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现场咨询、派发折页、互动游园、有奖问答等方式,热心帮助工友们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问题。专业团队现场开展个人防护用品路演,为工友们提供职业健康互动体验式培训,规范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提升个人职业病防护意识。

专业志愿者现场开展互动体验式培训,规范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提升作业防护意识

    “让更多的劳动者真正参与到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来,依法维护他们的职业健康权益,政府、企业和职工一起推动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林初茂说道。

    科普宣教,专家义诊

    活动现场,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青年医师志愿者为工友们带来了健康科普微课堂,王致副院长为工友们讲解码头港口作业常见职业病防护要点以及肌肉骨骼疾病的预防课程。据王致介绍,除了传统的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等职业病,肌肉骨骼疾病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领域,包括与职业相关的颈肩痛、腰背痛、足跟筋膜炎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倡导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青年医师志愿者
带来《港口码头作业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健康科普微课堂

    此外,该院还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青年医师志愿者开展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咨询、疑难疾病问诊等义诊服务,让工友们更加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青年医师志愿者为工友进行职业健康咨询问诊

    疏导情绪,身心兼顾

    经前期摸排了解,职业紧张和职业倦怠在工作中广泛存在,因此,在此次活动中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特意联系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给工友们送上一份“心理按摩套餐”。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精心设计了心理辅导课程,以轻松活泼、简单有趣的游戏方式观察了工友们的心理状况,为参与者“一对一”做了心理健康初步筛查和引导,现场开解情绪难题。“最近因为工作节奏加快导致心情紧张,志愿者通过小游戏就观察到我的心理压力,并介绍了几种舒缓情绪的方法,这几天我就试一下!”参与现场心理咨询的一名员工说道。

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专业志愿者为工友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青年志愿者通过答题互动游戏科普职业健康知识,解答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问题

 
    职业健康事关广大劳动者健康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健康中国行动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职业病防治普法志愿团队近年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职业卫生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现场开展讲座、科普游园活动、地铁站点及车厢宣传等形式开展立体式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打造职业健康宣教“移动小屋”,为劳动者们提供一站式咨询及科普志愿服务。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