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关爱青年残疾人品牌项目亮相志愿服务集市

来源:主题教育

 

2023-07-29 11:34: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开展“歌唱时代 乐动心声”融合音乐会暨“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关爱青年残疾人志愿服务集市,“志愿在康园”“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与爱同行,扶残筑梦——中医药助盲计划”等29个扶残助残领域志愿服务项目亮相集市现场。

    据悉,近年来,在团市委、市残联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全市188家康园工疗站、60家志愿驿站和特殊学校为服务阵地,规划实施“志愿在康园”“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等敬老助残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开展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8万场,7.4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逐步搭建起关爱青年残疾人志愿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参与助残志愿服务氛围渐浓

    5月13日上午,珠江江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场上正上演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来自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广州市盲人协会、广州市聋人协会等单位机构的残障人士正在舞台上展示着他们“乐动心声”的才华和风采。另一边厢,一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集市展位前聚集了不少残疾人及周边居民,来自企事业单位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队伍的助残青年志愿者们热情地提供康复医疗、导盲犬推广、手语展示、生活职业技能训练、心理咨询、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宣教等特色志愿服务,现场其乐融融。据介绍,本次“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关爱青年残疾人志愿服务集市覆盖文体活动、健康关爱、法律宣讲、技能训练、帮扶助困、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当中不乏本身肢体残缺或患严重眼疾、耳疾的残疾人,以“助人自助”的志愿服务形式为市民服务。

(音乐会)视障手语志愿者现场展示手语翻译技巧

(音乐会)特殊儿童合唱:《逐梦》

 
    据了解,在全市各方社会力量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助残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类专业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广大青年助残志愿者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州市已逐步搭建起关心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全市共有1.5万名志愿者参与敬老助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12.2万小时。

    志愿学堂提升青年残疾人生活职业技能

    在此次集市活动中,广州市聋人协会志愿者们向市民传授如何用手语翻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秀区天使心家庭关爱中心、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书和远方服务队等特殊教育志愿者们展示了身心障碍家庭儿童手语“阅读”亲子绘本的技巧。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精心培育了如“馨粤康园烘焙坊”“行走的助残盒子”“游读广州”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助残志愿者定期会到康园工疗站,对残障人士进行系统职业手艺和生活技能培训。“我们希望通过教会他们(有智力缺陷的残疾人)生活、生存知识,帮助他们更好适应生活,提高自信,从而更好地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投身助残志愿服务十多年的“中国好人”李桂泉如是说。昨天(13日),他陪伴着黄埔区康园工疗站的学员运用康复课程(文化知识课——书法)所学技能书写团扇,与同样具备书法技能的残障人士同台竞技、切磋交流。

广州市聋人协会视障志愿者进行手语展示

    羊城启明星志愿者服务队的展位前,视障推拿师阿强(化名)正给市民陈先生进行推拿按摩,娴熟的技艺让陈先生竖起大拇指。“我的技能手艺能被他人、社会认可,这给我带来很大的动力和信心。”戴着“墨镜”的阿强笑着说道。据翁志刚队长介绍,羊城启明星志愿者服务队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高校学生和残疾人志愿者组成,在广东省盲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志愿者服务站,开展“脑瘫儿童康复计划”、线上小儿推拿学习班等22场次助残公益活动,服务视障推拿师850人,同时组织专家利用业余时间赴茂名、云浮等地开展盲人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羊城启明星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培训急救技能

    “青年文明号”志愿关爱残疾人身心健康

    今年4月起,由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牵头发起的卫生健康行业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广州“健康直通车”链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医护志愿者资源,将全面覆盖全市188家康园工疗站义务开展康园学员(智力残疾和精神病康复人士)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同时面向青年残疾人及其家庭、社工、助残志愿者提供残疾人关爱照护技能素养培训等志愿服务。据悉,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捐赠了188台电子血压测量仪,助力全市康园工疗站医疗硬件保障。

广东省中医院省、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中医特色义诊

    广东省中医院病理科、大德路总院脾胃病科、大学城医院康复科等省、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为现场市民提供消化、残疾人康复、中医养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并带来火龙罐、耳穴贴、腕踝针等中医特色疗法。广州市盲人协会视障人士为周边居民展示盲人中医推拿手法,呈现了残健共融美好场景。

广州市盲人协会视障志愿者为市民做推拿

    广州市康宁农场园艺培训课程、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心理咨询、广州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队法律咨询的展位也吸引了不少残疾人家庭关注。据了解,这些志愿服务队将常态化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志愿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特色品牌项目助力困难残疾人家庭

    围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广州共青团持续扩展助残志愿服务覆盖范围,将助残特色项目带进涉农区,为乡村青年残疾人提供扎实关怀帮扶。团市委联合从化区团委、增城区团委开展“青春守护幼苗 志愿助力成长”志愿慰问活动,分别前往从化区太平镇、增城区正果镇慰问残疾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关爱。在番禺区团委的协助下,中建玖合华南区域公司为番禺区5户康园学员家庭进行“羊城希望书房”阅读空间改造,为帮扶家庭添置书桌、书柜、台灯、绿植等书房配套设施。中建八局华南公司“爱心筑梦团”发挥建筑企业优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特殊人群的房屋建筑、水电安全讲解,助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

    据了解,市残联、团市委联合开展“志愿在康园”计划,创造性开设“康园志愿课程”,为康园工疗站学员提供康体运动课、生活技能课、安全守护课、音乐艺术课、文化知识课、实践感知课等基础课程,以及心理辅导、文艺特长、技能特长、社交礼仪、义诊康体等特色课程。围绕心理康复、技能提升、社会融入、就业创业、自我保护等领域,培育区域性助残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如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青年残疾人身心健康志愿服务行动、“行走的助残盒子”——助残志愿服务标准化课程推广计划、“康园聪明学堂”、“爱心烘焙坊”残障人士就业创业项目、“半小时残健共融计划”、“康园伴跑团”残障人士体能康复项目等。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