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圆满结束,共创融合教育的美好未来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3-07-11 17:46:40
    7月10日,2023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圆满结束,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及机构共80家,线上线下覆盖教师近500名,培训教师794人次,为“种子”教师提供跟岗实习岗位40个。作为广州关爱特殊少年儿童融合教育发展2023年公益行动计划“融合教育种子计划”的具体呈现,本次培训面向特殊教育工作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约十多位融合教育资深导师,开展专家主题讲座和音乐、美术、戏剧、综合实践等融合教育工作坊,还首次面向社会征集优秀融合教学案例进行交流与研讨,同时注重培训后的实践应用与反馈,为接受培训的“种子”教师们提供跟岗实习机会。

    多样精彩课堂,汲取融合教学经验

    据了解,广州市少年宫持续多年探索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关注特殊孩子艺术教育,积累了丰富的融合教育经验,通过种子艺术教师培训,为有志于从事特殊艺术教育和融合教育的老师们传授理论知识,总结实践经验,提供教学建议。本次种子艺术教师培训开设了音乐、美术、戏剧及综合实践活动四大选修课程,“种子”教师们可根据志愿和专业方向报名参加课程,还增加了教学案例交流研讨的模块,邀请现场的种子教师们分享过往的教学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探索融合教育。

    在戏剧教学工作坊上,“种子”教师和市少年宫的导师们共同讲演故事、创作纸偶、即兴表演、排演戏剧,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学习如何运用戏剧技巧,引导孩子们互动,探索外界以及表达自我。
来自广州的一位“种子”教师表示:“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种子艺术教师培训了。课程一直在创新,每一次参加培训我都有很多收获。也看到很多特教老师跟我一样,一直在坚持陪伴、守护特殊孩子们,越来越多人愿意了解并且加入到特教行列中,我特别受触动。”

在戏剧教学工作坊,“种子”教师们一起制作纸偶,进行创造性戏剧体验与探索

    “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艺术公开课是本次培训的必修课程之一。课上,“种子”教师们一起观看了Friday乐队和融合合唱团的演出。融合合唱团表演了多个经典演出曲目,孩子们纯净如天籁般的歌声,瞬间融化了大家的心。现场有不少“种子”教师都是第一次观看“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公开课演出,“我能够看到孩子们身上散发的自信和快乐,这是艺术为他们带来的,对他们的人生非常有意义。我更加坚定了融合教育这条路,和特殊孩子们一起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

    理论与实践并重,跟岗实习学以致用

    除了培训和公开课,本次种子艺术教师培训还邀请了两位专家教授,带来两种不同视角的《融合教育发展路径探索》主题讲座。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周如南教授从社会学视角出发,剖析了融合教育相关政策及现状,和“种子”教师们一起探讨了学校、家庭、社区等共建和完善融合教育社会服务体系的方式与路径。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特殊教育系主任谌小猛教授,结合了国际国内的融合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引导“种子”教师们思考如何提高融合教育的质量。

    广州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更多有趣、专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体系,让‘种子’教师们有体验感、有获得感,实实在在提高特需儿童艺术教学的整体质量,让更多特殊孩子有机会体会到艺术的美好。融合教育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种子’教师,和我们一起共创融合教育的美好未来。”
 
    本次培训结束后,广州市少年宫还将甄选出有意愿的“种子”教师们,为他们提供跟岗实习的机会,参与到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部的暑期营会中,将所学习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投入到实践中,切实提升“种子”教师的教学能力。

    探索融合教育,促进社会融合

    自2020年起,广州市少年宫通过举办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向有志于特殊儿童艺术教育或融合教育的教师开展免费专项培训,针对性、系统地提升教师艺术素养,免费培训了粤港澳大湾区特殊教育学校、公益机构的老师3000多人次,超过150所特殊教育学校及机构受惠,切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特需儿童艺术教育和融合教育的发展。

    作为全国首家长期关注特殊孩子艺术教育的少年宫,广州市少年宫不断探索和推广融合教育,以艺术为载体,创设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为特殊青少年儿童提供了许多融合教育的工具和资源,让融合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今年,广州市少年宫“关爱特殊少年儿童提供免费融合教育课程和公开课活动”项目入选“2023年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开启融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通过各种融合教育公益活动,向公众传递融合教育的爱与温暖,为特殊孩子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机会,让公众了解特殊孩子,促进社会融合。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