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集市聚大爱 便民公益零距离

来源:战疫情

 

2023-10-26 14:26:55
     “这里的年轻人特别多!”广州联通公司招聘代表周玉表示,没想到能到人流量这么大的商圈进行招聘,而且都是慕名而来的年轻人。近日,一场“人气火爆”的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在夜间的传统中轴线上开幕,多方志愿力量汇聚优质就业资源助力青年寻找发展新机遇。

    今年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广州青年志愿力量持续强化阵地意识,整合企业、学校、社会等各方资源,常态化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将便民惠民紧扣群众心间。
 

    盘活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千年古道不仅有好吃好玩,更有好工作。当晚,50家优质企业带着1939个岗位早早来到北京街招聘夜市活动“求贤”,招聘岗位涵盖金融、房地产、餐饮、物业管理等行业。除了进行在场招聘,集市还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职业技能培训、个人养老金等社保政策及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全方位满足求职者的多样化需求。“一边逛街的同时,还可以找工作,确实很方便。”原本到北京路体验千年广府文化的李女士戏称遇到了“宝藏”,现场就与一家心仪企业进行登记。

    用夜市的“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这也是志愿服务集市今年首次融入夜间元素,接轨广州“夜间经济”,依托北京路步行街庞大的人流量和夜市的烟火气,开拓就业服务,帮助求职者边逛夜市边找工作,将公共就业服务触角向夜间延伸,进一步加深服务覆盖深度。

    “很多群众家中都有一些陈旧电器,但是他们普遍缺乏相关知识维修,尽管现在很多人宁愿买新的代替修理,但实际上这类服务的需求仍然很大,我们致力于服务群众所需。”近日,团荔湾区委联合东漖街团工委、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运营一中心、荔湾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集体在芳和花园社区“开张”志愿服务集市,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一线“家门口”,现场义务维修群众小家电,帮助群众处理生活电器隐患。小电灯、微波炉、风扇……看似不起眼的“小修小补”却一直是群众生活中的“刚需”。街坊群众纷纷手提家中电器围在摊位前咨询、参与,为志愿者的专业服务竖起“大拇指”点赞。
 

    延展志愿圈助力“老少皆参与”

    人人志愿,志愿人人,全年龄早已成为志愿服务的关键词之一。除了聚焦青年的中心工作,志愿服务集市积极向人群“上下游”延伸,从服务青年到覆盖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群众。集市广泛开拓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历史进程,东西文化在此交融,青年力量也在此跨越百年,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城市需求。8月23日,志愿服务集市走进广州最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沙面,广州市珠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采芝林医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青年志愿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做好民生微实事,让便民惠民在这片积淀厚重历史文化的土地上扎根。

    荔湾区作为广州老城区之一,老龄人口较多。当天,志愿集市充分考虑区域人口老龄化特点,组织开展义剪、安全用药科普等人性化志愿服务,选派经验丰富的义剪团队巧用娴熟的技术帮助老年群众修剪理发,并通过知识问答等趣味互动传递安全知识,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画的一幅画,讲的是公仔和星星的冒险。”一名孩子兴奋地展示自己DIY的黄埔古港文创产品。8月26日,由团海珠区委、琶洲街道党工委指导,琶洲街道团工委主办的琶洲街道志愿服务集市在万胜广场精彩开市,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亮相义卖活动,所得款项用于公益服务,关爱困难群众。

    暑假是孩子参加志愿服务的最好时机。当天现场,“魅力琶洲 缤纷夏日”琶洲街暑假公益夏令营闭营总结联欢会吸引了一众大小朋友驻足观看。舞蹈表演、爱国故事宣讲、合唱等节目接连上演,孩子们以节目汇演的形式将暑期夏令营活动中的学习成果一一呈现,为来往群众上演一台童心“好戏”。“今天真的很开心,没想到在这里能学到很多生活小知识的同时还能领到小礼品,关键是小孩也玩得很开心,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这种活动。”陈先生表示,暑假是和孩子相处最多的时段,能够有丰富的活动和孩子互动会更加有收获。据悉,今年暑假期间,团市委还发起了2023年“志愿一夏”广州中小学暑假志愿行动,累计提供逾2万个中小学生志愿者岗位,广泛通过志愿服务力量充实孩子假期。

    聚民心,暖人心。一场场小小集市开在社区之间,找准群众所急所需,实现精准有效服务;一次次关爱与奉献绘就一幅便民惠民、文明共处的志愿实践服务画卷。青年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让志愿精神在服务群众中“结出硕果”,传递城市发展力量。
    (来源:青年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