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圆梦安居凝聚青春力量

来源:战疫情

 

2023-10-26 14:24:30
     近日,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发布了《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拟命名集体公示》。其中,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荔湾管理部榜上有名。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荔湾管理部(下称“管理部”)主要负责辖区内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服务和行政执法等工作,服务覆盖辖区近3万个单位约20万缴存职工。作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住房公积金是广州人最关心的民生领域之一。窗口服务联系民生,面对复杂且繁多的业务,这个在荔湾区康王北路的小小窗口以青年的智慧与力量,高度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专业技能引领高质量业务办理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业务大厅内,青年引导员耐心地为来访客户提供引导服务,详细解答群众疑问。这是由管理部每天选派一名青年担任的引导员,提供帮助取号、初核资料、政策等指引,并向办事群众讲明政策依据、所需材料、办结时间、注意事项等信息,帮助办事群众更快速办理、办结相关业务。

    作为面向基层群众的窗口服务,管理部青年时常面临复杂晦涩的问题。基于群众普遍反映领域,管理部采用考核轮岗、技能比武等业务培训,保障员工单项业务专精、多项业务精通,做到“一口清”“问不倒”,提高群众的来访、办事满意度和便捷度。“虽然会遇到复杂情况,但是经过努力我们最终还是可以很好地处理。”一名青年员工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实体大厅服务外,管理部还在PC端、移动端、“云窗口”等多个平台,搭建起线上线下一体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体系,并率先在辖内实现单位汇缴“一网通办”,单位常规业务网办100%全覆盖,个人高频业务“7×24”全时办理,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办理业务的效率。

    此外,管理部还组织青年深入辖区内的街道、社区、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发展至今已与辖区内18家社区服务中心成功对接,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精准派送到对应业务大厅。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管理部共办理公积金归集业务17.68万笔,提取审批41.27万件,金额达139.37亿元。
 

    暖心服务精准关爱辖内群众需求

    “‘银龄帮’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荔湾区是广州的老城区之一,老龄人口较多。针对区内特殊情况,管理部积极推动服务老年人措施,通过解答政策、引导老年人使用手机,并配备便民老花镜和放大镜,全面照顾老年人业务需求。同时,管理部还在业务大厅增设母婴室、配备坐垫,设置遗失物品箱、急救药品箱并提供便民免费WIFI,有效解决孕妇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时的难题,努力营造“家”的氛围。

    在服务大厅的一侧,意见箱、留言簿等均设立在明显位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部高度重视群众意见工作,除了常设意见反映渠道外,管理部还通过定期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并逐一明确意见首办责任人、跟进时间和受理标准,专人负责督促整改落实,及时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属地共建帮扶青年身心成长

    管理部内团员多,且干部职工队伍年轻化,如何开展好团员队伍建设无疑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管理部青年在管理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轮岗服务工作,配合街道社区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2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大型交通枢纽——广州白云机场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在2022年广州抗击疫情最复杂、最严峻的时期,管理部青年挺膺担当,参加志愿服务和突击队,昼夜奋战,服务时长达518小时,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管理部所在的金花街道是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的发源地,讲卫生文明氛围浓厚。管理部团支部积极与金花街办事处团支部开展对接,发动优秀团员参与社区举办的金花大讲堂,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归集、贷款业务培训,同时多次组织青年参与文明卫生、交通指引等街道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导青年在服务中收获成长。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部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属地的联系,响应街道号召,发动青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集市活动,进一步帮助青年成长成才。”
    (来源:青年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