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把握县域共青团改革契机 深化青年民生实事成效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3-11-03 09:58:33
    白云区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面向青年群体的普惠性住房保障政策多项,筹措逾10万套面向青年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并通过“聚房源+强服务”工作模式,打造青年乐业乐居环境,将党和政府温暖传递给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到白云干事创业。

    一、把握改革机遇完善工作机制,响应青年住房诉求

    一是健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区委制定出台《白云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意见》,将依靠党建引领服务凝聚青年纳入内容。依托党建引领,白云团区委制定《白云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帮助来白云就业无房青年融入城市试点工作2023年工作计划》,并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纳入区委年度全面深化改革任务部署、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为回应青年住房关切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发挥区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依托党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白云区先后出台《广州市白云区人才公寓建设及管理规定》《白云区安排重点企业(单位)员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学位工作方案》等面向到白云安居、就业的青年普惠性政策,各职能部门、24个镇街协同合力,筹措、汇聚政府主导房源、区属国企类房源、政府引导下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宿舍房源、社会化房源等逾10万套。

    二、“硬”保障提升民生实事成效,让白云对青年更宜居

    一是突出普惠性质,让青年在白云安居有奔头利用长腰岭等集体留用地开发租赁住房项目,白云金控、白云产业投资、白云城投等区属国企将1万多套闲置房源和物业进行品质化改造转作保障性住房。在全区24个镇街通过城中村集体及个人以“微更新+统租统管”等方式,打造“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偶寓”公寓等品质化房源8万多套,让各类来云青年“租安心、住放心”。

    打造“湾区青年驿站”“湾区青年服务站”,并精心打造“窝趣公寓”“碧家国际社区人和店”等青年公寓作为重点,为青年提供最长7天免费住宿、长租公寓优惠服务及岗位推荐、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累计服务4000多人次,减免租金30多万元。

    二是突出重点群体,让青年到白云乐业有盼头。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毕业季落脚点,白云团区委、区住房建设交通局等推出毕业季“白云青年驿站”活动,发动“宜居公寓”“舒呆公寓”等企业提供2283套优质房源,帮助应届毕业大学生、来白云创业青年解决住房问题。大力支持区辖内欧派、广东芭薇等“四上”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青年喜好、服务需求等配建员工宿舍,先后建成企业员工宿舍6000多套,助力重点企业留人稳企。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优先推送人才安居房源,解决人才安居问题,打造青年人才“洼地”。

湾区青年驿站碧家(人和店)样板间

    三、“软”服务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让青年对白云更有感

    一是聚焦就业“最大民生”,让青年更好发展。白云团区委、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先后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5万人次,开展“企业大学堂”活动,线上线下培训次近20万人次。深入推进“留云工程”“展业白云”等来穗就业无房青年融入城市等品牌工作,每年链接辖内校企资源提供超500个优质岗位和实习机会,为3000余名高校学生提供就业平台。

“云聚英才 展业白云”暑期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

    二是聚焦村(社区)“最小单元”,让青年更好融入推动全区24个镇街建立村(社区)“网上青年社群”,先后建成各级微信塔群1244个,“一网联通”开展村文娱、体育等活动,让青年的交往圈、生活圈精彩纷呈。打造“市场化运营模式+共青团关爱服务”服务模式,并在白云区永平街学山公寓建设示范点,通过“青年之家”阵地开展政策宣推、志愿服务、直播培训、交友联谊、欢乐球赛等活动,组织青年参与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联系禁毒先锋、反扒卫士等开展公益讲座,累计服务青年2.3万人次。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来源:基层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