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花青学堂”成为促进 青年加快成长成才的“青年夜校”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3-11-06 16:06:38
    花都区在深化共青团改革中聚焦强化“为党育人”政治功能,着力打造、持续开办“花青学堂”青年夜校,让“青年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发挥有舞台”,累计开办文化素养提升、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课程40期、惠及青年群众1200多人次,受到区内青年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追捧。

在蝴蝶谷开展青年飞盘教学活动

在蝴蝶谷开展青年烘焙课程

    一、联手打造群众课堂,实现服务凝聚群众“1+1>2”

    在区委区政府指导支持下,团区委、区总工会携手打造“花青学堂”,通过组织联动、资源互补、队伍互助等,联手发动了解青年、职工群众需求,共同设计符合青年“口味”、契合“打工人”需求的花青学堂公益培训课程。团区委推动成立空港共青团联盟,加强与辖区的市空港委、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等企业群团组织区域化联动,让“花青学堂”更延伸覆盖更多青年。在团区委、区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合力推动下,“花青学堂”在群众中的社会影响力、项目品牌效应不断显现,“花青学堂”平均每期报名人数均超过预定名额的20%。

在花都区青少年宫组织开展喜迎中秋巧手共制古法造纸花草灯课程

    二、链接优质资源,“免费”“付费”群众一样欢迎

    区青联联动万达影城,设立专门面向青年的“共青团影院”,每月免费为青年提供50张观影票和不限人数的超低打折优惠券,吸引青年利用晚间空闲时间,前往参与观影活动,在提升文化素养中厚植爱国情怀。针对文化素养提升周期长、文化爱好受众小的特点,大力挖潜花都青少年宫教师资源,先后开发并举办跆拳道、动漫插画、拉丁舞、瑜伽等面“少而精”的付费培训班11个,保证了服务项目可持续。青年报名十分踊跃,各个班次场场“爆满”。

每周三在区青少年宫开展青年瑜伽培训课程

    三、打造“青年服务团”,引导激励青年成长发展

    邀请青年创新能手、创业先锋杨阳等标杆人才等,成立花都区“青年服务团”。借助“花青学堂”平台,为参与活动的青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知识分享,持续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发挥“青年服务团”成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地位和资源枢纽作用,联动各类企业开展青年创业、婚恋情商、特调咖啡、糕点制作等公益培训,累计培训青年950人次。
    (来源:基层建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