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第五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未成年人

 

2018-05-26 11:18:22

  “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5月26日,2018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以下简称“未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儿童公园举行。今年未保宣传周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指导,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联合主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公安局等12家单位合力协办,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青年报社、白云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白云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广州市儿童公园承办。
  本届未保宣传周活动围绕“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为主线,开展9项活动,包括:举办未保宣传周启动仪式,向广大市民展示近年来广州未保工作的成绩;围绕12355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宣传,通过12355未保开放日、专家坐镇热线答疑解惑的方式,体现12355平台的惠民性;重点打造“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未保专题电视节目,重新呈现未保典型案例;举办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请专家做专题讲座;进一步开展未成人保护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未保规定,发布优秀课件微视频;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课堂、安全体验日活动、心理减压行动日等未成年人保护主题系列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成为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形象大使,扩大未保工作影响力;市区联动扩大声势,未保委成员单位及区未保委(区团委)齐齐参与未保宣传周宣传;深度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研究工作。


  各界专家为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代言
  今年未保宣传周启动仪式的一大亮点是,广州未成年人保护有了形象大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戏剧家协会荣誉主席倪惠英女士,教育部法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山大学)主任、中山大学法学院杨建广教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亚洲飞人”苏炳添等14名社会各领域知名人士成为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形象大使!大使们将为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代言”,发挥自身的正能量。活动现场,主办单位为出席活动的大使代表们颁发了证书。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子殷便是其中一位形象大使,在现场表达了对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浓厚的热爱:“我也曾经被人欺负过,长大后我不希望同样遭遇会出现在其他孩子身上。作为扎根公益领域12年的法律人,帮助未成年人的过程,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近几年,他专注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国家对未成年人群体的保护力度有待提高,中国的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机制仍需要调整与完善。令他感到欣喜的是,很多地区都逐渐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例如广州,广州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已做出大量工作,市政府成立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民政部门成立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等救助站,妇联和民政合作成立反家暴庇护中心,制定了《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广州市处理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工作流程与机制》,政府部门也打造“合适成年人”等未成年人保护特色项目。
  “担任形象大使,时刻鼓励并提醒着我,未成年人保护不仅仅是你、我、他的责任,更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法律,让更多的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我最大的愿景!” 郑子殷表示,接下来他以及他的团队将继续开展普法宣讲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法律、爱上法律;另一方面,继续设计开展不同形式的适合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家长的法律保护公益活动,让未保工作成一项全民齐参与、共同受益的活动。
  全国最美志愿者、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任永全是一名在台前工作了近30年的资深媒体人,他成为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形象大使后表示,希望凭借着自身的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引起社会各界对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关注,并呼吁全社会一起重视、关爱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向全社会更好地传递“花城有爱 守护未来”理念,宣传是必可不少的一环。我了解到本次未保宣传周活动期间,会将有“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普法课件大赛防性侵、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等不同领域优秀课件制作微视频在网络进行传播,这种形式将发动全社会一起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这个意义重大的工作扬起鲜明的旗帜。”
  除了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形象大使首度亮相,现场还为一批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专家咨询会专家委员代表颁发聘书。据了解,该委员会目前拥有74名成员,各行各业专家云集,分为教育、医疗、心理、法律、社工5个界别。专家们将在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层面设计、政策研究、制度建设、个案支持等方面发挥咨询作用,对《广州市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分级救助办法》中的一级、二级案件进行评估复核,制定会商救助方案并参与实施;向市未保委报告专业咨询委员会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完善提出建议;办理市未保委交办、批准或者授权的其他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事务。自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以来,向市未保办提供重大决策论证和咨询服务5次,针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召开个案会商会议3起。

  12355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好学生突变孤僻宅女”“离校无业小青年的再成长”“为什么我的孩子和别人的不一样”……这些未成年人成长案例,收录在启动仪式首发的《“花城有爱 守护未来”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个案案例选集》。翻开个案集,记者看到了许多未成年人的成长烦忧。这些未成年人身上的情况,经过12355服务平台专业社工的悉心指导和个案跟进,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2016年10月,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以下简称“服务台”)进行服务转型,初步将活动型的共建平台转变成为了集咨询服务、个案处理、专项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自“服务台”转型升级以来,截止今年4月,12355热线接听各类来电共62867人次;社工依托热线提供辅导服务8264人次,依托“青年之声”网站提供辅导服务4597人次;按照社会工作专业手法累计开案641个,开展了青春自护、阳光备考等线下活动服务青少年6.2万人次。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让更多未成年人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生命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朋辈和社会多方支持与浇灌,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在启动仪式现场,同样举办了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系列活动——安全教育专题体验、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宣讲以及“预防性侵犯”亲子课程。
  现场记者看到,未成年人们手持由12355服务台派发的安全体验卡,依次体验汽车盲区、地铁候车、溺水呼救、火场烟雾、灭火器使用以及居家环境风险模拟6个安全教育活动,学会对应的安全知识。“我刚刚移动了‘地铁’站台上的模拟人,才知道跨过黄线、在黄线外遇到的危险程度是完全不同的!以后在搭乘地铁,我会记住黄线外候车。”陈同学体验“地铁候车”项目后感慨道。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多功能室,20组家庭参与“预防性侵犯”亲子课程,观看“预防性侵犯”儿童剧《西西的秘密花园》。现场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这部儿童剧,剧中小演员们化身兔子、田鼠、仙女,在社工的引领下,演绎了兔子西西被夺走秘密花园钥匙的经历。从有趣的剧情当中,我们和孩子了解到预防性侵犯的方法,这种寓教于剧的科普未成年人自我保知识方式值得点赞!”

  守护未成年人的“广州模式”初步形成
  《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2014年1月1日施行,4年来,团市委积极投身广州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切实加强机构、阵地、制度、队伍、项目等方面建设,形成“一个机构、两个平台、三项机制、四支队伍、五项品牌”的工作体系,努力夯实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基础。
  广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未保委”),由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5家单位组成,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局面。团市委设立未保委办公室,建设2个工作平台(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和广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站“青年地带”),完善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目前23个“青年地带”实体站点遍布全市各区,重点为不良行为与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超前预防、临界预防和矫正预防服务,探索建立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的“广州模式”。截至2018年4月底,全市“青年地带”服务站累计开启个案1769个,开展服务小组1328节,组织社区活动1619场,探访家庭户4039户,登记及持续维系志愿者9116人,累计服务青少年33.31万人次。
  除此之外,市未保办还探索建立了3项工作机制(信息共享、个案转介、专家咨询机制),切实加强市未保委办公室制度建设。其中,未保委开展社区矫正、涉诉、吸毒、流浪乞讨等群体的排查摸底行动,目前已经掌握并长期跟踪2875名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情况。针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制定了《广州市处理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工作流程规定(试行)》《广州市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分级救助办法(试行)》等文件,目前已完成了7起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个案的转介和分级救助。
  健全机制、搭建阵地,少不了未成年人保护队伍的强力执行与大力支持。全市近400人的业务能手、74名专家委员、近200名专业社工,加上超过1000名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这4支工作队伍发挥出积极的力量,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四处奔走、发光发热。

 


(黄宇帆摄影报道 通讯员 黄嘉欣 王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