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来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21-02-26 12:00:00

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张硕辅讲话 温国辉石奇珠李贻伟出席

 

2月24日,广州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张硕辅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传达中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张硕辅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饮水思源,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努力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

 

张硕辅强调,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要牢记“思想就是力量”,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加自觉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细功夫。二要牢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要求,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科学把握和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好地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三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的要求,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四要牢记“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从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打过的一场场硬仗和党的自我革命中学习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要牢记“为有牺牲多壮志”,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发扬好广州宝贵的精神财富,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干出广州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六要牢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从党史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从广州实践中充分认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硕辅强调,要压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要树牢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认真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精心组织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和文艺创作,广泛开展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支持老区苏区建设发展。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认真组织专题培训,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点,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六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及市委“1+1+4”工作举措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知行合一,全力完成年度经济社会主要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和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广州市人民政府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