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百万少先队员云上同庆“六一”儿童节

来源:广州少先队

 

2020-06-08 12:00:00

  “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前奏,是生命乐章的序曲,衷心地祝福你们未来的人生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广州市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团市委副书记孙柱在2020年广州市少先队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羊城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上对现场的少先队员们祝福,同步也通过云端传给了正在收看活动的全市少先队员。今年,广州百万少先队员选择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上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辅导员示范引领,羊城“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活动上,主办方对市“最美羊城少年”、市优秀少先队员、系列云队课备课组成员等荣誉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团市委、市少工委的直接带领下,充分发挥少先队自主教育、组织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优势,在少先队各项工作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全市各级少先队发起并及时响应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的倡议,动员全市青少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以力所能及的行动共同抗击疫情;在“你好!2020”同题创作大赛活动和“花城有爱 青春有我”——2020广州市青少年记“疫”故事征集活动中,全市青少年以笔抒情、以画传情,创作了34000多份诗歌、漫画、手抄报等优秀作品,共同礼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在居家抗疫的同时,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们参加主题“云队课”学习,累计超过百万人次观看。

  同上云队课,少先队员们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向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献礼
   此次主题队日活动上,全市少先队员通过直播观看了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承办的《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第八期广州市少先队云队课。本期云队课通过“讲榜样故事、学榜样精神、畅想未来”等环节,帮助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与嘱托,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中国抗疫实践、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中培养队员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从革命老前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从优秀团员哥哥的拼搏故事中感受当代青年榜样奋进的姿态,少先队员深刻理解了每一代人的“让祖国强大,让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从而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并以此作为向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的献礼,受到了广大少先队员的欢迎和热烈响应。
  此前,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各区少工委和部分学校制作推出了7期主题“云团课”和7期主题“云队课”,如《在战“疫”中读懂青年担当,在团旗下汇聚青春力量》、《在疫情防控中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系列主题云课程在向青少年积极传播疫情防护科学知识的同时,大力宣传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密切关注和广泛好评,累计吸引了逾173万次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与线上学习和互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高举队旗云端聚,少先队结对帮扶心连心
  在团市委的领导和市少工委的指导下,广州市少年宫立足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组建了红领巾E成长小讲师团,并携手公益组织对接清远、恩平、湛江、贵州等地学校少先队组织,组织广州市优秀少先队小骨干前往当地10多间贫困学校开展小讲师支教公益活动,发挥少先队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优势,让全市优秀队员骨干传播知识和文化。在主题队日活动上,小讲师团骨干张婧怡(待定)队员分享了公益支教的心得体会。
  主题队日活动上还正式启动了2020年广州、毕节、黔南三地少先队辅导员素质提升专题云培训。本次云培训共有来自广东省广州市93位,贵州省毕节市及黔南州共80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参与,充分发挥广州市团校优质的培训师资和丰富的培训经验,采用云培训的方式,结对帮扶,致力于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助力增强边远地区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三地少先队辅导员学习交流,为做好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提供可靠人才保证。
  此次少先队辅导员云培训班邀请省、市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成员授课,导师们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与学员们分享经验,交流探索。课程学习内容多样,分为专题学习、云论坛和云拉手三大模块,专题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少先队改革重点任务介绍、讲好儿童化政治,创新少先队活动等,云论坛包括学校少工委建设、学校少代会的筹备与召开、队前教育、红领巾小社团。课程开展形式丰富,统一专设成员微信群,采用“定时交流+自主学习+完成作业”等灵活的方式开展,通过视频、直播、语音、电话等方式实时交流,部分课程采用自主学习和收看直(录)播视频,时间自主安排,让学员能够更好地分配时间,让个人时间在复学时期得到合理高效地利用。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实施助力贵州毕节市、黔南州脱贫攻坚的“六大公益帮扶行动”,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公益培训行动,助力提升毕节市、黔南州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创造性的用“云拉手”方式进行三地少先队结对活动。这也是团广州市委积极响应号召,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的一项实际举措。接下来,团市委还将组织广州与梅州、清远两地少先队辅导员进行结对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少先队辅导员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一帮一结对帮扶,带动提升了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在广大少先队员的心里播种下红色的种子,让辅导员的大手呵护它们成长。
  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同志在云培训班上致词并向学员们提三点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努力提高政治素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三是要严守培训纪律,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徐柳同志指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即将在年内召开,现在是做好少先队工作的黄金时期,是新时代少先队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为党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疫中,广州青年勠力同心,积极行动,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加油,他们创造了形式多样的广州青年战“疫”作品,本次活动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大堂开设了现场展,同时在“广州青年”微信号上开展了线上云展览,通过新媒体展示新时代好队员的文艺特长和精神风采。

 

(团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