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等单位关于开展第三届广州共青团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文件资料

 

2020-07-15 12:00:00

各区委宣传部、团委,市直局以上单位机关党委、宣传部、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化拓展“青马工程”,落实“团干讲党团课”,推动党的青年理论


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结合广州工作实际,510月份在全市团系统组织开展第三届广州共青团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

一、活动时间

2020510

二、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广州市团校、各直属团组织

四、参赛对象

全市各级共青团团干部,按照团区委、机关事业单位一组、机关事业单位二组、市直机关团工委、企业一组、企业二组、学校系统(含中学、中职中技、高校)和团市委机关系统(含直属事业单位)8个组别参赛。

五、参赛内容

参赛者围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参考本次广州共青团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主要建议选题方向(详见附件1),结合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体会,自选角度,使用统一模板制作PPT课件和教案(教案内容应该包括名称、目标、内容、延伸、案例设计等部分),填写本人讲党团课大赛设计方案(详见附件4)、并且录制VCR简介(要包含党(团)支部集体备课、授课指导花絮)。

六、参赛形式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含独立决赛)、总决赛。初赛由各直属团组织组织,复赛由团市委各部室按照初赛选拔出来参赛者的类型,分为团区委、机关事业单位一组、机关事业单位二组、市直机关团工委、企业一组、企业二组、学校系统7个组别分别进行,团市委机关系统(含直属事业单位)自行开展本系统独立决赛,选出1名参赛者纳入市直机关团工委组别进行复赛。通过复赛每组选拔2名共14名参赛者进入总决赛。大赛选手说课时间2分钟,讲授时间为8分钟,合计10分钟。

评委将对选手PPT课件进行评分,评选出30个优秀课件颁发证书并汇编成册。主办单位拥有PPT课件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展出、宣传、放映等权利)

各党(团)组织要发挥团队作用,集体帮助选手备课及授课指导,录制花絮等,主办方将评选“优秀备课团队奖”。决赛获奖选手比赛视频将作为优秀团干讲党团课视频上传广州共青团网站,并作为慕课使用。

七、参赛方式

(一)初赛202057月)

1.各直属团组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负责组织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初赛。

1)各区团委通过初赛选拔推荐3名团干部参加复赛,需包含团区委干部、“两新”组织团干部。

2)机关事业单位一组、机关事业单位二组、国有企业一组、国有企业二组团组织通过初赛分别选拔推荐2名团干部参加复赛。

3)市直机关团工委下属团组织通过初赛分别选拔推荐1名团干部参加复赛。

4)学校战线各高校团组织、市教育局、市人社局通过初赛分别选拔推荐2名团干部参加复赛,要求学生团干部至少1名。考虑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因素,学校团组织可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但要求务必于831日完成初赛。

5)团市委机关系统(含直属事业单位)在724日前组织团市委机关系统独立决赛,选出1名参赛者纳入市直机关团工委组别进行复赛。

2.原则上,各直属团组织展开的初赛要邀请团市委1名战线口机关干部作为评委,团市委机关干部要把参加基层团组织的初赛作为联系基层的重点工作。

3.各直属团组织(不含学校团组织)将推荐的讲党团课课件和教案及参加全市范围的复赛名单(附件6)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于731日(星期五)前报送到团市委各战线口联系部门(附件5)。

4.各直属团组织对初赛的选手自行评选并颁发证书,原则上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复赛(202089月)

1.团市委相关各部室,按照对口联系基层团组织的原则,牵头组织相关组别的复赛(具体安排见附件5)。

2.学校战线口原则上最迟应在924日前组织学校战线口复赛。

3.团市委将对进入复赛的选手颁发证书,原则上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总决赛(202010月)

总决赛前,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学者对14名进入总决赛的参赛者进行辅导培训,以提高参赛选手的党团课策划、讲授等实战能力。总决赛拟定在广州市团校新大楼二楼礼堂举行,14名进入总决赛的参赛者通过重新抽签、抽取题目及顺序号。参赛者按顺序结合PPT课件进行党团课的讲授,由评委进行现场打分,现场点评,主办方根据名次颁发证书。现场录制的讲授视频将依托“广州青年”微信公众号、“广州共青团”微博轮流推送,并联合头条号、企鹅号、“广州+”“南方+”等新闻客户端平台进行推送传播。

八、评委组成原则

1.初赛。各基层团组织开展的初赛,每场设评委5人,评委组成原则为: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基层团干部代表、基层团员代表、党员代表、团市委干部各1名。

2.复赛。团市委各部室牵头开展的复赛,每场设评委5人,评委组成员则为:拟邀请青年专家2名、战线口召集人1名、团市委委员1名、团市委牵头部门负责人1名。

3.总决赛。总决赛设评委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