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少先队员献礼建队71周年

来源:广州少先队

 

2020-10-19 12:00:00

  10月13日是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以及各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的指导组织的“2020年广州市少先队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羊城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在增城区青少年宫举行。来自全市11个区的辅导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们以朗诵、舞蹈、粤剧、武术等精彩纷呈的表演形式尽情绽放自我风采,全面展现了广州市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知识“小达人”展示、鼓号仪仗队展演,羊城红领巾多种形式喜迎建队日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活动拉开帷幕。主办方为参与云队课备课、授课的辅导员老师授予广州市少先队云队课辅导员纪念证书,并向第三届广州市“少先队知识小达人”党团队知识竞赛的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该比赛涵盖了历史、政治、人文、党团队基本概况及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精神、“六一”寄语精神、致第八次全国少代会贺信精神等多方面内容的竞赛知识点。有42名小学队员和38名中学队员取得资格参加个人赛复赛,22支小学队伍和12支中学队伍参加团体赛的决赛。其中,来自海珠区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的卓小鹦同学和白云区景泰小学的张子玥同学分别获得个人赛的中学组冠军和小学组冠军;广州市荔湾区协和中学和广州市海珠区菩提路小学分别获得团体赛的中学组冠军和小学组冠军。
  仪式结束后,广州市少先队文艺汇演暨“鼓声铿锵 童心向党”少先队鼓号队示范性展演活动正式开始。从化区西宁小学管乐团以一首《歌唱祖国》,率先引起全场观众注意,奏响了祖国母亲71华诞爱乐礼赞。海珠区、增城区、花都区的少先队则通过舞蹈、朗诵等形式,直抒当代少先队员志向:谨记习爷爷的话,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随后,同和小学、越秀区旧部前小学等学校融合了粤剧、武术等元素,用创新的表演形式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感……一场场的精彩的演出,博得在座观众齐声喝彩,现场氛围热烈欢快。

  充分发挥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优势,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少先队事业蓬勃发展
  10月11日,少先队广州市理事会举办了新学期的第一次会议,选举出新理事,并于12日前往广州市执信中学开展红领巾议事堂专场活动,为现场400余名初一新生建立新的中队加油鼓劲,发出倡议——“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我们时刻准备着!”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贺信精神,以及“六一”寄语精神,团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发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其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少先队组织工作中,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和课程,积极推行广州市少先队工作的全面发展。
  除了线上线下组织召开学习座谈会、制作推出系列主题“云队课”、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全市11区还结合自身的特色与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海珠区少工委把贺信精神渗透到“有趣、有味、有情、有意”的少先队活动中,把贺信精神融入到学校品牌“一中队一特色”宣传阵地,围绕贺信内容落实“一家长一课堂”致敬先锋系列活动,发挥好少先队实践阵地和品牌活动的作用,引导少先队员在日常生活中明道理、长见识。越秀区少工委发起“广州红·幸福城”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通过“学、访、讲、唱、画”多种形式,引导队员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截至8月底,“广州红·幸福城”及红色研学vlog话题在抖音平台上共上传2081个视频,播放量达268.2万次。
  记者了解到,9-12月期间,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在全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近十场2020年广州市少先队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暨“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羊城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包括活动宣讲、思想政治启蒙、“飞扬的红领巾”队日活动、主题云队课活动等,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热爱祖国,传承红色基因,听党的话、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梁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