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3月30日开幕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04-16 15:38:00
    3月30日下午,共青团广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团市委书记徐柳代表共青团广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共青团广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市领导、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共380人出席会议。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有序,当天上午举行的多项议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工作报告回顾广州共青团高质量发展成绩 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目标
    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时点举行的团代会,承载了广州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更多意义和期待。工作报告回顾了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以来,广州共青团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广州共青团聚焦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在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等各方面取得新成绩,广州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显示度得到显著提升,交出一份“十三五”亮眼成绩单。在全省率先出台《广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市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成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全国首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实训中心……记者了解到,五年来,广州共青团实现了多项“从0到1”的新突破。

    报告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州共青团将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提高贡献度,推动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努力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全省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

    团代会近九成代表来自基层一线 平均年龄27岁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同时也呼唤理想坚定的青年一代。据了解,当前全市共有52万名共青团员,过去五年共发展18万名团员。全市各级团组织认真按照团组织选举工作要求,经过层层反复酝酿推荐,选举产生360名出席大会的代表,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平均年龄为27.79岁。现场记者看到,还有不少“00后”团员作为代表参会。
    团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团员、团干部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88.9%,有去年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志愿者,有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的基层团干部,致力于钻研技能岗位建功的青年工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展现了青春担当。除此之外,团的专职工作者、少先队工作者以及来自“两新”团组织“快递小哥”等不同领域代表,将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代表新时代广州青少年群体发出属于他们的声音。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