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广州市直机关青年抗疫工作手记

来源:战疫情

 

2021-06-16 11:01:00
     市直机关工委迅速贯彻落实广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渠道,面向市直各机关单位发出组建党员突击队的工作倡议。
    市直机关团工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号召全体机关青年党团员立即行动起来,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所在单位组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根据实际组建青年为骨干的后备队,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进一步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截至6月14日上午,市直机关各直属团组织共派出1000多人次参与所在单位抗疫突击队或支援所居住社区抗疫工作。下面一起看看他们的感受:

    市委军民融合办 蔺志勇  
    荔湾区鹤洞街抗疫工作队队员  中共党员
    闻令而动,听令疾行!
    6月3日晚,接到组建党员工作队,紧急支援荔湾白鹤洞街信息时,我主动报名请缨作战。连夜驰援街道,23:25到达点位,对接工作,一场战斗打响。作为第一批逆行而上的抗疫党员,内心感到无限荣光。


    高温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封闭区入门入户核酸检测“扫楼”绝对是极速瘦身好办法。6月5日,我们第5队偶从中午开始扫楼,穿防护服近6个小时上下楼梯不吃不喝不坐只能弯腰的“扫楼”,让时常跑5公里的我,直接当天降重脱水(因本人身高接近190cm,衣服码数较小,不能站直,坐下来衣服又会撑破)。当天下午5时,我们对一户居民做完核酸检测时,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名小朋友拿出了早已做好的“爱心卡片”送给了我们,卡片上画着简单的铅笔画,歪歪斜斜的写着三个字“感谢您”。当看到可爱的画图卡片、听到“叔叔阿姨您们辛苦了”稚气的声音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身的疲惫顿时消失不见。居民对防疫规定的深深理解和情感认同,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疫情战场,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零距离的火线行动和勇毅担当践行在党旗许下的庄重誓言,把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危险最前沿高高飘扬!

    市直机关工委  鹿彬
    荔湾区石围塘街抗疫工作队队员  中共党员
    6月3日晚,驻石围塘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队3名党员干部星夜出发,奔赴抗疫一线,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法院  郑金朗
    荔湾区花地街志愿者  入党积极分子
    6月4日我所在的荔湾区芳村开始封闭管理,6月5日花地街道成立党员先锋队,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情况、派发物资、协助核酸检测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毫不犹豫报了名。还记得第一天上岗的时候,有一位老大爷质疑为什么出入自己的小区还要登记和测量体温,因而拒绝测量体温和登记出入时间,面对固执的老人家,我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到预防方法再到现在政府和街道的管控措施进行详细解释,老人家听明白后说笑着说:“疫情居然离我这么近,真是太危险了,我回家要赶紧跟我老伴儿好好说道说道。”我不禁感慨万分,看似“简单”的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尚且如此“不简单”。


    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在鹤洞街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每当看到穿的厚厚实实的医护人员总是会想起她,每次视频电话我们互相加油鼓劲,相信广州市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段双银
    荔湾区金花街挂职干部  中共党员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团支部书记
    从5月21日到今天,我不是在去核酸检测点的路上,就是在一线核酸检测点统筹。作为1名已在街道锻炼了一年半的团干,第二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只不过这一次病毒距离我们更近更凶猛。
    6:15 街道办公室开碰头会,梳理一天的工作要求,按照任务分配我负责检测点全天工作统筹;
    7:00到达核酸检测点,做好现场布置、物资储备等工作并做好个人防护;
    8:00医护人员到达,简单沟通对接后开始一天的采样;
    23:00现场完成7000多人采样工作后,布置该点位的样本清运、医疗垃圾消杀、环境消杀等;
    24:00一天工作结束。
    这样的工作强度维持了19天。


    工作繁忙,与两个五岁的双胞胎女儿聚少离多,遗憾错过了“六一”儿童节,但却收获了一个意外的惊喜:那两个曾经扬言要跟妈妈睡到100岁的小姑娘成功分房自己睡觉了。一是因为实在太困等不到晚归的妈妈,二是也听从了妈妈从人员聚集场所回来可能有病毒的劝导。早上送我出门,她们会说“妈妈加油”,还不忘提醒“我自己睡觉你回来要亲我哦”,好像深深理解了妈妈工作的使命。在这场抗疫的考验中,我在一线奋战成长,女儿也仿佛一夜长大,我们互相加油,成为彼此心里的温暖。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