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多家爱心餐饮企业助力,志愿者配送到街道社区

来源:志愿服务

 

2021-09-19 20:39:57
    本报(台)讯 (通讯员:穗团宣)中秋期间,仍有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坚守岗位。为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节日祝福,9月19日,团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市青基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市青年联合会、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联合广东肯德基、广州酒家、黄埔华苑酒家等爱心企业,开展广州共青团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志’心意 爱同行”中秋慰问行动,向越秀区、白云区部分街道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派送了包括午餐、热饮在内的“中秋关爱餐”。据悉,中秋3天假期里,志愿者每天都会向他们送上1份暖心的中秋关爱餐。
    连日来,由广州工青妇联合开展的“您为大家 我帮您家”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其中,全市各区团委根据摸查情况以及“3人后援小组”反馈的需求,联合各区总工会、妇联,发动爱心企业共同参与,通过组织亲子活动、云上伴学辅导、心理援助、走访慰问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防疫人员的心事、家事、急难事。截至9月19日,全市各区团委共开展关爱行动37项,覆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3485人。

    “志”敬基层工作人员 供热餐送热饮传递正能量
    9月19日上午,青年志愿者与肯德基“骑手小哥”们开始忙碌起来,团市委、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带队,与青年志愿者们一同将一杯杯奶茶整齐地排列在外送箱里,由志愿配送队伍分别配送到越秀区、白云区的部分街道社区。中午时分,疫情重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吃上了爱心企业提供的午餐和热饮。据了解,广东肯德基率、广州酒家、黄埔花苑酒家率先参与了“‘志’心意 爱同行”慰问行动工作,9月19日至21日连续3天为中秋期间依然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爱心餐点,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防疫工作,传递社会温暖和正能量。
    白云区云城街一名城管执法队协管员表示,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常态化加班加点,为守护城市安全和群众健康贡献力量。“平时工作一忙起来,有时会忘记吃饭喝水。假期加班能准时吃上热饭、喝上热奶茶,心里面‘暖笠笠’。感谢广州工青妇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怀!”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共青团还将继续开展“致敬坚守岗位的你”社会众筹活动,建立物资捐赠储备库(数字库),号召社会企业、爱心人士以捐款、捐资、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常态化参与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志’心意 爱同行”慰问行动。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解心事办实事送出温暖关怀
    9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大力开展“您为大家 我帮您家”关爱行动,切实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解心事、办实事、送温暖。
    市青年宫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压力较大的情况,依托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开设“广州12355抗疫心理关爱专线”热线、微信咨询服务,精准开展线上心理评估和心理健康跟进服务,关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并推出系列减压视频,以音乐疗愈、减压操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心理按摩”。截至9月18日,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共收到线上支援需求61份,已回访31名服务对象,为12个需要深度跟进的心理援助个案建档,其中已结案7个,5人待跟进。
    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针对部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反映的子女课业辅导问题,广泛链接和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为有需要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包括学科答疑和兴趣课程培养、学习经验分享和心理疏导等“云伴学”志愿服务,缓解工作人员家庭的后顾之忧。截至9月18日,累计收集到31人提出的子女课业辅导需求,并为上述防疫人员子女“一对一”匹配了大学生志愿者。
    9月19日上午,番禺团区委在番禺绿水滴·牛巴巴营地开展“红色基因传承 培育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暨“情满金秋”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活动,邀请21个防疫一线工作者家庭参观党建和爱国主义展览馆,组织企业家、青少年和医护人员代表分享战“疫”心得体会,开展广式月饼制作、手工环保造纸和非遗姜埋奶调制等亲子活动,并向每组家庭送上了节日慰问品,表达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的感谢。
    9月19日下午,天河团区委组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参加中秋亲子活动,青年社工、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中秋节的由来、风俗习惯以及灯笼的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并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开始制作手工DIY灯笼。据了解,天河团区委将联动区总工会、妇联,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家庭提供“菜单式”服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单身联谊、亲子出游等活动,并链接爱心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子女赠送学习用品、课外书,为有需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才艺指导、关护陪伴等服务。
    近日,黄埔团区委开展小金雁城市体验营研学活动,组织20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走进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并还向来穗防疫工作人员家庭派发微心愿卡片,共征集并发动爱心人士认领学习用品、运动器械、咨询服务等方面的“微心愿”30余个,目前已实现15个。“我们还开通020-32081803心理疏导热线,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委有需要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已接听心理疏导来电26人次。”团区委书记王青梅表示。
    海珠团区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四个一”暖心慰问活动,累计发送暖心短信900余条,送上慰问信900余封,提供各类景点和文化演出门票1000张,联合区总工会、妇联开展走访慰问隔离酒店、疫苗接种一线工作人员、因公殉职职工家属和患病职工等慰问活动15场,邀请100余名优秀防疫人员及其子女参加有轨电车红色教育之旅、2021“爱在交通”公益行等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慰问物资折合约10万元,助圆62位防疫人员子女在学习、生活、成长等方面“微心愿”。
    荔湾团区委联合区总工会、妇联,积极落实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措施,发送关心关怀短信306条,前往辖内8家隔离酒店走访慰问,累计发放月饼306盒、慰问金3.06万元、感谢信306封。“我们还专门制作了意见征集小程序,面向各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收集急难事需求,目前,共收到辖内隔离酒店工作人员29人反映需要帮助解决的急难事42项,都在逐一落实当中。”团区委书记刘敏军表示。
    花都团区委走访慰问隔离酒店4家,招募近50人的高校志愿者队伍,对摸查出来有课业辅导需求的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并开展30人次的“树洞倾听”心理疏导服务。
   从化团区委协助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共1529人进行全面摸查。截至9月18日,从化团区委整合社会力量为群众解急难事。据统计,220人提出的277个需求问题(照顾老人37个、接送儿童32个、幼儿托管15个、功课辅导30个、帮忙买药16个、帮忙购置日常用品75个、心理援助28个、解急难事44个)已全部解决完毕。
    “您为大家 我帮您家”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行动开展以来,增城团区委入户走访2人,课业辅导2人,公益兴趣培训班2人,心理援助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