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湾区青创“首选地” 承共融发展“中转站”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

 

2021-09-18 20:31:27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湾有引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逐梦大湾区。
    近年来,广州以建设共融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共同体”为目标,按照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1234N”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湾区创新创业“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中转站”。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平台,就是“1234N”思路中的“1”,已经成为广州共青团服务穗港澳青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靓丽名片”。
    9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7场)。当天,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在广州市团校开幕,由此拉开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序幕。
    今年是广州市第三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发布会上,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青年周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至9月26日,陆续推出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穗港澳青年文化交流、穗港澳青年交流交往平台搭建、志愿服务交流、大湾区青春奋斗故事演说等5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穗港澳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邀湾区青年共话时代新担当、共商发展新机遇,打通穗港澳三地青年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助力广州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聚焦科技创新 共话青年发展
    穗港澳三地,文化同源、发展同心。发布会后,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也在当天正式开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引导凝聚青年参与湾区科技创新与发展。据了解,该论坛是团市委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推动大湾区青年交流、合作、发展的品牌项目,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
    今年,参加论坛的有来自香港、澳门、内地的青年工作机构、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嘉宾,还有不少杰出的创业青年代表。包括郑永年、张志安等在内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科技创新和青年发展”主题,分别就“大湾区技术进步的未来”“港澳青年参与湾区双创状况及路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度对话,有效引导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科技发展,助推广州建设青年创新型城市、为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提供理论支撑。
多维度广交流 湾区共襄此情
    在中秋节假期里,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也将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市民可前往北京路一睹穗港澳新兴青年的青春风采。9月19日19:30—21:00,在市青年宫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将举行“湾区共此情——穗港澳新兴青年中秋文艺展演活动”。新兴青年群体代表、穗港澳青年代表将陆续现身搭建好的街头艺术舞台区,通过演唱歌曲、魔术表演、街舞表演等方式,依托“广州青年”视频号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展演直播。
    当前,在推动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方面,广州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成果?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2日,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实践课程集中示范行动将启动,《我在广州遇见你》新书参观点同时征集发布。团市委将联动市内各活动基地携手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项目,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青年交流交往阵地建设。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团市委依托市青宫、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和61家市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开展了“花城有爱 同心筑梦”穗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等一系列穗港澳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习分享、文化沙龙、公益实践等活动,合计发动穗港澳青少年近千人次参与。
    未来一周,想要欣赏充满活力的大湾区青少年文艺作品,也有好去处。9月23日,市青年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将举行“寻找红色记忆”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广泛征集围绕党史事件、场景、人物、革命遗址遗迹、党的精神谱系及名言名句等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数千幅,经遴选,共展出150幅湾区特邀名家和青少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参展作品的作者均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龄在9至35周岁之间。
    此外,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深化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交流,9月24日,市青创中心、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举办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交流暨穗港澳青创中心开放日活动,为港澳“青年创客”提供金融、法律、税务等方面高标准、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开放日当天,将组建全国首支“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队”,打造全市首家“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实践基地”,面向“青年创客”开展实地参观、志愿服务工作集思会、财税知识专业讲座等系列活动。
大湾区正青春 三地青年讲故事
    使命,大未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发布,为新发展阶段的粤港澳大湾区擘画了美好蓝图。
    为讲好榜样故事,引领广大穗港澳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9月26日,团市委、市青联将牵头在市青年宫举办新使命 大未来—“湾区青年说”故事会,邀请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科技强国、青春志愿、文化共融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举行主旨演说。香港“90后”扶贫青年梁安莉、“扎根”南沙的香港青年洪逸曦等青年代表将分享在大湾区成长、发展和贡献的经历和体验。故事会将全网直播并连线深圳、互动珠海,打造一场“湾区联动”的创意青春故事会,湾区青年共话时代新担当、共商发展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在全城进行广泛动员,自9月26日起一直到国庆期间,主办方将面向“北京路商圈”全体商户发起倡议和号召,为湾区青年提供餐饮消费优惠、文化交流、公益志愿等服务。
在穗“实习+”模式 坚定青年信心
    是什么吸引港澳青年来穗创业、就业或实习?对此,市团校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涂敏霞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持续开展港澳青年在穗创业、就业、实习的调研。研究结果显示,在穗创业港澳青年群体呈现年轻、学历高的特征;在穗创业港澳青年的企业以初创型为主;在穗就业港澳青年群体具有就业领域多元、有过内地学习经历的特征;来穗就业主要是认为祖国的发展能为其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而在穗实习港澳青年群体以在穗高校就读的学生为主,港澳青年实习获得感多。“实习港澳青年中,七成有留穗发展意愿。八成港澳青年认为实习对未来就业工作有帮助。实习后,九成港澳青年表示自己熟悉了广州。实习更加坚定了港澳青年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的信心。”
    涂敏霞表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立法促进港澳青年来穗创业,优化青年在穗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出台港澳青年来穗就业计划,对在穗就业港澳青年实施人才补贴。加强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公共服务,建设来穗就业“一站式”服务阵地;打造港澳学生在穗“实习+”的“广州经验”全周期服务,提升港澳青年留穗就业率。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1月起,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短期实习计划正式实施,组织港澳大学生在广州开展为期4至6周的短期实习,并提供保险、餐饮、交通、住宿全方位保障,旨在打造港澳青年在穗“实习+”模式。
    截至今年暑假,该计划共发动实习岗位680多个,吸引637名港澳大学生报名,其中160名港澳青年配岗成功,其中有不少港澳青年在完成了防疫隔离措施之后仍然坚持参与实习。
直击痛点难点 “一站式”扶创业
    在扶 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广州也正打造肥沃的“土壤”。其中,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简称“穗港澳青创中心”)是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介绍,穗港澳青创中心由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牵头管理,由团市委具体负责组建孵化基地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市委下属事业单位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由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运营管理。
    自2021年1月投入运营以来,该中心共收到130个创业团队提交入驻申请,最终遴选出30个团队入驻,入驻率达到50%,其中港澳团队9个,海归团队2个。符合条件的穗港澳创业青年可以享受最长2年免租入驻期。
    此外,入驻团队可以享受政策指引、就业创业、投融资对接、培训座谈、政务办理等“一站式”扶持服务。政务办理便利化方面,该中心协调市、区政数局引入3台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整合157项涉港澳事务纳入政务代理服务范围,其中96项可为入驻团队直接办理。同时,配套服务多元化,打造青创公益直播间,提供直播全要素对接服务,开展直播带政策、直播带人才、直播带岗位等活动21场,促成入驻团队直播带货交易额达100万元。中心还开展常态化培训辅导,和入驻团队“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入驻团队痛点难点问题和迫切需求,开展政策解读、财税知识讲座、法务咨询、创业沙龙、投融资对接活动等29场,促成投融资意向资金超20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入驻团队类型符合广州产业布局方向,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短视频和直播等多个领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8岁,项目质量普遍较高。入驻团队(企业)共持有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41项、商标注册22项、外观设计12项、作品著作权4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以上的创业项目2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认定企业1个。
共融发展 凝聚力量
团市委进一步推动湾区青年交往交流交融
    共融发展,凝聚力量。记者了解到,本届青年周系列活动由团省委、省青联指导,在市委统战部、市政府港澳办、市大湾区办和团市委的支持下,由市海外联谊会、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基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将打造成穗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就业创业、城市考察等交流合作平台;同时,重点围绕法律、金融会计、工业设计、中医药、社工及志愿者等领域,推动穗港澳青年人才在专业领域的项目对接、业务合作、优势互补。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围绕“搭平台、建阵地、强项目”工作目标,团市委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建设“青年文化、知识、创新创业、生活”四个共同体,进一步优化穗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平台与阵地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青年在文化交流、知识共享、创新创业、生活融入等方面需求,努力凝聚青年力量。
    目前,团市委正在推动出台大湾区首部关于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并惠及港澳青年的地方性法规;同时,发挥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打造61家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和60家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搭建“一网(湾区青创汇)一站(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工作站)一号(广州12355港澳青年热线)”服务平台,为港澳青年来穗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等提供线上线下优质服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四个联盟常态化运作,统筹开展“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创榜”评选、“百企千人”“优职英才”港澳学生实习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及各类科技、文化、体育、艺术交流项目。
    “下一步,团市委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推动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好相关工作。”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