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行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集中培训 及实战演练

来源:志愿服务

 

2021-09-17 19:38:33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为进一步提升广州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市大规模核酸检测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安排、平稳有序、快速高效,9月16日,由团广东省委、团广州市委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羊城志愿服务基金会承办的广东省暨广州市分级分层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培训及演练在广州市团校举行。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团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人和志愿者骨干通过观看在线直播视频参与培训,广州市各级各类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突击队)队长、副队长代表参加现场培训。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近4万。

    理论培训与实战演练双管齐下,力求防疫规范入脑入心
    当天培训课程主要分为理论培训和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两个部分。上午的理论培训课程中,主办单位组织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业医务人员向青年志愿者们传授个人防护知识。此外,海珠区团委代表也受邀分享了海珠区建制化建立管理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的经验。下午的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青年志愿者们按照不同的岗位分工,实地演练核酸检测防疫工作的全流程,依次开展秩序维护、入场测温、轮候分流、贴标登记、检测引导、应急后勤等相关服务。青年志愿者们按照预定方案密切配合,有序高效地完成了本次演练的各项任务。演练结束后,培训讲师对演练过程各环节进行复盘点评,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达到了引领示范、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的。
    越秀区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骨干曾莉芳表示:“本次培训特别注重实操性,结合我们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把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都进行了细化分工,对我们的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马发腾表示,本次培训目的主要在于通过明确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流程,随时做好平战转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安排、平稳有序、快速高效,保障志愿者在上岗前、在岗时及上岗后形成安全防护闭环,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为实战保驾护航
    在当天的培训课程中,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广州市分级分层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预案》。据悉,该工作预案印发于8月16日,主要制订了广州市分级分层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平时状态”及“应急响应状态”工作预案、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等内容,成为广州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此外,防疫期间,团广州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还陆续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关于组建全市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通知》《关于加强防疫志愿者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等12份工作机制相关文件,成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周期管理经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相对完善、规范的工作机制的指引及保障下,团广州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序引导各区团组织迅速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截至9月13日,广州市各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在11个区1033个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上岗31万人次,服务超151万小时,储备志愿者超过3.7万人。其中,市级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累计组织志愿者上岗1647人次,服务超0.96小时,成为各区志愿服务力量的重要补充。快速高效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实践也再次验证了系列工作机制的有效性和可实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