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推荐活动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11-15 19:06:07
    近日,2021年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推荐活动如火如荼进行,43个来自生产制造、运营保障、建筑工程、环保能源、食品生产、道路养护等领域的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班组等基层安全生产单位轮番上阵,现场展示推荐集体在创建基础工作、安全生产管理、应急预防处置、安全文化宣传推广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创新举措,接受应急管理专家评委的提问打分。
    经过本次现场展示活动,共有16个优秀集体进入现场考察环节。团市委将于11月下旬组织机械电气、职业卫生、工业设备、安全监管等专长领域的10位专家评委,从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现场管理、岗位技能、特色工作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评分,并综合材料审核、集中展示、现场考察得分评出10个广州市2021年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
    据悉,为增强青年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职业青年安全素质、提高青年识险避险救险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在安全生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自2021年7月起,团市委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2021年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实践活动,组织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推荐工作,突出“消除隐患、筑牢防线”主题,注重岗位实践、创新创造和规范管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抑制生产事故为主要目标,采取材料审核、现场展示、实地考察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分排名,最后择优推荐不超过10个集体作为2021年度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候选集体,并面向社会公示。

    集中展示显本领,安全生产“创一流”
    11月5日全天,由团市委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现场展示路演活动在广州建筑集团先后举行,来自轨道交通、路桥养护、环保能源、汽车制造、通信保障、食药品生产、建筑工程、特种设备制造、文化旅游等9类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共43个集体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评委由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各行业有关单位推荐的专家组成。
    评选现场,41个青安岗创建集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从项目概况、创建工作实施情况、实施过程中的关键与亮点工作、创建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了认真评选,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安全保生产,青年在行动!青年是企业的新生力量,是生产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是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此次集体展示活动,为青安岗创建集体进行分享经验、共同提高提供了良好平台。”团市委青发部负责人表示。
    此次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推荐活动也涌现出许多优秀集体。广州环投增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就是其中一面旗帜。该集体在生产制造组资料审核评比中独占鳌头,在现场展示活动中亦有不俗的表现。生产技术部疫情期间处理疫情垃圾800余吨,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1400余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在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保证安全事故零发生,企业被评为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获得“北极星杯”运行管理标杆电厂和创新发展电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环境教育基地等荣誉。
    广州地铁运营总部运营三中心通号维保三部信号六分部现场表现十分优异,勇夺生产制造组现场展示环节第一名,该集体开创了第一个国内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国产信号系统的线路等四个“第一”,通过“一蓝图”“一品牌”“一提升”等方式构建安全生产成长阶梯,首创降本增效创新模式,节省工时1.8万余小时,节约成本112万余元。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涂装成型一部成型设备1科保全1系的展示异彩纷呈,在运维保障组一马当先,斩获第一。该集体充分发挥青安岗的安全监督作用,每个岗位都配备青安岗3-4名,全年排除公司各类安全隐患76条,自07年成立班组以来,一直保持安全零事故的耀眼成绩。

    悟思想担责任发声音,青年安全生产实践在行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各项部署,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引导全市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主动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争当安全生产先锋,自觉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工作实践,团市委围绕“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自6月“安全生产月”起,广泛组织开展2021年度广州市青年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安全教育·青年悟思想”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青年大学习以及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开展“安全岗位·青年担责任”主题实践活动,启动2021年度广州市“青安岗”推荐活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合理化建议、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等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安全意识·青年发声音”主题宣教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五进”、安全生产交流、“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树立青年典型。
    其中,6月28日至9月10日期间,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一一2021年应急安全志愿者事迹征集活动”,大力宣传我市应急安全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应急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经层层推荐、评审,现已评选出“十佳志愿组织”和“十佳志愿者”,拟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团市委将重点指导全市“青安岗”集体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岗位练兵和安全创新攻关等活动,并以志愿服务形式主动深入社区、学校、工厂宣讲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文化,争做安全生产表率,引领全市广大青年职工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