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乘风破浪,我们保驾护航 ——广州青年志愿者助力平安高考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6-16 11:31:16
    高考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为扎实做好我市高考期间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团市委联合广州公交集团团委、广州地铁团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积极动员组织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从心理减压、站点助考、爱心送考、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为全市超过5.6万名考生提供服务,为高考保驾护航。

    心理减压志愿服务 为考生心理健康护航
    为切实舒缓考生压力,帮助考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战高考,团市委依托12355热线、各区青少年心理热线,开通“高考减压专线”,组织专业志愿者力量,为有需要的高考学生及其家长搭建困扰倾诉、问题求助的爱心渠道。
    面对临近考试的焦虑与长期和家人分离的不安,高三学子小赵内心压力倍增。在好友的建议下,小赵拨通了12355“高考减压专线”寻求帮助。志愿接线员耐心安抚了她的情绪,并建议小赵可以通过与家人通话聊天、听音乐等方式舒缓焦虑。

    “我每天都会接到同学或家长打来的电话,其中比较多的问题都集中在考试前的焦虑上。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一直尽己所能帮助他们保持良好心态。为了更好地提供心理减压服务,我会经常向前辈请教心理咨询的经验,也会通过阅读学习相关的知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咨询中,我会经常换位思考,并且尽可能地了解同学的具体情况,希望可以真正帮助到他们。”一位12355专家志愿者向记者说道。高考期间,像这样守候在12355热线旁的志愿接线员还有很多。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热线服务帮助考生缓解考前的焦虑情绪,为他们提供学习方法、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建议,也为家长提供改善家庭关系、亲子沟通的建议,共同守护考生与家长的心理健康。

    站点助考志愿服务 为考生赴考迎考护航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文明和谐的高考环境,团市委联合广州公交站场在东山署前路、大坦沙等邻近考点及广州东站、天平架、天河客运站等重点公交总站内搭建了“爱心助考加油站”,为广大考生配备“助考文具包”“防疫应急包”等,包括2B铅笔、签字笔、橡皮、尺子、纸巾、饮用水、风油精、口罩、酒精等可免费领取的应急用品,还精心准备了满满励志贴的“助考盲盒”,代表着广州青年志愿者的“网红”卡通人物——“扬扬”在现场舞动“加油操”,让考生们在赴考之余收获一份暖心的祝福。
    “我自己也经历过高考,作为过来人,在这个‘临门一脚’的时刻,最需要的是保持好心态。所以我每年都报名参加助考活动,希望为考生们送去祝福和期许,让他们放松心情,也尽自己绵薄之力为广大考生的追梦之旅保驾护航。”一名公交站场青年志愿者说道。
    高考期间,团市委联合广州地铁集团在中大、陈家祠、珠江新城、东山口、北滘公园、华师、天河公园、从化客运站等地铁站设立了“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在越秀区小北、世贸大厦等区域的志愿驿站设立了“爱心驿站”。不仅配备了“爱心文具袋”“爱心防疫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免费饮水、防疫物资、防暑降温、乘凉小憩等便民助考志愿服务,还向考生和家长提供了问询指引服务,引导考生与家长及时前往考场。

    爱心送考志愿服务 为考生往返考点护航
    今年,团市委携手广州公交集团开展“温暖护航,如约而至”2022年爱心送考活动,帮助有出行困难的考生平安、准时到达考场。本次活动精选300辆优质出租车,组建起了如约送考爱心车队,通过“爱心专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如约爱心送考服务,帮助有需要的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
    据悉,这是广州公交集团连续第24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如约送考爱心车队的成员们有着多年安全驾驶、优质服务经验,更熟悉广州道路情况。当中不少更参加过2021年管控区内的爱心送考服务,有着极强的应急处置能力,能迅速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爱心车队成员宋全民坚持参加爱心送考活动22年了,就在2021年高考期间,宋全民穿起防护服,为管控区的考生保驾护航,“高考上大学不是唯一的路,但在大学里能学到许多理论知识,为以后在社会打拼打好基础,让人生的路更为宽阔。作为司机,能护送学子们平安赴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家长助考志愿服务 为考试良好秩序护航
    本次高考中,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团天河区委在天河中学、一一三中学等学校开展助考志愿服务,由30多名学生家长、爱心人士等组建成志愿服务队,共同保障考试平稳有序,助力考生圆满完成考试任务。同时,团天河区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合爱心企业开展“高考服务站”公益活动,天河辖内58个爱心企业门店将集体化身“无接触高考服务站”,充分调动门店提供应急充电、免费打印、提供雨具等服务,无偿向周边社区、高校输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支持服务。

    钱阿姨是一位考生家长,同时也是家长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高考当天一大早,钱阿姨便穿上绿马甲,充当起了校园中的引导员,帮助考生顺利前往考场。考试过程中,钱阿姨为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发放饮用水,和大家一同聊天鼓劲。被问及为什么加入家长志愿服务队,钱阿姨笑着说:“我的女儿也是高考生,所以很能理解高考生家长的心情。通过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到学生和家长,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有意义。”

    文明交通、应急救援 为考生顺利应考护航
    为保障考生顺利应考,文明交通、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有序展开。高考期间,各考点都会迎来人流与车流高峰。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考点外人群聚集、车辆堵塞,越秀、荔湾、天河、从化等团区委在高考考点附近重要交通路口都安排了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有协助疏导过往车辆、维持交通秩序;劝导乱停乱放、随意鸣笛等不文明行为;提醒周围群众自觉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出行等等。在开考前和考试后进行人群疏导、秩序维护工作,尽可能减少考场堵塞与周围噪音,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
    除此以外,为尽可能减少意外事故对考生的影响,各团区委在高考各设点区开展了应急救援辅助志愿服务。其中,广州青年应急志愿者储备队、越秀区团委在越秀区九个高考考点外围分别安排了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流动巡逻、及时疏散考场外集聚人群、维护秩序、问询指引等,并配备雨伞、肠胃药、防暑药、驱风油和止血贴等应急物资以及体温枪、口罩、免洗凝胶等防疫物资,减少考生的后顾之忧。

    为高考保驾护航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的部署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平安联防、文化旅游、邻里守望、金雁关爱、阳光助残、文明交通、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湾区联动等十二个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截至6月6日,开展活动9925场,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12.69万人,上岗志愿者48.46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103.44万小时。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