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视角”看城市,“座驾精灵”CSO创想营成果发布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8-28 09:20:26
    “非法改装的电动车灯比远光灯还亮,就算闭着眼睛都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造成了不少夜间行车安全隐患,所以我提议交警叔叔加强监管,加大夜间电动车的整治力度。”8月27日,一场独特的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来自2022座驾精灵CSO创想营的学员们在舞台上分享着自己在生活中发现的交通问题并形成提案。
    发布会现场,除了各具亮点的提案,各组学员还分享了自己在社区调研中拍摄的现状照片,通过手绘海报与社区模型进行详细的阐述。学员们在精心打造的社区模型中操控着自己亲手设计的梦想座驾,并上台分享设计理念、研发过程,综合展示了过去一周在座驾精灵CSO创想营中学习到的安全出行和城市规划知识。

    据悉,本届座驾精灵CSO创想营由广州市少年宫和广汽丰田主办,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营会以“儿童出行友好社区创设计划”为主题,以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制学习)为理念。自8月21日开营,在一周的时间内组织学员通过驾驶体验工作坊、探访汽车生产线、设计专属梦想座驾、合作创设儿童出行友好社区模型等环节,对话汽车工程师、交警、社区居民,参与城市街道、社区、学校、基础设施等公共空间新建和改造,共同参与构建儿童友好社区,培养学员的创新思维。

    寓教于乐,在体验中学习
    交通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驾驶者来说更是至关重要。“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并不是速度比赛,重要的是让你的小车模安全到达目的地。”在驾驶体验工作坊,学员们在车模操控老师的指导下,站在驾驶者视角,从保护生命的角度,学习如何安全驾驶。
    为了让学员更真切地体验到真实交通和道路情况,了解汽车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座驾精灵CSO创想营特别邀请交警给学员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普及了交通规则和交通系统里的各种标志。“上下学路上,不在马路嬉戏玩耍、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逆行、不闯灯”“这个手势代表停车,这个手势代表右转”课堂上,学员们一一记下交警讲授的要点。
    在本届座驾精灵CSO创想营中,学员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打造梦想中的儿童友好社区。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们走进广州市城市规划中心,里面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设计展示激发了他们极大的好奇心,通过认真观察、学习城市社区规划和交通设计,寻找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灵感。
学员们走进广州市城市规划中心

    合作共创,儿童友好社区成果发布
    经过一周的学习和实践,学员们都对儿童友好社区有了自己的想法,并以小组为单位协作设计制作社区模型。
    “儿童是社区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群体,他们有着不同于成年人的视角,能够感受到很多被我们遗漏的细枝末节。听了他们的想法,我相信最后的成品一定非常具有童心和创新力,给我们惊喜。”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对学员们即将出炉的作品充满了期待。
    在结营现场成果发布会上,4组“小小社区建设者”将亲手设计的4个不同的小社区连接在一起,打造成一个完整的儿童友好社区。学员们站上舞台,分享各自的设计理念和社区亮点,亲手操控座驾精灵在共同创造的儿童友好社区模型上穿梭。这一个个模型,是学员们对生活社区的期待,更是对未来生活的创想。
学员亲手设计的儿童友好社区模型展示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打造梦想座驾到共创交通场景模型,孩子们不只是从‘造车’视角出发,而是通过‘行人’‘驾驶者’等多视角进行安全创想,从而对‘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理念有更真切的理解。这也是本次营会升级后的一大亮点,鼓励他们观察了解日常生活的周边环境,对解决交通安全问题、创造安全社区提出更多切实想法,并参与到儿童友好出行环境的规划中。”
学员们分工协作在分享的同时操控“座驾精灵”带领现场观众在社区模型中游览

    项目式学习,探索实践教育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座驾精灵”项目的另一成果:《社区安全教育——跨学科项目式活动课程》读本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该读本汇聚座驾精灵课程多年以来的经验成果,由广州市少年宫团队主编、广汽丰田提供智能汽车安全驾驶等专业知识支持,由广东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读本已在广州市西关培正小学等学校进行试用,未来还将覆盖更多的小学,让交通安全观念深入人心。
《社区安全教育——跨学科项目式活动课程》读本正式发布

    据记者了解,今天的“座驾精灵”项目来源于9年前的“鸡蛋碰石头”工作坊。从一堂“鸡蛋碰石头”课程出发,到如今的“座驾精灵”社会教育品牌项目,广州市少年宫与广汽丰田在汽车安全教育的创新性探索迈进第十年,从开始开设生命与安全教育课程,到后来让学生与广汽丰田工程师面对面交流学习汽车安全知识、与交警对话了解真实的道路状况、结合自身创想打造梦想座驾,再到如今让学生参与社区共建,“座驾精灵”项目内涵持续深化,通过活动课程化、课程活动化的方式,逐渐建立起从小学到高中的“座驾精灵”教育体系,为少年儿童实践教育探索新路径。
    “座驾精灵”教育体系是素养教育以及融合教育的一次全新探索,探讨项目式的教育模式,通过设置项目任务和各种开放性问题,引导学员为自己而学,摆脱思维局限,独立研究和学习,最终解决问题。
    广州市少年宫“座驾精灵”创想营项目负责人廖一柱老师表示:“广州市少年宫作为面向少年儿童提供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活动的工作平台,一直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全面推进管理科学化、服务专业化、教育普惠化、课程体系化和项目品牌化建设,全力引领和服务广大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在本项目中,我们将汽车安全教育与创新性素养教育相结合,这里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也不以分数论高低,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认知方式和个性发展。我们相信只有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对生命的尊重,才能举一反三做好生命中每一道关于安全的选择题。”
座驾精灵CSO创想营结营现场合影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