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温暖同行 共同守护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12-05 15:00:06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青年已经成为志愿者服务的中坚力量。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急关头,在扶危助困日常时刻,广州青年志愿者始终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舍身忘我。他们胸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生态保护岗位默默坚守,在困境帮扶路途温暖前行,在湾区建设舞台开拓创新,身影活跃在广州的各个角落。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在大战大考中,他们不断历练、收获成长,让个人的青春之火与城市的文明之光交相辉映,带动更多人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志”不容辞  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
“当前,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城市正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在这艰难困苦的时刻,作为一名青年人,我觉得自己应该主动站出来,承担起这份责任,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志愿者小刘说道。小刘是一名IT工程师,近期住进了南沙方舱医院(市妇儿院区)。进舱后,他在团市委和驻点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号召下,报名成为一名方舱志愿者。前几天,病区一名1岁半的小朋友半夜突然大哭。经过询问,小刘了解因为匆忙收拾行李转运,小朋友的母亲没准备足够的奶粉,孩子饿得哇哇大哭。小刘一边询问孩子妈妈了解情况,一边先在自己包里找了一盒牛奶给孩子喝上,并与医护人员积极联系方舱指挥部寻求帮助,最后由方舱指挥部紧急将奶粉送入舱内。孩子妈妈非常感谢小刘,表示自己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发挥光和热,给更多人带来了温暖与希望,将方舱变“暖舱”。
疫情发生后,担任幼儿园行政后勤人员的张琰根据单位安排居家办公。看到新闻里各个核酸采样点人非常多,医护人员非常忙,她就坐不住了。“现在女儿在家上网课,先生和我都居家办公。我想既然有这个时间那就出去做志愿者,为街坊们出一份力。家里人知道我要去做核酸采样志愿者,都很支持。我先生也说,家里有他就好,让我放心去前线服务!”上岗时,张琰几乎一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才十几分钟,汗水便从头顶流到脖子,很快浸湿背部。但张琰觉得,与医护人员相比,这点苦算不上什么。每当遇到行动不便前来采样的长者,她总是主动迎上前,热情体贴地提供帮助,常常得到市民群众的赞许。
“人生应当有志愿,战‘疫’更需你我他”,除小刘和张琰外,还有许多防疫青年志愿者在奔走在防疫一线,毫不松劲、从不退却。他们有的奋战在社区卡口,指引居民扫码测温;有的服务在疫苗接种点,协助维持秩序;有的跟随医护人员前往核酸点开展核酸采样;有的投身方舱,参与物资分发、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他们值守在各个角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在大战大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广州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团市委会同11个团区委、市级储备队组织2.94万名志愿者支援防疫工作,累计上岗59.74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53.57%,服务时长达246.95万小时。

“志”不停步  在生态保护岗位默默坚守
2022年暑假期间,华南国家植物园里,市民群众总能看到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总队执行队长郭露丝的身影。她穿着醒目的绿色马甲,带领着十几名青少年一同认识、学习植物知识。在自然环境中完成科普课程后,在郭露丝的号召下,青少年志愿者们纷纷拿起手中的抹布,帮忙擦拭路牌、树牌,同时做好植物园内的垃圾分类工作,为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环境清洁和绿意盎然保驾护航。
作为在环保志愿服务领域深耕逾十五年的志愿者,除爱林护绿志愿服务外,郭露丝一直致力于“广州民间河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推广,带领团队开发适合不同受众的“广州民间河长培训”课程,包括城市河流水科普、水源地探访、“为河奔跑”水城定向等,引导公众关注广州河涌及周边水源地现状,参与“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广州民间河长计划”获团中央授予“2021年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在广州,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致力于生态环保行动,助力广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美丽宜居花城战略。今年暑假,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广州中山纪念堂、华南国家植物园开展“志愿一夏”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中小学生成为“堂小青”志愿者,前往广州中山纪念堂参与古树讲解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了解古树保护的知识,了解古树背后的故事,也让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广州历史文化,讲好广州故事。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慢慢扎根,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保护环境,形成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团市委会同各级团组织累计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林小青”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1851余场次,组织志愿者上岗3.79万人次,累计服务10.8万小时。

“志”爱无垠  在困境帮扶路途温暖前行
“看过这些孩子的学习环境,让我百感交集。从事建筑施工行业这么多年,这个‘工程’是我做过最小的,但却是最有意义的。我为能发挥建筑施工企业的专业力量,让员工们发挥所长,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明亮的学习环境,感到由衷的高兴。”“羊城希望书屋”项目施工志愿服务分队队长、中建新疆建工华南公司的毕庆彬说。作为土生土长的花都人,毕庆彬一直很关注花都的发展。听说团市委与中建新疆建工华南公司联合推出“羊城希望书屋”计划,毕庆彬立即报名参与,带动建筑行业青年志愿者们在暑假期间为缠岗村及周边村落的15户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的书房添置“一绿植一台灯一桌椅套装一套儿童读本”。前期,志愿者们已通过实地入户探访、测量,按照“一户一方案”的改造措施进行施工。目前,所有“书屋”已完工,受到帮助的困境青少年们也露出了笑容。有了安静良好的学习环境,青少年们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志愿服务要关注基层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办成实事、解决困难,是团市委一直坚守的初心。今年以来,团市委持续开展“守护幼苗”青少年志愿关爱活动,链接爱心企业资源为残疾青少年、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吸毒康复人员未成年子女等77户改造“羊城希望书屋”,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此外,团市委等单位持续开展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困境青少年身心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医护志愿者为花都区赤坭镇缠岗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子女、对口帮扶地区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困境青少年提供综合义诊、体检筛查、讲座培训、心理关怀等志愿服务,惠及人数600余人。
 
胸怀大局  在湾区建设舞台开拓创新
“00后”香港青年商家盈在广州市荔湾区读书,平时经常参与文明旅游、平安巡防、关爱慰问困难群体、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没有回香港和家人团聚。“当通过许多媒体平台报道得知,内地派出许多医护人员赴港支援,心里很是感动,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实际行动报答伟大的祖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刚过18岁,商家盈马上去打了疫苗加强针,积极响应市区两级团委号召,报名参加防疫应急储备队。她参与了荔湾区东漖街道流调志愿服务,每天协助民警拨打流调电话,询问流调名单中人员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信息并录入系统。尽管工作时长较长,但她不喊苦、不喊累,体现了新时代湾区青年的风范与担当。
为了凝聚更多的港澳青年参与湾区建设,团市委建立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队,打造穗港澳青年志愿服务阵地,推动穗深港澳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为港澳青年融入城市发展、国家发展搭建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继2021年9月依托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青创大楼建设市级“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实践基地”后,今年6月在微谷众创社区(广州天河)又建立第二家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实践基地,基地常态化凝聚港澳青年志愿者骨干,致力于为港澳“青年创客”、来穗港澳青年等提供金融、法律、税务等领域高标准、专业化的培训讲座,组织港澳青年志愿者深入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防汛减灾、困境青少年关爱等专项志愿服务,邀请志愿服务领域知名专家、港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等常态化开展“穗港澳大湾区青年志愿服务集思会”活动。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