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健康直通车”驶进南沙服务湾区群众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3-03-29 16:56:39
    “近期气温多变,作业时要注意穿戴好防护设备,及时补水,间歇休息。”2023年3月29日下午,在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项目工地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的青年医生志愿者正在为工友们看诊。“医生检查了我的身体,还提醒了很多职业病注意事项,我心里踏实了很多!”一名建筑工人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

    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建筑(广州)总部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市属三甲医院,以及广州市卫生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建筑作业人员身心健康促进行动。据了解,在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里,共组织159名组织青年医师、健康科普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为全市7个市政重点项目工地的管理人员、建筑工人们提供综合义诊、职业病防治讲座以及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约3200人次。

心理志愿者为工友们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据介绍,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建筑作业人员身心健康促进行动是广州共青团、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实践。多年来,广州“健康直通车”驶进校园、社区、乡村、对口帮扶地区等,通过送医送药送科普,关爱留守儿童、残障青少年、困境青少年等特殊群体。

    健康义诊助力湾区基础建设

    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站场是唯一同时可以直通香港和澳门的高铁枢纽,对实现大湾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能够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完工,建筑工人们劳动强度与日俱增,无暇顾及自己的身心健康。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项目管理人员时刻绷紧神经,心理压力亟待舒缓。在一次基层调研中,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团委负责人提出了青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切关注到建筑工人及管理人员的身心健康问题,结合工地作业人员义诊需求,积极协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促成此次关爱一线建筑工人义诊志愿服务。

    “通过前期摸查,针对备受建筑工人们困扰的皮肤病、外伤疼痛、呼吸道疾病、耳鼻喉口腔疾病等病种,我们安排了专科医生问诊服务,配合常规血压血糖测量项目,确保有针对性地为工人们送去健康安全保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团总支书记李广介绍道。与此同时,专业心理咨询志愿者还针对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及咨询志愿服务,以轻松活泼、简单有趣的游戏方式观察了企业职工的心理状况,引导企业职工有意识地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修复能力。义诊期间,职业病科医师志愿者向工友们开展了互动性强、实用丰富的科普讲座,如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的危害和防护》《热射病和中暑知多少》等。

中医师志愿者为建筑工人进行针灸治疗
 
青年医师志愿者为建筑工人测量血糖

    “我平时要跟踪项目现场施工进度,31.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每天要背着工具包大量行走,频繁弯腰检查施工情况,腰部虽然酸痛难受,但觉得去医院麻烦,自己还很年轻,忍忍就过去了。今天我足不出门就能看病。针灸后我的腰痛立刻有所缓解。真的是实实在在帮到了我们这些一线建设者,感谢医生志愿者们!”国际创新城片区中建四局一公司的项目建造总监蒋智深如是说。

中医师志愿者为建筑工人进行针灸治疗

    穗港澳资源携手助推高品质志愿服务

    据了解,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派出了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生和护士参与庆盛枢纽站场项目的志愿服务。主办方表示,广州“健康直通车”驶进南沙开展志愿服务,将有效延伸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领域,特别是港澳专业医疗力量的加入,将为湾区群众送出更高品质更高效率的健康关爱。据了解,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目前已有两名拥有内地执业资格的香港医生长期出诊,还培训了10名港式金牌全科医护人员,为港澳居民和内地居民提供港式全科医疗服务。

市一南沙医院港澳居民健康服务中心医师在开展义诊
 
    花都区人民医院、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杏林花开”特色中医药义诊志愿服务带进项目工地。针对建筑工人筋骨劳损、肠胃不适等特点,由内科、外科、骨科、康复科及治未病中心组成的专家医生志愿者团队现场为工友们开展针灸、贴耳穴等中医治疗,赠送了医院自制的中药茶包与消肿止痛药品,并有针对性给出了湿冷季节的食疗建议。“最近工作忙,脖子时常酸痛,医生给我做完针灸后,人一下子舒服多了。”特色中医药义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青年医师志愿者为工友开展义诊

    广州市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开设“建筑产业人员职业病防治素养巡讲”课堂,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点击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官网相关链接http://survey.gzhe.org.cn/vm/tHXryKR.aspx收听收看,解决亚健康状态、常见职业病等问题。

    志愿关爱护航城市基建重点项目

    开年以来,广州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兴起高质量发展热潮。广州“健康直通车”关爱建筑作业人员身心健康促进行动同样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关爱行动落到实处。在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里,广州“健康直通车”开进了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广州国际创新城、海灏生物科技总部科学园、“中建·智造”花都基地等工地,医护志愿者们忙碌在天河区冼村旧改项目、白云区龙归陶瓷城安置房项目等城市更新重点工地。其中,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组织近90名医务志愿者前往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大小型义诊活动、健康宣讲,发放宣传材料3.3万份,为2万余名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累计派出高级、中级职称医师3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及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190多人次,泌尿系肿瘤疾病筛查20余人次;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服务总队发布“心锦囊”公益心理科普视频,举办心理咨询志愿者常态化培训,累计组织137名心理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664小时,线上线下累计服务市民群众17580人次。

“健康直通车”关爱建筑作业人员身心健康促进行动现场

    志愿关爱,无处不在,团市委、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将以广州“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品牌为牵引,动员更丰富专业志愿力量,驶入广东省“三馆合一”、金融城起步区、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等项目工地,为广州市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