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有爱 守护未来”广州市第八个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正式启动

来源: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

 

2021-05-24 16:33:45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5月24日,由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指导,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以下简称“未保周”)系列活动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正式启动。市未保委、各成员单位、各区未保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现场观众共100多人参与启动仪式。
    2021年广州市未保周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活动除了当天的启动仪式,还将开展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未保问题“一问一答” 、“未成年人保护大家谈”青年公益直播、“花城有爱 法护未来”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宣教、“爱的种子”特殊儿童校园融合环境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的社会理念,为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营造浓厚氛围。


    “青苗”朗诵诉心声 “卫宝”登场赠书籍
    “如果您能记住,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启动仪式现场,市青年宫“青苗教室”学员稚嫩的童声结合沙画表演为现场观众演艺了孩子写给成人的诗《如果您能记住》,打动了现场观众。6名不同领域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代表进行倡议,呼吁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角度一起共同推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当天,12355的卡通形象“卫宝”也来到了现场,专门向大家推介了由团市委、市青年宫编写的《卫宝:我会保护我自己》,书籍分为防欺凌、预防性侵犯、交通安全、防溺水、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生命教育等六个篇章,并配有家庭游戏,引导未成年人灵活使用自护小技能。活动现场,在“卫宝”的见证下,为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的种子”校园融合环境支持计划的特殊儿童捐赠一批《卫宝:我会保护我自己》书籍。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爱的种子”校园融合环境支持计划以“不催促、不嘲笑、不欺辱、多鼓励、多接纳”为口号,根据随班就读特殊儿童所处的校园环境,以生动有趣的服务形式,通过“认识与感受”、“理解与接纳”、“支持与成长”三个循序渐进的服务目标,为特殊需要学生的同伴和教师提供融合教育服务和支持,2017年至今,已为广州市近1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融合教育支持,开展242场融合活动,直接受益人群累计18646人次。


    营造《未保法》学习氛围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启动仪式后,暨南大学张鸿巍教授为现场基层一线工作者开展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专题讲座。据悉,未保周期间,市未保办将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心理专家、青少年事务社工、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围绕新未保法中新增的网络保护内容及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结合网络游戏充值、网络高消费等社会热点,开展3场青年公益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的方式向广大未成年人及未保工作人员普及《民法典》、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未保周还将制作统一宣传海报,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的理念,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防火墙”。


    打造未保特色品牌 地毯式推进未保工作
    未保周期间,市未保委各成员单位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集合力量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普法宣传、自护教育、特殊群体关爱和重点群体关护等领域着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60多场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宣教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区未保委结合实际区情,创新工作模式,多方联动,通过红色研学、互动体验、微课堂等形式,深入开展10场未成年人学党史红色教育活动,围绕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开展23场普法宣教活动,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情绪管理、网络安全等问题开展8类专题讲座,全面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建设,形成基层一线未保工作合力。
    据悉,未保周从5月24日至5月30日,全市及各区将举行百余场活动。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