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 活动火热进行中

来源: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

 

2021-05-25 17:28:13
    本报/台讯 通讯员(穗团宣)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办的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之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活动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已于5月23日启动。活动开展两天以来,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的系列活动受到市民和青少年的欢迎。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志愿服务队首批专家心理志愿者接受了聘书,并通过青音愈——音乐治愈力工作坊、青演绎——真人故事互动心理剧场、青绘心——画中有话工作坊及趣味心理游戏,为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服务,上百名青少年及家长在市青年宫体验心理服务。现场还派发了心理健康宣传书签、明信片上印有情绪管理锦囊。
    据了解,从即日起至5月30日期间,广州12355每天都将有一个班次安排心理专家上线,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拨打020-12355热线进行咨询。(排期详见相关链接)


   中高考压力大,一条热线助您减压
    “我是一名高考生,最近我总觉得脑子乱乱的,无法集中精神复习备考,这让我非常焦虑。”考试季的临近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备感压力,据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以下简称为广州12355)张社工介绍,近两个月来,致电广州12355咨询考前减压的来电明显增多。
    广州12355专家库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羽晔老师为考生们支招,用一些心理学知识帮助自己做考前心理辅导:考生可以通过重新认识考试的意义和正确地认知自己调节焦虑情绪,并根据自己的优劣势选择未来的方向,调整到合适的目标。在面对考试时要相信平时的积累,让大脑在得到充分休息后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不拿自己与人比较,没有自信也会让我们非常紧张和焦虑。
    因应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减压需求,本次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活动中特别为中高考生开设青音悦——音乐治愈力工作坊,通过优美的音乐为考生们减压助考,20名考生参与工作坊,体验这项有特色的减压活动。
    参与青音愈——音乐治愈力工作坊的周同学是一名高三考生,在活动结束时,她分享道:“没想到音乐有如此强大的治愈力,备考期间积累的压力在优美的旋律和有趣有游戏活动里得到释放,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这种感觉真好!”  
    据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中、高考前后,广州市青年文化宫都将依托广州12355开展“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用热线咨询辅导、线下减压活动等方式助力考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爱孩子,要读懂心里话
    不少家长致电广州12355咨询亲子关系问题,“很多时候,家长打电话来时觉得孩子很多问题,比如不爱学习、叛逆、不尊重家长,经过在线辅导,家长们会发现很多问题都是家庭关系造成的,家长在了解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后,在理解和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去沟通,很多问题能迎刃而解。”广州12355张社工说。
14组亲子家庭参与青绘心——画中有话工作坊,通过绘画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促进亲子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孩子在绘画过程中抒发情感,并通过趣味心理绘画游戏进行专注力训练,青年家长们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从画中了解家庭和孩子的状况,提升亲职教育技能。“今天的活动给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节课。通过绘画和老师的讲解,我才发现原来的我多么自以为是,以为在为孩子好,把他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却忽略了他内心的需要。”刘先生是一名7岁孩子的爸爸,在青绘心——画中有话工作坊中通过孩子的画读到了孩子的心。



    爱自己,才有力量爱他人
    王先生在青演绎——真人故事互动心理剧场里分享了他的故事,接下来,他的故事和感受以话剧的形式被表演了出来。“这种感觉很奇妙,你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突然学会用第三视角观察自己,也更明白了内心的感受和期待,有些心结就是因为长期地没有接纳自己,当有了这种抱持自己的经历,我会懂得如何更爱自己。”
    “心理剧场能让参与者在演出中体验或重新体验自身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伴随剧情的发展,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察觉和分享内在自我,使得自身的感情得到发泄而达到治疗效果,这也是我们开拓多种服务形式的一次尝试。”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2016年至2020年,服务台社工开启并跟进个案8803个,其中心理咨询类型占68%,这些数据反映了近年青少年及相关人群对心理咨询服务的巨大需求,也体现了大家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2020年,市青年宫为抗疫医务人员及家属、外派干部及家属以及网贷青年提供心理咨询专线服务。
    在12355“5•25”心理健康宣教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每天均有心理咨询师通过热线020-12355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