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团交流》2021年第3期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2 14:36:43
    海珠共青团开展“四个课堂”深化青年企业家党史学习教育海珠共青团着力打造党史学习“四个课堂”,在推动青年企业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狠下功夫。一是用好动员宣讲“理论课堂”,在勤学深思中“明理”凝神。召开“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座谈会,赠送党史学习“指定书目”,组织参加“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专题讲座,聚焦讲清“三个为什么”,引导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打造线上媒体“云上课堂”,在笃学顿悟中“增信”固本。点对点提醒学习“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依托“海珠青年”公众号推出“青春向党”等栏目,开展学党史感言线上征集活动,引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三是融入红色教育“身边课堂”,在踵武赓续中“崇德”强心。组织清明祭拜陈复烈士墓,开展“青年企业家大学习”党建研学活动,结合“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青联羽毛球赛开展党史互动趣味问答,引导激发代际相传、基业长青的责任担当。四是聚焦群众实事“实践课堂”,在守心拓路中“力行”竞进。组织参加“益起学雷锋”公益跑活动,发动为“区青少年发展专项基金”募集善款近150万元,链接企业为“素馨种子计划”优秀大学生提供实习渠道,引导在服务国家、社会、人民中展现责任担当。(海珠区团委 肖锐)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团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4月,市交通运输局团委组织并指导各直属团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团员青年作专题辅导。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毛泽东早年在广州的革命活动”主题重温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各直属团组织组织团员青年前往广州越秀公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三是局团委书记讲团课。局团委书记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为团员青年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团课,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四是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陵园西路口、中山五路十字路口、石楼镇结开展“文明过马路”宣传劝导志愿服务维持秩序,在建设大马路、较场东路等城市道路临时泊位现场进行环境清洁和整理,到越秀区大东街长庚门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中学到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团委 张彩娟)

    珠江实业集团团委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江实业集团团委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扎实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抓好线上学,让党史学习全覆盖。“珠江实业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团团陪你学党史100讲》专栏,用“百堂党史课”讲好“百年奋斗史”。目前该专栏已推送微党课36讲,累计浏览量达万余人次,为集团700余名团员青年搭建起了在线上系统学党史的平台。二是结合节日“行” 让教育形式更丰富。结合清明节,集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慰问广州起义烈士后代、为烈士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组织开展了“赓续红色精神·激扬青春力量”主题党团课,进一步了增强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此外,珠江监理团委等集团二级团组织还开展了“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等专题党课,推动党史学习向基层延伸。三是受到关注“多”,让学习影响更广泛。集团团委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还受到新华网、人民日报数字广东、广州国企党建、网易新闻、广州青年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集团团委进一步掀起了团员青年党史学习热潮,并带动了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的不断提升,目前已达87.81%,位居全市国有企业战线口第一名,全市第二名。(珠江实业集团团委 周莎)

   广州银行团委在全行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一是百位团员聆听百年初心。召开广州银行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中成绩显著的先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团干部进行表彰颁奖,党委书记、董事长丘斌为参会的近100名团员青年上了一堂党史专题党课,勉励全行青年学史崇德、赓续荣光、凝聚力量,争做勇立“五四”潮头的新时代青年。二是百名青年共话百年芳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广州银行团委组织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行长肖瑞彦出席会议并与100余名青年代表共忆党的百年征程,齐话广州银行发展前景,共谈青年职业规划与成长经历。10余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代表做了分享发言。三是百个支部赓续百年精神。广州银行党委、团委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活动,通过每月好书共读、每月撰写心得、每月分享交流的形式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营造学党史浓厚氛围。联合工会开展“学党史 添新绿 共建美丽家园”义务植树活动,4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从化莲麻村共种植100棵樱花树苗,将学习实践课堂推进植树造林第一线。辖内百个基层党支部和团支部通过开展青年理论知识竞赛、“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献血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全行上下掀起学党史的热潮,引导广大青年坚守初心、砥砺奋斗(广州银行团委 冯晓燕)

    广州发展集团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公益行”活动。为积极响应广州发展集团团委“百年风华新征程·青春助燃发展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4月17日,广州发展集团属下燃气集团各级团组织红帽子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广泛开展“社区公益行”活动,将服务送至用户家门口。一是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本次活动在全市17个社区设立流动服务站点,参与青年团员102人,派出宣传册6908份,参与答卷测试用户4612位,收集咨询意见建议3872条,多渠道宣传安全知识、应急处置方法、普及推广合规设备设施。二是推动重点地区居民用户挖潜提质。服务队主动上门勘查潜在用户,办理合同过户、燃具销售、保险业务750宗,针对发现存在暗厨、开放式厨房等不符合安装条件的情况,安排专业技术员上门勘查、提供整改方案,不断提升旧楼和城中村地区燃气普及率和覆盖率。三是主动展开入户安检及隐患排查。当天累计完成入户安检及维修业务1068宗,做到用户端隐患早发现、早整治,致力成为供应更稳定、服务更优质、安全更可靠、市民更信赖的燃气服务供应商。(广州发展集团团委 李少钿)

    流花湖公园团总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五四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努力成长成才,流花湖公园团总支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一是学习上做到研读深悟、入脑入心。参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全园参学率达到100%;组织团员青年撰写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和参与重温党史诵读经典比赛,做到“党史天天学”、“党史故事天天讲”,使团员青年在理论上真有收获、在思想上真有感悟、在认识上真有提高。二是宣传上做到形式多样、掀起热潮。创建团员微信群,及时上传微党课,供团员24小时接收阅读;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动态信息、体会文章、交流学习情况,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组织团员到越秀公园参观“百年初心南粤印记——100个广东党史教育”主题展;联合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等五个共建单位,党建带团建共同开展“共植初心树,党员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团员观看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教育学习中把握党的历史脉络,汲取丰盛的党史精神食粮。三是贯彻上做到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团员通过“学”使思想更纯洁、通过“做”使工作更先进。把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公园建设的实际成效。 (流花湖公园团总支 王倩雯)

    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开展团员青年讲党史系列活动。2021年4月30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党支部和团支部联合举办“团员青年讲党史”活动,共有20多名青年党员和团员青年报名参加。一是强化理论知识,传道授业当天上午,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林雄辉教授为青年党员和团员青年讲授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题党课。二是团员青年讲党史,传承精神。团员代表开展党史专题展览“人间正道是沧桑图片史料展”导赏活动,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团员青年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做到“知史爱史,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青春力量。5月—10月,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党支部和团支部将继续开展讲党史活动,真正做到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团支部 陈欣)


    (来源:《穗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