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向“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引发广州青年志愿者热议

来源:志愿服务

 

2021-12-03 10:08:40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致辞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青年志愿者当中引发热议。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尽己所能展现青春担当新风采,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形象。
    据悉,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在开幕式视频致辞中,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会场内外。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作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单位之一,已连续3年发动近5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向世界展示广州青年志愿者的蓬勃朝气和责任担当。11月30日至12月2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志愿服务共计353人次志愿者上岗,分布在白云机场、暨南大学、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大酒店及东方宾馆,主要负责协助论坛筹备、核酸检测指引、会场指引、口岸迎送、注册服务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96小时。
 
志愿者感言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21“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上,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为大会开幕式作的开幕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向大家强调了让世界“读懂中国”的重要性,详细阐明了促进各国相互了解与理解对于推动国际关系良好发展的意义。听完后我感触颇深,身为新时代青年、未来祖国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发扬中国精神、继承与弘扬中华文化,为让世界“读懂中国”尽自己的一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1902班 谢稽杨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六月,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也有这句话。党旗飘飘,红旗猎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那个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巨人。百闻不如一见。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就会对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由衷赞许,对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表示高度认同。而我们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必将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展现青春担当新风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语言信息管理1901班 蒋钰堃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国是第一个控制疫情的国家。中国强大的执行力让世界震惊,也提供了宝贵的成功案例。在此百年之大变局之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形象,把中国的声音发出去,刻不容缓。而习近平主席强调“读懂中国”就需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在和趋势,不仅促进交流,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也能让中国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知道,新中国是个包容开放友善有担当的国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院 邓丽敏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中说到,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习完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我感慨于我们祖国不断强大,如今能够自信地向世界展示自己,同时也不忘记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我很荣幸能够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青年一代是社会变革的主力军,希望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能够将中国青年的面貌展现给大家,在推进会议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外国语学院   张炜娜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明党史,跟党走。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牢记“十个坚持”,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领悟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力争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人文与法学学院 陈璇儿

    已经是第二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里面啦,但不一样的岗位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更多可能性。今天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首先,感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切实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分展示了大国风采、大国担当;其次,我认为我们作为中国青年,应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积极向上的形象,让世界感受到我们的朝气蓬勃。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公共管理学院 乔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讲话告诉我们,“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深深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对将中国故事讲好,讲出去感到十分必要。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党员,力行志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华南农业大学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 张新瑞

    很高兴自己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此次的会议当中,让我对志愿服务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为参会的嘉宾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听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更加明确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勇于乘风破浪,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不断提高能力素养,光亮自己,汇聚伟大复兴的星光。
华南农业大学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  郑永彬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当紧跟党的步伐,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展现志愿风采,为世界“读懂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外国语学院 陈毅怡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促进中外沟通与交流,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重要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会议志愿者,我们会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青春热情,全心全意服务会议,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曹超

    很高兴能够成为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一名志愿者,为大家服务,展现广州青年志愿者的风采。读懂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是党的领导让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是无数中共党员不懈奋斗、是广大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未来,我也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学生还是一个中国人,去服务大众,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经济管理学院  黄佳纯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中国这头雄狮,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步稳健地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如何成为今天的中国,如何书写明天的中国,是栉风沐雨一百年的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回答的问题。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为自己能够让世界读懂中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无比的自豪,也让我明白了重任在肩仍需努力!书写明天的中国,共创明天的世界,你我携手,筑梦未来!
华南农业大学2019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周龙华
    (来源: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