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公告栏-最新通告

 

2022-01-24 13:09:43
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属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广州市文明办等6部门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关工委
    二、总体安排
    (一)典型推荐。活动采取属地推荐、系统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市人社局、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广泛组织好少年推选,采取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深入挖掘发生在孩子中间的感人故事,发现和推荐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在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后,经各推荐单位审核后,于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前向市文明办推荐好少年人选(推荐要求见附件1)。
    (二)审核遴选。市文明办对各单位推荐的好少年典型事迹进行整理汇总,并会同其他主办单位进行审核、遴选,选取事迹突出、示范性强的20名青少年典型列入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名单,经审批、公示后由主办单位联合发文在全市进行通报,并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参评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名单。
    (三)现场发布。市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举办发布活动,采用播放短片、现场采访、嘉宾寄语等形式,多角度展示广州“新时代好少年”的靓丽风采。
    (四)组织宣传。依托市属媒体、广州文明网、新花城、花城+以及各主办单位和各区新媒体平台组织做好日常宣传、发布活动新闻和好少年事迹介绍,运用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学习实践。各级各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推动形成中小学生参与人选推荐、事迹宣传和实践养成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学习宣传活动和身边好少年典型进行宣传。要结合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演讲征文、故事分享,组织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开展红色旅游、国情调研,以及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主流价值的认知认同,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三、工作要求
    (一)摆上重要位置。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将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安排,加强家校社协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主办单位要将活动列入年度重点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深入挖掘好少年先进典型,要统筹考虑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以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中的少年典型,真正把好的典型推荐上来、宣传出去。
    (三)严格审核把关。要严格审核把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好广州“新时代好少年”推荐人选的品德关、事迹关、材料关。要推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种品质兼备的复合型好少年典型,特别是在助力疫情防控、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确保评选出的好少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强的示范效应。要派专人到拟推荐人选所在学校进行考察,认真核实基本信息,坚决杜绝政治上不合格、德行缺失、有违法记录的人员参评。
    (四)提升活动效果。要依托市、区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征集、发布、学习等各环节的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要根据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附件:1.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要求

           2.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推荐人选汇总表
           3.2022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                             广州市教育局 
                     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                              广州市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