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 社区青春行动 青年当主角,社区更青春!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1:49:40
    自“社区青春行动”开展以来,团南沙区委积极发动团员青年走进社区,探索新模式调动青年积极参与社区行动。下面和南小青一起走进二湾社区和东涌社区回顾这段青春旅程,感受他们的光与热吧。
    一、二湾社区
    倾听青年心声,汇聚青年力量。为推进二湾社区“青年之家”阵地升级改造,给大岗镇青年议事小组搭建起学习交流、协商议事、团结联谊、凝聚共识的平台,二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二湾社区青年议事厅。
 

    (一)目的意义
    让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共青团活动中来,让团员青年有阵地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使青年议事成为社区议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青年议事作为一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和开展青年工作的有效途径形式,有利于在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中找准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及时、准确地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及利益诉求。
    (二)运行管理
    1.机构设置。青年议事厅由镇团委进行领导,二湾社区团组织负责日常管理。青年议事小组组长由社区团组织委员担任,小组成员由关心村(社区)事务的热心人士或根据议题内容随机选择有关联性青年代表组成。
    2.议事内容。议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党的委员会或者常务委员会的会议中需要向青年征求的意见、属地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情况以及社区内青年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
    3.议事程序。由二
湾社区团组织负责牵头,根据议事的具体内容,推荐、选择和召集各领域青年代表参与并邀请村(社区)两委成员参加。原则上,青年议事小组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议事,也可根据需要开展多次议事。在议事完成后,二湾社区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充分听取、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统一意见,并及时向镇团委报告。

    (三)创建工作举措
    青年之家升级改造是二湾社区本年度青年工作重点之一,改造的理念是为广大青年、团员打造一个温馨、放松的“落脚处”,便于提供更多更好的青年服务。在镇团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二湾社区青年之家目前已开始改造,计划一个月内竣工。
    (四)湾社区志愿服务
    二湾社区依托社会力量,完善团员注册志愿者制度,成立应急救援、敬老助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应急救援响应能力,弘扬“奉献、友爱、互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作用,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参与社区持续性开展的志愿服务。二湾社区坚持以青少年志愿服务为主线,融入青少年健康,除以上活动外,还开展了“争当抗疫先锋”青少年防疫抗疫能力提升线上竞赛活动、成立了“交友·100FUN”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组织了团员青年参与长者爱心饭堂送餐志愿服务,开设了“四点半学堂”,满足了社区青少年社会参与的需求,丰富和创新了社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接下来,二湾社区团总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完成日常团务工作,在上级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下创建广东省社区青年行动试点社区。
    二、东涌社区
    2021年在镇团委的指导帮助下,围绕建设青春社区的工作思路,围绕以“社区青春行动”为主的团总支部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团总支部的自身建设,向党组织靠拢,提升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增强团总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及影响力,开创社区推动青年参与工作的新局面。
东涌社区坚持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健全社区团的组织体系、充实社区团的工作力量、完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创新社区共青团运行机制、形成的工作模式六大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
根据团广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团市委贯彻落实社区青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12月2日,团市委权益部副部长郭创锐、市团校志工部副部长兼团市委权益部副部长王静率队到南沙区东涌镇东涌社区调研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参观了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听取了东涌社区、二湾社区等试点社区的情况汇报,并对两个社区的青春行动工作进行中期工作指导

    郭部长、王部长充分肯定试点社区的工作成效,分享了其他试点社区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希望东涌社区结合本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在原有形态上找准定位,整合人力和阵地资源,形成各自特色品牌。
    团区委副书记闪文同志对东涌社区进行再次调研,传达团市委对东涌社区的社区青春行动工作要求,加强对社区的指导工作。根据《关于开展社区青春行动百场主题直播活动的通知》,东涌社区围绕社区公共参与拍摄一个短视频,用于社区治理的日常展示宣传。
    东涌社区开展特色品牌项目一共有六项,一是开展社区读书会活动,打造学习型社区,增强社区读书氛围。二是开展社区亲子绘本故事会,增进家庭亲子之间的感情,营造良好读书氛围。三是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增强社区文化氛围。四是开展青年合唱团排练工作,提高青少年文艺素养,培养兴趣爱好。五是开展青少年彩跑活动,提高社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关注心理健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六是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模式,积极发挥青少年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作用。
    (二)健全社区团的组织体系
    东涌社区青少年人数为2731人,社区及时整顿超大型团支部,建立社区团总支部1个,下设5个团支部,团员数量178人,向社区团组织报到的团员数量178人。依托社区建立的团属志愿服务类组织数量为2家,镇团委有志愿服务类组织1家,共40余人,东涌社区有志愿服务类组织1家,共18余人。依托社区建立的团属文艺体育类组织共1家,东涌社区艺术团成立于2020年8月,下属5支队伍,东涌社区蓝天合唱团(老年)1支,东涌社区飞扬舞蹈队1支,东涌社区彩云舞蹈队一支,鱼窝头天益舞蹈队1支。其中担任团的工作职务的团属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为3人
    根据团市委、团区委的工作要求,东涌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青年之家阵地数量2个,二楼建立镇团史馆、三楼建立社区青年之家;东涌社区在东涌名苑小区建立街坊之家邻里服务站点1个,其他青少年活动阵地为镇文体中心合唱排练室,2021年东涌社区在各类青少年活动阵地开展的活动场次为45次,覆盖青少年人次710人
    (三)充实社区团的工作力量
    社区团干部联系社会组织的数量为2人,社区服务项目数量为6项,开展的服务主要类型为文化体育、就业指导、宣传教育、环境维护、扶贫帮困、便民利民等。对接社工服务机构开展活动为1家,社工机构开展活动的服务方向主要是家庭亲子服务、妇女服务、青年服务等,社区现有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伍1支,志愿者数量为18人,主要服务方向为环境维护,接下来,东涌社区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
    (四)完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
    东涌社区根据四大方面开展青少年工作项目,一是建设温暖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类活动,开展社区读书会8场次、“绘聚你好 共享书香”社区亲子绘本故事会10场次、“加强自我防卫 守护快乐成长”女童保护防性侵知识讲座1场次、“致敬时代楷模 牢记初心使命”青年党员团员观看红色电影1场次、欢闹元旦-元宵制作活动1场次。二是建设活力社区,开展体育健身类活动,开展“关注心理健康 迎接多彩人生”青少年彩跑活动1次。三是建设美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一区一特色 垃圾分类公交巡游”南沙站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1次、“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共享美丽东涌”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行动1次、“百年奋斗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招聘会1次、“美丽环境共同创造 清洁家园党员同行”志愿服务活动1次。四是建设和谐社区,开展文化体育类活动,“迎国庆 贺中秋”游园活动1次、“情暖社区献亲恩 文明创建携手行”敬老活动1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涌镇党史学习红色经典朗诵活动演出1次、东涌社区蓝天合唱团排练4次,东涌社区青年合唱团排练4次、“唱响红歌颂党恩 不忘初心跟党走”文艺演出活动1次、东涌社区青年唱歌联谊活动1次;开展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活动,走访困境儿童以及青少年残疾人共23次,每次20分钟。
    (五)创新社区共青团运行机制
    社区依托社会资源开展的社区服务项目数量为2个,具体服务方向是文化体育、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共享共用关系的辖区内公益性场所数量为2个,到行动社区开展公益实践、兼职锻炼“返家乡”大学生数量为2人,接入“智慧团建”信息系统的社区数量为1个
    (六)形成工作模式
    东涌社区坚持以党建+团建+社工+社会组织的工作模式开展各类活动,主要服务项目有:亲子绘本、读书会、青年志愿者服务、文化体育、宣传教育、国学文化。
    2022年东涌社区将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将东涌社区打造成“社区青春行动”品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