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关爱 遇见非遗 | 市青创中心携手抗疫 青年走进非遗文化,体验传统技艺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6-16 11:35:45
    为落实“您为大家 我帮您家”专项关爱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志愿者、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近日,在团市委指导下,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穗港澳青创中心举办“遇见非遗”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为志愿者、防疫人员及其家属代表、穗港澳青创中心入驻团队及港澳青年代表提供非遗文化展示交流、互动体验等丰富内容。

    多彩非遗迎端午  粽情暖心齐抗疫
    端午节佳节将至,本次活动结合传统节日特色,集中展示广府饮食文化和制作工艺,分别设置了波罗粽制作技艺体验、西关礼饼文化体验、非遗布艺文化体验等专区。活动现场,波罗粽制作技艺传承人陈玉彩介绍了波罗粽的发展历史及制作技巧,并现场教学,指导志愿者、防疫人员及港澳青年如何制作和烹煮波罗粽。经过一轮教学互动,大家纷纷化身包粽子高手,折粽叶、填馅、压实、封口、捆扎.....转眼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鲜绿粽子就展现在了眼前。
    “今天真是大型包粽现场,我太开心了,疫情来袭的这几年,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也确实变得更加忙碌了。今天活动现场有很多曾经和我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区域,可以聚在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共叙端午情,主办方真是太暖心了。”来自某医院的刘医生兴奋地说道。
    这次活动,也很受港澳青年的欢迎。“我还是第一次包粽子,没想到竟然就真的成了!以前端午节都是和家人一起过,现在因为疫情没办法回香港,这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了家的感觉”。港澳青年吴先生很高兴的说。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广州市西关礼饼制作技艺传承人谢颖春为大家展示并介绍了广府传统的嫁女饼、象形饼等西关礼饼和广府婚礼旧物。“之前我也参加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广州交流会,参加本次活动,尤其是和抗疫医护人员、志愿者、港澳青年一起来传播非遗文化,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谢颖春女士说道。

    “传”广府文化非遗 “承”工艺创新之梦
此外,作为广州非遗手工艺术品牌的章镇文化,通过展示与传授非遗布艺的创作内涵,为穗港澳青年传递广府文化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新生代匠人精神的创新力量。“优秀的广府文化,历经岁月的洗礼和筛选,显得弥足珍贵。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不断从简,但非遗文化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希望有更多年轻的力量注入到非遗文化传承当中,让更多人了解广府非遗文化的底蕴和风采。”章镇非遗布艺文化项目负责人季紫荆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正式把“文化和自然遗产”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活动,不仅能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底蕴和魅力,对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也起到重要作用。据悉,穗港澳青创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驻企业现有粤光宝盒(广州)文化有限公司和广州章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发展集中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文创产品开发、制作、销售、以及非遗研学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驻项目(企业)积极参与中心非遗文化宣传活动,定期在穗港澳青创中心一楼展示厅展示非遗文化产品,进一步将非遗文化产品融入生活实践之中,让更多人了解大湾区文化底蕴和风采。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