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许愿我们圆!广州青年志愿者为社区戒毒 康复人员子女点亮“微心愿”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6-17 15:36:34
    “前几天小孩在电话里说暑假想要一套课外书看看,没想到今天书就送到手上了,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这段朴实的话语来自一位正在隔离戒毒的妈妈,她的小孩远在湖南湘潭县石潭镇读书。
    为全力推进全民禁毒工作,加强对涉毒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和帮助,近日,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圆心愿,润童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关爱困境青少年“微心愿”认领活动。在越秀区大塘街道办、梅花村街道办支持下,通过前期入户走访,征集到24位戒毒康复人员以及在所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微心愿”,通过“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心愿清单,号召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展现责任担当,积极参与认领,携手同行,点亮儿童梦想。6月16日,在越秀区大塘街举办了认领仪式。
    圆心愿,送帮扶
    小阮(化名)今年8岁,上小学,爸爸是社区康复人员,一家人居住在公租房,是低保户家庭。她一直想要一个大点的书包,原来的旧书包已经有点装不下了,每次在学校拿放书本都费时不方便,肩带还断过补了几针,这次她也通过“微心愿”提出自己小小期盼。当小阮从志愿者大哥哥姐姐手中接过全新漂亮的大书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即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在隔离戒毒的13位特殊的母亲,也向戒毒所工作人员提出,想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一套儿童读物和学习用品。
    据悉,“微心愿”清单里包括书包、书籍、文具、玩具、电风扇、电饭煲等学习、生活用品。曾参与广州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中建新疆建工华南公司团委书记胡鹏第一时间认领了一个心愿,并与身旁的安装公司党总支书记邵海亮进行简单沟通,立即在工作群里发起了“党员团员带头认领”的倡议。不到1个小时,24个“微心愿”就被志愿者们认领完毕。“看到这些孩子的心愿,觉得他们真的很朴实,生活在特殊的家庭里真的很不容易。”初为人父的胡鹏感慨道。
    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坚持部门协同、社会共治。”据悉,本次“微心愿”活动也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中关于延伸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正在进行戒毒治疗的人员安心戒治,增强她们脱离毒瘾的信心和决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市女子所延伸帮扶工作负责民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戒毒人员,特别是女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她们的温暖关怀,感受到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对她们的热情帮助,帮助她们解决子女教育困难,巩固戒毒成效,减少复吸行为的发生。
    领心愿,显担当
    住在梅花村的黄同学(化名),今年读初二,父母离异,家庭依靠低保维持生活。在征集心愿的时候,他不假思索地希望能为家里添置一个电饭煲。昨天,胡鹏和中建新疆建工华南公司安装公司“建证”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带着“微心愿”物品走访了越秀区大塘街、梅花村街部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庭。据了解,“建证”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一直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多次组织志愿者投身参与白云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们每多贡献一点爱,这个世界就能温暖一分。”安装分公司工会主席董华刚说道。
    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党员志愿者代表邸艳艳深情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十几年的党龄,一直在建筑领域工作,常年奔波在外,和孩子们聚少离多。看到这些孩子,总是让我想起远方的孩子们,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做的事情微小,但也是传递正能量,希望通过微小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爱孩子们的成长,让困境中的孩子获得更多的温暖。”“我想用行动为我的孩子作表率,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马上要当父亲的包万帅说。曾率队进入封控区支援的志愿者高涛则希望,“能让更多的同事参与进来,在奉献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在奉献中为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更加温暖的世界。”
    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关心慰问涉毒家庭未成年子女是广州市关爱青少年体质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实践探索,将继续联合有关单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优势,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为6-18岁困境青少年点亮“微心愿”,圆心愿让爱心流动,润童心让温情传递,发挥戒毒场所专业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所内戒毒人员和社戒社康人员未成年子女关心关爱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给青少年,为广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