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台青企聚湾区,线上线下联动促发展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9-05 11:42:05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部署,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展示平台,由团市委主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青创中心”)承办的2022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于2022年9月2-4日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方式,来自穗港澳台四地的20家优秀青年企业项目进行线上展览展示,10家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线下路演活动。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优秀青企线上联展
    本次交流会以“科创新彩 智赢未来”为主题,依托2022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线上平台开设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交流会线上展厅,搭建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交流、成果转化、要素对接的综合服务平台。参展项目包括4个穗港澳青创中心入孵项目,8个穗港澳台创新项目(港澳台项目各1个),5个高校大学生创新项目(含挑战杯项目4个),2个乡村振兴项目,1个“青工五小”项目,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可视化形式进行3D展出。
    据了解,为做好本次交流会的成果展示,主办方重点联合广州市属高校、国有企业、穗港澳台创新创业企业(项目)等,充分挖掘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亮点和特色,从不同行业领域,立体呈现青年人的创业“新意”。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及健康、文化传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新能源类、电子商务和乡村振兴等行业类别,截止9月5日,项目线上浏览量达1000人次。
    “我们的项目,是一种环保型海洋牧场电力供给装置,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为深海网箱进行供电,解决渔民在深海养殖中供电难的问题,获得过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是今年‘攀登计划’省重点项目。” 浪迪发电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广州航海学院的学生项目,目前我们已经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但缺乏资金及市场渠道。希望通过参与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推广项目,加快科研项目落地转化。”

    助力青企创新发展,线下路演资源对接
    交流会期间,市青创中心在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展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交流会路演活动,广州美吃营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广州码力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华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初创型企业(项目)或青年团队参加路演。
    针对青年创新创业普遍存在的资金、技术、市场等创业难点痛点问题,路演现场邀请了孵化基地、创投机构、企业家等专家参与,为项目提供创业指导、风投对接、资源链接、场地支持等服务。经过路演推介和互动问答等环节,7个项目与投融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金额逾400万元,并提供市场、资源、场地等对接。
    华欣资本合伙人表示:“路演项目特点鲜明,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我们已与两个项目方达成了初步的投资意向。接下来会进一步沟通,确定具体合作内容。”华旋生物制药负责人介绍:“我们是一群澳门青年,为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实施,来到广州创新创业,从事药物研发和医疗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致力于打造医疗AI平台及医院网络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可以认识更多相关领域的专家、朋友,找到创业项目之间的共同点、互通点,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依托穗港澳青创中心,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
    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交流会作为创交会上最青春、最活力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平台。自2019年以来,积累吸引110个项目参与展示交流,项目线上浏览量超10万人次,近5个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及金融机构达成投资及信贷意向额度逾5000万元。
    据主办方介绍,自2021年以来,市青创中心打造了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运营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符合条件的穗港澳青年项目提供最长2年的免租入驻服务,提供“政策指引、就业创业、投融资对接、政务办理等”一站式扶持。截至目前,穗港澳青创中心已遴选入驻项目(企业)65家,其中港澳项目23家,占比达35%,出孵项目9家,整体入驻率达93%。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