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 “逆行”志愿书刷屏!

来源:战疫情

 

2021-06-16 16:42:49
    “我愿意参加志愿者服务,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当下疫情情况(是)更需要(人)的事,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一张挂历纸的背面,记录着一名七旬老党员的特殊“志愿书”。
    近日,这张照片在荔湾区花地街道恒荔湾畔社区的党员朋友圈热传,这位老党员朴素的志愿书在党员、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成为青年们争先效仿的榜样。
    党员青年纷纷向党组织、团员青年们纷纷向团组织写下抗疫志愿书,积极投身于抗疫一线,在猎猎红旗下彰显最美的青春抗疫力量!在党员、团员榜样力量的影响下,10后的少先队员也写下了志愿书,“志愿服务”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这位影响众多青年的退休老党员就是王柏林,今年已经71岁了,有着33年党龄,退休前就职于广州港新丰港务公司。

 
恒荔湾畔社区退休老党员王柏林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因近期新发新冠肺炎疫情,王柏林一家所在的荔湾区花地街道恒荔湾畔社区处于封控管理状态。看到在三十多度高温下仍身穿厚厚的防护服为群众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在烈日下暴雨中不停重复“请出示二维码”“请保持一米距离”“五人一组,请紧跟上”话语、满头大汗的党员志愿者,已经71岁的王柏林再也坐不住了。 他马上从家中挂历撕下一页,一口气写下了“志愿书”后匆匆赶到社区,亲手把它交到了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他说:看到很多年轻党员都争当志愿者,自己也不能落后。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就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志愿书’,以示决心。 如今,王柏林坚守在楼宇出入口,登记外出买菜、检验核酸的居民情况,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与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其他党员志愿者并肩奋战。

恒荔湾畔社区退休老党员王柏林长坚守志愿服务岗位

    除了王柏林之外,花地街道还有许许多多像王伯林一样的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们。 自6月4日开始,一个97人的“民治是我家,解封靠大家”的民治社区志愿者群迅速组建,负责社区卡口值守测温、核酸检测、居民生活保障、防疫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每天常态上岗服务志愿者25人左右,遇到全员核酸检测可组织参与的志愿者超过40人。 谢广华、范焕莲、马丽云都是民治社区的退休老党员,也在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坚持每天都到社区领任务,多次主动请缨参加测温值守志愿服务以及给居民送饭送菜。 李家荣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民治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在部队期间,他是老班长,在部队期间曾两次参加抗洪。自疫情以来,他每天主动过来居委请缨帮忙,宣传疫情防控、为居民送菜、为老人送爱心餐、守点测温,被居民称为“民治社区活地图”。


    “受到老党员志愿者影响,我们就来了”
    受到老党员王伯林、谢广华、范焕莲、马丽云的感染和带动,在社区的组织下,居家学习、办公的青年党员、团员们积极行动起来,有更多的青年党员、青年团员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 为民服务的情怀和医护人员的大爱 欧阳沐晞是一名年轻党员,现在是民治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副书记。 她利用自己作为医护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参与到每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每次总是第一个到现场。厚厚的防护服、不间断的工作,让每次服务结束的她都精疲力尽。 问到为什么参加志愿服务?她的回答是“我是一名护士,这也是我的工作,现在封控后无法外出。社区有需要,我就来了”。朴实的话语,透露这个96年的年轻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的情怀和医护人员的大爱。

欧阳沐晞给居民扫码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刘佳凤、谭炜楠、李俊杰是共青团员,同时是民治社区的居民。 疫情期间,受社区老党员的带动,他们也纷纷作为志愿者活跃在社区中。 刘佳凤是来自湖北武汉的98后姑娘。当听说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写下报名申请书,和同事欧阳沐晞以娴熟的动作成为了核酸检测现场的“超人二人组”。她觉得这样才能对得起医务人员这个称谓,让用实际行动实现自我价值,感召更多的人来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青年团员刘佳凤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青年团员刘佳凤(右一)给居民扫码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我身为一名志愿者而自豪
    谭炜楠和李俊杰今年19岁,分别是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和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的在校生。 当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他们第一时间报名,以老党员为学习榜样,每天都参与社区送菜送饭、配菜等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小帮手”。 “当志愿服务成为每个人的人生信条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将成为香飘满园的和谐家园。为这个理想,我会努力做出我的贡献,我身为一名志愿者而自豪。”李俊杰说。

青年团员谭炜楠为老人送爱心餐
青年团员李俊杰和其他志愿者为社区老人送去端午慰问品
 
    “我们是地铁青年志愿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小糯米,外面有病毒怪兽,爸爸要跟医生叔叔和护士阿姨一起把怪兽打跑……”广州地铁集团的青年党员雷凡,是率先向广州地铁集团提交请战书的老同志,自请战以来,他多次参与荔湾区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工作,还参与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的“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 作为一名近20年的“老地铁”,雷凡的志愿服务举动也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加入到防疫及献血当中。在他提交请战书的时候,欣喜地看到,不少“战友”也来了,一封封请战书纷至沓来,带着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让人倍感温暖与力量。

青年党员雷凡(左一)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青年党员雷凡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自广州地铁集团“志愿服务动员令”发出以来,党员青年、团员青年撰写的志愿服务请战书在广州地铁集团微信群里不断刷屏。

广州地铁集团党员、团员青年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据悉,广州地铁集团党员、团员青年们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抗疫战斗中去。截至目前,共计1100多人加入到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参与到疫情防控等紧急工作中,成为抗疫一线的“美丽逆行者”。

 

    “我们是消防救援青年志愿者,不获全胜不收兵、不灭疫魔不松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荔湾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荔湾大队党委(以下简称“荔湾大队”)积极响应号召、紧急部署、迅速行动,成立一支奔赴疫情管控封闭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先锋队(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第一批次由20名队员组成,其中有党员9人、预备党员3人、团员8人,最小20岁,最大42岁,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用庄重誓言写下集体志愿服务请战书,即刻奔赴封闭管控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荔湾大队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荔湾大队青年志愿者
    继第一批派出青年志愿者后,荔湾大队又立即调派第二批、第三批志愿者前往支援。彻夜驻守保卫和每一名一线工作人员,站在一起冲在抗疫的最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自6月3日参与“抗疫”以来,抗疫先锋队共深入中高风险区58次,先后进入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村、沃野广场、香凝小区、冲口街、冲田街、东漖街西关实验小学等地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共完成洗消、转运、排查、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200余次,完成核酸检测试剂条形码标签粘贴和发放81000剂,协助核酸检测26500人次,成功处置15起涉疫场所警情,深入涉疫场所监督检查113次、隔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19次,发放消防宣传单3.6万份。

荔湾大队青年志愿者开展检测核酸登记信息

荔湾大队青年志愿者协助市民扫码填写信息
 

    执行任务期间,全体荔湾大队志愿者同心协力,一刻都不松懈,时刻准备好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守护这座城市,用行动践行“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出发”的职责使命,为广州夺取疫情防控和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双胜利”贡献了力量。
 
    “我是一名团干部,我志愿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叶思铭,是一名90后,同时也是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团总支的团干部、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员。她所在的社区处于荔湾区,在收到荔湾区社区管控通知后,她立刻写下了想当志愿者的请战书,并到所在居委报到,请求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服务。

90后团干部叶思铭的志愿服务请战书
 
 
    这些天来,她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指引居民录入检测信息,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扫码;参与便民服务,为居民派发订购的生活物资;在公交超市购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帮助老人家使用移动支付购买物资等等。 她说:管控区内路封了,但人心是相通的。做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力所能及安抚同社区居民烦躁、不安的心情,积极解释,微笑以对,发扬青春风采,共待抗疫见晴。

90后团干部叶思铭在荔湾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我们是一名学生干部,要让市民看到90后、00后的责任与担当!” 林圣平、林燕生、郑海腾既是在校大学生,也是广州市学联主席。他们开展志愿服务多年,疫情当前,迅速写下请战书,恳请作为学生干部,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主动请战到社区做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林圣平在做完服务后,说“在服务过程中,当那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为自己竖起大拇指点赞,说一声谢谢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值得。能够和各地驰援广州的医护人员还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朋友们并肩作战,非常幸运自己身处在这个有爱、繁荣的时代。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广州加油,战疫必胜!”

林圣平、林燕生、郑海腾三人的请战书


    “我们是00后,你们护我们周全,我们也要做志愿者” 00后的李京达和苏文慧是今年的高三学子,他们刚刚经历完高考。他们看到了高考场外志愿者对他们的全心守护,也在社区看到了社区志愿者们的努力付出,在党员、团员青年的榜样力量下,他们也写下了请战书,纷纷报名做防疫志愿者,想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他们的志愿者,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彰显青春力量!


    受到前辈们无私奉献、舍身忘我、“逆行”服务的志愿精神所感染,00后的共青团员们、10后的少先队员也分别写下志愿书、入团申请书等。 虽然他们还没有到能够去参加志愿服务的年龄,但“志愿服务”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未来定会开花结果,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中,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之花在羊城绽放!

少先队员李淑仪的入团申请书
 
   志愿数据
    5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广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党员、团员志愿者榜样力量的影响下,在“志愿者,广州需要你!”的召唤声下,在共青团广州市委部署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落实,截至6月14日,广州市各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在11个区1,033个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上岗11.1万人次,服务时长超65万小时,储备志愿者超过3.1万人,为广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攻坚战贡献志愿力量!
    疫情防控,广州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