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幼苗 志愿助力成长” 新春志愿慰问活动在增城、从化顺利开展

来源:新闻资讯

 

2022-01-30 10:00:47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要求,关心关爱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在团市委指导下,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市青年宫、市青基会分别联合增城区团委、从化区团委在增城区正果镇、从化区太平镇开展“青春守护幼苗 志愿助力成长”新春慰问困境青少年活动。1月28日,青少年志愿者们在增城区岳村开展“书法绘新春”“手工制灯笼”迎春活动,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家居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


    书法描画憧憬 灯笼点亮爱心
    在岳村活动现场,增城区青少年体育艺术联合会的书法志愿者们与村里的青少年一起写春联,志愿者手把手教导笔画,孩子们喜笑颜开。“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一幅幅春联,承载着大家对新年的期望。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边写春联,一边品评春联寓意,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派欢乐景象。随后,志愿者陪小朋友们一起用旧的红包袋制作灯笼,旧物换新颜,现场使用的1500个旧红包袋是志愿者提前向社区居民募集的。“街坊得知这是针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活动,都迅速响应,一天之内我们就募集到足够的旧红包袋了。”负责红包袋募集的志愿者兴奋地说道。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把现场制作的灯笼挂上了村里困境儿童家门口,一个个明亮的灯笼承载着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祝福。


    志愿问诊护健康 心理咨询解心结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问题,在团市委、市卫健委指导下,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一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总队,涵盖青少年精神科、儿童心理学等专业,为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持续开展义诊服务。同时,依托“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倾听青少年心声,推送心理健康“云课程”,全方位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青年医生志愿者们来到增城区正果镇,面向农村妇女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咨询等志愿服务,通过现场咨询、心理测评、游戏互动等方式向青少年及过往群众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及家长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新春慰问送祝福 希望书房焕新貌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由市青基会资助的、为困境青少年儿童改造的“希望书房”阅读空间工程顺利完工。崭新的书桌、明亮的台灯、可爱的新书包,还有小朋友开心的笑颜,感染了在场前来慰问的志愿者。据了解,团市委、市志愿者指导中心专门组建了专业家居设计师志愿服务队,旨在帮助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家庭改善居家学习阅读生活空间,并募集资金为困境青少年群体送上文具、书籍等“学习大礼包”,目前已为增城区、从化区合共30个困境青少年家庭成功改造书房。


    阿乐今年8岁,母亲乳腺癌刚去世,整个家庭靠1300多元/月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家庭的变故也对阿乐产生很大影响,不愿与人沟通,沉迷手机。昨天,志愿慰问团队带着春联上门探访,贴春联、挂福字、打扫卫生,为孩子送上包含文具、米油、牛奶等的新春大礼包。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心理咨询专家梁纬详细了解其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及时进行了初步的心理疏导,并与其父亲保持日常跟踪维系。志愿者张先生,带着在深圳读书返乡度寒假的12岁小孩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耐心教导孩子为小冬家打扫卫生。得知小冬学习成绩不太好,他现场表达了为小冬学业结对辅导的意愿。


    据了解,团市委将整合多方资源,利用周末及公众假期组织医疗卫生、科学教育、文体艺术等专业青年志愿者对困境青少年持续开展“青春守护幼苗 志愿助力成长”广州青少年志愿关爱行动,包括:少年儿童“希望书房”阅读空间改造、“云伴学”课业辅导、“快乐成长”文体帮扶、“医心为童”健康义诊、“呵护幼苗”安全科普等内容。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