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致敬新春坚守的您

来源:广州少先队

 

2022-02-09 10:53: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重大战略部署,近日,由广东省少工委指导,广州市少工委、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红领巾致敬新春坚守的您——校外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在广州市各区少先队校外教育阵地蓬勃开展。

    广州市各区少工委充分结合本地区实际,充分整合校外少先队组织的优势资源,组织辖区内少先队员以中队、小队、红领巾社团等为单位,向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的公安干警、消防队员、边防战士、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交通运输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等行业代表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及少先队员们亲手制作的非遗文化通草画作品,以实际行动向春节坚守岗位的行业模范致以少先队崇高的敬意,让少先队员在实践体验的过程中感悟培养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

    “消防员叔叔,是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安心地阖家团圆,是你们的坚持让这个春节万家灯火明,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海珠区主会场里,50名来自社区少工委的少先队员,在海印消防救援站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校外主题实践活动,把自己在社区少工委课堂学习制作的通草画和书写的“福”字春联赠送给消防员叔叔。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在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让少先队员深深体会到消防员工作的重要性。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公交司机叔叔、交警叔叔、快递哥哥们在这个春节,也坚持为我们提供交通便利、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让我们期盼的快递准时到达,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越秀区、白云区、天河区、花都区的少先队员们亲手制作了一幅幅色彩鲜艳、精心制作的画册,分别送给当地的公交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同时,少先队员们也聆听了交警叔叔、阿姨们的交通“微课堂”,在叔叔阿姨们的指引下,化身“小交警”,来到路口亲身体验交通指挥实践活动,和交警叔叔阿姨们共同传递“家”的温暖!

    “时间就是生命,有那么一群白衣天使们不辞辛劳,依旧奋战在一线,用他们坚实的手臂,守护者我们的家庭幸福,让我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黄埔区、番禺区少先队员代表以线下、线上不同形式,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医护人员送上了才艺表演,表达了少先队员的敬佩之情和美好祝愿,用实际行动致敬广大的医护工作者。

    “我想问记者叔叔,您是怎么坚持自己的理想并最终成为一名记者的?”“大家都看到干净闪亮的马路都是谁呵护的吗?……”荔湾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的校外少先队组织也以实际行动向新闻工作者、环卫工人和志愿者送上节日祝福,并开展了岗位体验活动,学习了解到广州电视台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所制作的各类栏目,参与到城市街头的志愿服务当中。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以新春佳节为契机,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充分发挥校外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让少先队员们的春节生活更加丰富精彩,引导全市少先队员在享受万家团圆时,寻访致敬坚守在岗位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在各地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开展思想性强、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实践体验培育少先队员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引导少先队员们度过一个感恩、快乐、充实的寒假。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