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万名市民群众参与体验广州志愿驿站“春暖万家 志愿同行”活动

来源:新闻资讯

 

2022-02-09 10:18:01
    为认真落实好岁末年初民生实事,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30间志愿驿站,围绕“春暖万家 一起团圆”“春暖万家 迎春送暖”“春暖万家 筑梦未来”“春暖万家 乐享文化”“春暖万家 阳光悦读”“春暖万家 美好生活”等七大内容开展活动,并邀请市民群众共同参与体验。

    春节服务不打烊,政策宣传服务送上暖心贴士
    为助力市民度过有序春节,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春节期间,海珠广场志愿驿站开展“春暖万家 美好生活”服务,依托驿站走马灯、显示屏,围绕“绿色低碳 节约环保”等主题宣传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推行“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等;组织青少年志愿者以各类趣味宣传方式开展反诈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战胜疫情,需要人人做好防护措施!”春节期间,在越秀公园东门口的小北志愿驿站,志愿者将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悬挂在站前,向来往的行人进行防疫宣传指引,发放宣传手册,提醒市民春节期间不可放松警惕。

    上好新年第一课,组织青少年参与文明实践
    近日,天河公园南门志愿驿站开展“春暖万家 筑梦未来”讲好红色故事活动。来自一一三中学的20多位中学生,分别以自身的经历,向过往市民游客、亲子家庭等分享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革命者的崇高人格风范等。站长孙秀玲介绍,春节前夕,有不少大学生、中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除了开展“讲好红色故事”“我为群众讲党课”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该驿站还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文明观园、文明旅游等。
    春节期间,曾获“广州市最佳文旅志愿服务团队”称号的沙面志愿驿站大力开展“春暖万家 乐享文化”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红色景点讲解服务,还联动广东楹联书画院的专业志愿者,组织来穗人员子女在驿站做广府文化手抄报,为景区周边的消防员、游客等群体送上中国结、团扇等等具有广府特色的传统小礼品。

    新春关爱不停歇,用真情服务留聚人心
    另一边,在人民公园志愿驿站,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春暖万家 迎春送暖”活动,为驿站周边的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群体,送上亲手制作的爱心烘焙蛋挞、饼干。快递小哥小李今年决定留在广州过年,他关注驿站的活动很久了,今天也和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爱心烘焙活动,感到十分新奇有趣。“在广州和志愿者们一起过年,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他说。
    春节期间,团一大广场志愿驿站志愿者手提鲜花束、春联、水果、粮油等慰问品,前往珠光街社区探访92岁的空巢老人黄伯。站长甘老师结对服务黄伯已经第10个年头了,他笑着说:“黄伯特别喜欢我这个志愿者,因为我和他年龄接近,只‘小’了近20岁,又是个机电工程师,先后为他修理了不少家用电器!”在老人家里,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或贴春联、或维修家电、或陪老人聊天。结束服务时,老人感动地说:“多谢党和政府,多谢志愿者!有再多困难也不怕了!”

    春节期间志愿驿站共开展志愿活动250余场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志愿驿站广泛开展“春暖万家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春节防疫宣传、社区关爱慰问、迎春送福挥春、亲子手工剪纸、广府文化导赏、阳光亲子阅读以及反诈、环保宣传等其他常规性值班上岗活动。截至2月7日(大年初七),春节期间广州77间志愿驿站共开展志愿活动450余场,上岗志愿者约2700人次,带动1.5万余名市民、青少年体验,累计服务各类群众超过6万人次。
    据悉,春节期间除组织全市志愿驿站开展活动外,在团市委指导下,市志愿者指导中心还广泛开展春运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时系统动员招募3.5万人次志愿者,服务超50万人次,并依托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为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募集22000个口罩、7600套防疫礼包、600包蛋糕、856箱饮用水和饮料用于后勤保障。同时,开展关爱在穗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派发医药箱186个、口罩近2000个,针对162名城市困难职工子女、外派干部子女、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群体开展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辅导累计698次,累计志愿时达2208小时。此外,持续推动“志愿在康园”助残计划在各社区康园工疗站扎实开展,通过制作贺年食品、开展健康课堂教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将春节祝福融入到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