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市级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在广州揭牌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6-16 11:45:36
    5月28日,广州市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正式揭牌成立广州市委网信办、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互联网协会、广州市公安网警支队、广州市互联网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代表,以及来自高校专家、网络企业、学校幼儿园的师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家校社企”协同育人的“广州模式”
    基地揭牌成立后,将发挥广州市少年宫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作用,通过联合网络安全协会的行业技术力量,推动网络生态和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
    据悉,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素养教育阵地,近年来,少年宫市委网信办和团市委指导积极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教育工立项完成国家和省多项重点科研课题,承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及全省网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参与编写全国首本进入地方课程的网络素养》系列教材,开展全省范围的专项师资培训和家庭亲子教育活动。

    基地揭牌后,将统筹整合教育活动与生态治理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联合行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立足少年宫带动城乡学校家庭,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继续深入开展科研和教育实践活动。
    “基地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组织专题调研、组建专家智库、发展实践阵地、联接学校社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品牌活动,以网络素养教育为主线,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网络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建立政、用、产、学、研的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的有效路径,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家校社企’协同育人的‘广州模式’。”基地负责人表示。
    网络生态治理怎么做?儿童代表有话说
    揭牌仪式后以儿童代表为“主角”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大家谈”研讨会现场,来自各区十所中小学的儿童代表们就“青少年保护模式下,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是什么?对于现有的推荐内容未成年人满意吗?”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前期小代表们经过对十几个主要视频及短视频平台进行调研,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青少年保护模式下内容相对匮乏对于内容选择标准“一刀切”等。儿童代表们还家长应该如何网络使用进行正向引导企业如何扶持更多优质的青少年网络内容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学校的代表儿童代表们提出的和建议进行回应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的专家和人大代表也与儿童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孩子们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很强,网络生态治理需要大人和孩子一起携手推进。
    互动体验+沉浸式学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当天,基地内还开展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教育系列活动。
    “免费手机充电桩到底安全吗?”“你是否知道电脑和手机的发展历史呢?”“做中国好网民需要哪几种意识?”“家长如何通过约定预防孩子网络沉迷结合当下大家关心的网络问题,参观者可以基地的志愿小讲师们带领下,到基地的学习展示区、公益服务区和亲子教育区进行学习体验在基地的科技体验区孩子们还能体验到3D打印元宇宙vr编程等网络科技产品的制作和学习。
    据了解,活跃在基地里的志愿小讲师都是在市少年宫参加网络素养教育的优秀学员讲解网络素养相关知识的的同时,还主动与参观者交流互动他们讲解内容均来源于由基地教师团队参与编写的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网络素养》系列教材,小讲师在学习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理解与拓展,少年宫网络素养老师的辅导下撰写讲解词分组培训他们传播分享中也不断提高了自己的网络素养知识技能。
    与此同时,“让我们约定吧”网络素养亲子活动也在基地的“网安亲子小剧场”开展一场网络安全保卫战的人偶剧吸引了不少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
    活动中,在多多保卫队长的带领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听了网络安全教育故事音频,了解了什么是个人隐私,并进行了《科学上网——不泄露个人隐私》的知识竞赛,一起学习网络素养知识,共筑儿童网络保护“防火墙”。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在上网中做到保护个人隐私,现场设置了互动游戏“制作约定证书”——孩子们用绘画、文字等形式与爸爸妈妈一同来写下“我们的约定”,并同“e成长公益小使者”一同唱跳“约定歌”,约定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保护好个人隐私。
    网络安全亲子教育活动引起了在场家长们的热烈反响,
    家长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网络素养知识,提高科学教育孩子的能力,做到及时了解孩子网上生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屏幕前做孩子的好榜样。
    据悉,基地接下来将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进一步携手行业协会,联动互联网科技企业,展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的前沿科技设备,携手更多公益伙伴持续推出网络素养教育的各类公益课程活动,送课“到校入园”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