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跑出“广州速度”,青年志愿者储备队再行动

来源:战疫情

 

2021-06-24 17:13:00
    深夜跑出“广州速度”,青年志愿者储备队再行动
    “@所有人:现在需要大量志愿者紧急支援天河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服务时间:即刻出发至凌晨服务结束……”
    疫情面前,6月20日是父亲节也是周日,当天晚上,在接到团市委紧急发出的志愿者集结令后,来自于市级储备队,珠江实业集团、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中建五局、广州环投集团等储备队分队的青年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放弃了休息,再次闻令而动、火速集结,深夜跑出“广州速度”,紧急支援天河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

第一批到达青年志愿者即刻赶到服务现场
 
   市级储备队火速集结
    6月20日晚,90后的市级储备队常务副队长谢栋兴收到了天河区急需大量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服务需求用单,马上按照“接单式+抢单式”调度集结方式,立刻向储备队微信群发单派任务,招募令发布仅20分钟第一批符合上岗要求的6位市级储备队青年志愿者便在家中报名参加当夜的值守与支援前线服务,当晚,市级储备队统计到可上岗青年志愿者有45人,可值守深夜志愿服务的有38人,到达天河区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21日凌晨1点半,青年志愿者们结束了本次服务,并在离岗前做完核酸检测,踏上归家之路。凌晨3点,最后一位志愿者在群内报告平安到家

    广州青年志愿者是好样的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短短半个小时,就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志驰援集结,共同抗击疫情。”参加过多次储备队志愿服务、具有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易奕动情地说。45岁的易奕作为当晚的统筹调度组长,第一时间与天河区工作人员对接,按照工作流程把当晚上岗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岗位分配。担任现场志愿服务统筹人的他,穿着防护服拿着喇叭,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一边还要观察志愿者们服务,积极做好现场服务调度。直到凌晨最后一批市民群众完成核酸检测,做好了所有的工作,他才跟志愿者们一起离开。
    据了解,除了6月20日当晚的服务外,易奕和其他的青年志愿者连续三天仍继续坚守在防疫志愿服务岗位上。“很高兴自己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我们广州青年防疫应急志愿者储备队是好样的,组织有力、调动迅速,深夜跑出了广州速度;广州青年志愿者是好样的,一声号令,火速集结。我们齐心协力,就是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易奕感慨地说。

结束完服务的易奕(左一)
 

    “有需要  立刻到”

    “我刚从实验室出来就看到了紧急招募令,赶紧买了个鸭腿一边啃一边打车过去。”王韵桥笑着说,“虽然当天晚上工作到凌晨1点,但是我没有感到饿或者累,反而精神越发抖擞了。都是为抗击疫情服务,只要有需要,我立刻到。”

    作为澳门科技医学博士在读的王韵桥,因课题研究留在了广州,在广州疫情期间几乎从不缺席大规模核酸检测防疫志愿服务,并多次担任现场负责人。6月20日晚,王韵桥刚从实验室出来,储备队群里便发布了紧急招募令。王韵桥迅速联系到另外两位在志愿服务中结识的小伙伴,三人共同报名前往。

    在现场,王韵桥带着两位志愿者小伙伴换上了防护装备,熟练地开展工作。作为有着丰富一线防疫经验和医学背景的志愿者,王韵桥在现场随时查缺补漏,不但为前来检测的群众完善信息登记,解答疑问,甚至协助医护人员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王韵桥整个晚上没喝水、没休息,除了之前打车吃的鸭腿外没再吃别的食物。直到凌晨,最后一名群众完成了核酸检测,他才松了一口气。

    “尽管身体有点累,但精神还是很好的。”王韵桥感慨地说,“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在国旗下贡献自己的力量。很荣幸,我抓住了这个机会。”

青年志愿者王韵桥(右一)与伙伴们服务后合影

 

    储备队珠江实业集团分队火速集结

    6月20日晚上9点,在接到团市委的紧急号召后,来自珠江设计、珠江租赁、珠江装修、珠江股份等珠江实业集团的10名青年志愿者15分钟火速集结,以实际行动跑出志愿服务“广州速度”。

    刘小妹和罗颖是执行此次紧急任务的两位女志愿突击队员。“看到通知要求最好是男性,但我想都这么晚了,任务又紧急,心里就十分焦急,没有丝毫迟疑,有需要马上就上。”刘小妹说道。在核酸检测现场,她们耐心为前来检测的群众提供引导、答疑、信息采集等志愿服务,高效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青年志愿者正在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

 

    青年志愿者罗国委已是第四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了。接到紧急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承担起单位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工作,除了协助现场医护人员开展工作,还负责组织协调其他志愿者配好个人防疫物资,安排志愿者服务岗位,快速、高效组织志愿者奋战至凌晨三点,助力完成天河区三个核酸检测点的工作。问及做志愿者的酸甜苦辣,罗国委描述得风轻云淡:“做了好几次志愿工作后,我发现其实志愿工作都不难,难的是坚持。不论是面对厚厚的防护服还是面对长时间的站立,亦或者长时间的口干饥饿,在疫情面前都不足挂齿。哪里有需要,我们储备队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储备队珠江实业集团分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后合影

    自广州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珠江实业集团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火速组建本单位60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40人青年战疫志愿储备队加入市级储备队,先后组织9批80余名团员青年奔赴越秀区六榕街嘉和苑小区、天河区猎德街道国际社区、柯木塱社区居委会、欧岗文化中心等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累计完成入户排查核酸检测1128户,协助3000余户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助力6500余人完成新冠疫苗注射。

 

    储备队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分队火速集结

    6月20日晚,接到接到团市委、团天河区委的紧急号召后,储备队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分队在第一时间召集了57名打过两针新冠疫苗且做过72小时核酸检测的指战员成立青年党员先锋队,加入到抗“疫”战斗当中。57名指战员从晚上8:30分集结到场一直工作到凌晨5:30分才返回消防站休息。特别是当凌晨1:30左右时,“火焰蓝”志愿者们在完成现场任务后打算返回时,临时接到工作通知,需要在广东省某学院开展师生专场核酸检测。收到通知后,天河大队指战员第一时间赶到学院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继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据统计,当晚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协助街道完成近20000余名群众核酸检测工作。

储备队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分队青年志愿者服务后合影

    
    “志愿者看起来平凡,但其实一点也不简单,往往要更全面地考虑问题。”33岁的林和消防站消防员郭超在服务结束后深有体会的说。他总结道: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方面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志愿者不仅要维持好现场秩序,还要解释清楚流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群众信服,才能完成志愿服务。

    消防站的青年志愿者林璧浩和倪宏扬当晚负责引导群众和帮忙录入信息,倪宏扬感慨地说:“穿上防护服,跟我们穿灭火救援服带来的闷热感差不了多少。虽然很闷热,但连续工作,时间过得很快,身体慢慢被汗水浸湿着,就连鞋子都变成了‘水鞋’。”

    “认真做好防疫训练,才能在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天河区大队汇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青年志愿者彭华说。彭华在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带领6人小队赶往凤凰街道,现场学习防疫信息录入方法,组织队员负责现场群众有序测温入场,平时的刻苦训练和现场有力的指挥,使得任务现场秩序井然,在完成社区2400余名群众的检测任务后,又即刻奔赴新的检测点,坚持奋战到凌晨5点。十几个小时的紧张高压工作,他始终没有一点懈怠,带领队员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储备队中建五局广州分公司分队火速集结

    6月20日晚,接到团市委的紧急号召后,储备队中建五局广州分公司分队6名志愿者火速集结支援天河。25岁的姑娘、共青团员刘丙荣是有3年服务经验的储备队青年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当晚志愿服务,并和同事们坚持服务到深夜。“这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带上防护面罩,近距离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对于这次志愿活动,感触非常深。”刘丙荣说。她当晚的工作是给医护人员递送所需采样物资。

储备队中建五局广州分公司分队青年志愿者储备队合影

   天气不似预期 但我们坚持到底

    6月20日晚上8点,在看到团市委招募志愿者信息后,正在下班路上的储备队广州环投集团分队青年志愿者李杰看到后,毫不犹豫火速报名。“我要为抗疫出一份绵薄之力!”虽然已经加了一整天的班有些疲惫,但是李杰立即坐上公交赶往天河区核酸检测点支援。在核酸检测现场后,李杰负责认真地维持秩序,耐心引导群众扫描健康码填写个人信息。深夜2点,李杰结束服务返回家中。
    据了解,储备队广州环投集团分队先后组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天河、海珠等防疫志愿服务,展示国企担当! 在共青团广州市委部署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落实,截至6月23日,广州市各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在11个区1,033个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上岗13.5万人次,服务时长超79.4万小时,储备志愿者超过3.2万人。


    (来源: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