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落实党团队一体化 建设,推动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5:29:51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团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新形势下党团队建设的新特点,大力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实施,从思想引领、组织体系和培育链条等方面入手,开展“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建立导向鲜明、交织贯通、阶段上升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同频共振、多向共促。
    一、突出铸魂育人,引导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以红色教育强化价值观塑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依托“青年大学习”团中央网上主题团课、全国少工委“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平台,覆盖20万余人次。依托增城少先队部室、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阵地,开展“红领巾学党史”“童心向党 缅怀先烈”“四史”主题知识竞赛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约100场,吸引95000多人次参与,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以荣誉激励增强队员光荣感。在五四青年节、“10.13”少先队建队日“10.18”成人宣誓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仪式教育,突出仪式的庄重感和神圣感,切实提升少先队员和团员荣誉感。利用增城原创歌曲,拍摄制作少先队音乐视频《希望》,被全国少工委和“学习强国”选用,并通过网络直播及主流媒体推送等形式营造氛围,线上线下累计超40万人次观看,进一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旋律。
    三是以实践育人培育新时代好队员。在增城少年宫建立全区首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区青少年宫阵地、团队等优势,利用宫内教学资源和研学活动,为少先队员提供校外劳动实践、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实践等实践活动,促进少先队员在集体中健康成长,建立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的少先队实践教育体系。
    二、织密组织体系,强化团、队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激励保障。落实全区中学团委书记按照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中小学校大队辅导员按照学校中层干部配备和管理,进一步夯实团的工作力量。
    二是开展少先队小骨干专题培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培训辅导班,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郑立辉就党团队一体化的相关知识、少先队的知识、少先队礼仪以及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干部等方面,做了详细、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激发了少先队小干部的参与热情,更好地发挥少先队干部在少先队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三、完善培养链条,构建协同工作体制机制
    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城区新时代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联合区教育局印发《广州市增城区“红领巾奖章”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构建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建立共青团、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制度,全面规范入团标准,细化发展流程,推动落实分批入队、推优入团、评议入团等机制;将团建、队建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和团组织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两新团建、推优入党工作,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整体联动、全力推进的互动机制。
    团区委将持续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通过团教协作、延展红色教育基地等途径,筑牢青少年成长成才之“魂”,助力党团队一体化工作继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