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作力量社会化显成效,天河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获奖啦!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4:31:46
    自2021年6月天河区被确定为团中央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天河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以及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4个方面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开展2021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活动,省民政厅共收到申报案例456个,经首轮审核、遴选有90个案例列入监测名单,后经过一系列专业严谨的跟踪监测、专家评审选出30个优秀案例,“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的“有痛不自知女孩的去危机”未成年被害人性侵害复合危机救助介入案例获得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团属阵地作用,协同多方力量于2021年6月25日组建天晴正途社会公益服务专队,引导青少年在公益服务参与体验过程中修正越轨偏差行为、增强社会责任感、重建正面朋辈圈,为“愿回头的浪子”搭通搭牢“可回头”的蜕变路,助力迷途少年重回正轨。
    一是运用“偏差越轨青少年+青年志愿者”的结对形式组建队伍,以不少于1:2的成员比例为具偏差越轨行为的青少年注入正向青年志愿者力量,带动其逐步疏离过往负面朋辈系统,鼓励其做出正面改变。
    二是遵循“一人一案”方式进行全覆盖建档并形成云数据库,强调动态更新及“个性匹配”原则,为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能力特长、不同行为状态的队员提供想参与、能参与、做得好的公益服务,既保障公益服务质量,又增加队员黏性。
    三是通过“岗前岗后+通识+专题”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为队员提供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学习,促使其掌握基础必备的公益服务技巧,强化社会责任感与法治意识。
    四是借助“团建+表彰”双重激励机制保障专队成员的活跃度。
    五是持续推进“资源平台+参与平台”双平台搭建工作,为队员提供足够的物资后勤保障、服务参与保障,实现公益服务高质高效输出。



    服务开展至今,共为8名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10名面临潜在被害危机的未成年人提供救助支援保护服务百余次,形成救助评估报告11份,有效介入5例侵害创伤危机,动态监测近300名面临潜在危机的未成年人。
    接下来“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将持续健全团检社“1-3-6”工作模式,持续打造天河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生态圈”。聚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未成年人受侵案件相对集中高发的街道,创设式建设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社区试点,打造驻检站点与社区站点功能互补、优势协同、各有侧重的服务布局,探索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双线并行的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新模式,以关口前移、服务后延方式打通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标本兼治地解决未成年人群体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天河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