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队旗跟党走!天河区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5:16:44
    自2021年6月天河区被确定为团中央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天河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以及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4个方面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根据团省委、省少工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新时代广东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加快构建新时代天河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提升天河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突出天河区少先队实践育人特色,2022年3月4日下午,天河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召开。


    团区委副书记唐力,区少年宫主任李远野,少先队天河区总辅导员王燕,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会员、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高级导师毛湘玲以及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年宫、龙口西小学、天河区首批社区少工委和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等约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少工委”成立揭牌,唐力副书记为委员们颁发了聘书。毛湘玲老师为本次大会致贺词,对天河区少先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天河少先队的未来寄予厚望,希望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以及社区少工委、少工委委员能够牢记嘱托,继续奋斗,依托校外实践基地协同做好少先队工作,共创美好未来。
    庄严而隆重的仪式过后,天河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指出:天河区少年宫少工委的成立不仅是区少年宫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天河区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信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能更好地促进少先队员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为更广泛开展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逐步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构建,成立了冼村街道金园社区、员村街道美林海岸社区、棠下街道尚景社区三个“首批”社区少工委,以及联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花城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连心驿站、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广州黄埔青少年军校、广州番禺海心训练基地六个“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并为其授牌、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最后广州市天河区少年宫少工委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区少年宫少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燕同志为第一届少工委委员进行了文件解读及分组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指明工作方向。天河区少年宫少工委的成立,体现了天河区少先队、天河区少年宫少先队社会化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开创了新的局面,也必将会谱写新的篇章!新时代天河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推进必将不断深化,全区各级少工委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嘱托,团结带领少先队员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牢政治方向,争创特色品牌,凝聚育人合力,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努力奋斗!